編輯嚴選
♪ 音樂週記 | 2020.06 紀錄 | 《當代電影大師》

2020/07/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紀錄」系列只是我每個月的音樂聆聽與生活瑣事分享而已,沒什麼特定主題。
個人音樂品味不怎麼樣,隨便聽聽寫寫、客人隨意看看就好,
店內易碎物品多,請勿任意觸摸。
<本月紀錄歌單>
★ 當代電影大師
◇ 陽台民謠
◇ 我常常有一種感覺
◇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 他們穿著超級寬鬆
關於紀念
◇ 讓那劈木工醒來吧(聶魯達詩作選讀) - 吳朋奉
◇ 慶端陽 - 陳明章
◇ Mother T.A.M.(天安門母親) - SMZB
◇ 海鷗之歌 - SMZB
★ 關於影視
◇ 為了你好 - 勸世阿北 Feat.勸世美少女娃娃
◇ D.D.D.D. - (K)NoW_NAME
★ 其他Survey
◇ Cevulj煙 - Cemelesai feat. Eleng
◇ 嬉しくなっちゃって- SHE IS SUMMER

※本月主打:

★ 當代電影大師 (Modern Cinema Master)

離開校園開始進社會工作以後,很害怕自己習慣的一切:喜歡的音樂、生活方式、意識形態、使用的電動遊戲角色... 都已經漸漸定型,沒辦法接受新的衝擊與刺激,然後就變成那種總愛緬懷舊時光多美好的「想當年」人 (唉,想當年的周ㄐㄧㄝ..),所以每個月總會找時間定期強迫自己聽一些近年新的音樂跟樂團。
當代電影大師大概就是這樣聽到的,目前為止他們只出兩張EP,總共8首歌,這個月大多在Loop他們的playlist。要選第一首入門的話,可能是陽台民謠吧,不會太兇而且歌詞只有四句,就算不喜歡,聽到後來都不小心會跟著唱。

● 陽台民謠

你是不是真的在想他,還是你只喜歡想他的模樣。
我想我不能像你一樣,沉迷救贖沉迷感傷。
《陽台民謠》- 當代電影大師
因為我根本不會也不是要寫樂評,想多認識他們請自行參考以下評論與訪談:
台北另類搖滾最佳新秀:當代電影大師,發自內心的反叛、諷刺與無奈
-黑卡雜誌
當代電影大師專訪|不甘流俗的反抗
-硬地街
幾乎每首歌詞中都有大量的 「你」「我」「他」,有點混淆、但是也可以隨意帶入聽者想帶入的角色。陽台民謠如果只是在講感情或是擬人化後的理想之類的話也太俗氣了。我們可以,比如說,把它當作是一首年輕世代(我) 寫給長輩們(你) 的歌,希望你們不要再沉迷緬懷老蔣(他) 帶領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那段美好舊時光了。
你是不是真的在想他,還是你只喜歡想他的模樣。」不知道這樣歌詞亂解會不會害人沒有心情聽下去 。◔‸◔ 。
他們的團名據說是偶然看到誠品書店的海報宣傳:當代電影大師,覺得聽起來還行就直接用了兩張EP 《拍譜》、《狀態》,也都直接用當時錄音室的名字,隨興的「我就懶!」態度令人讚賞。個人喜好排行前三的都是收錄在第二張EP《狀態》裡的歌,然後不知道為什麼推薦他們歌曲的時候都會特別想要引用歌詞:

我常常有一種感覺

他說我的吉他太資產階級,就連我的髮型也太資產階級,
他忙著刮花他從依被買的電吉他,然後說你太乾淨啦,
「喔 所以你好髒」
《我常常有一種感覺》- 當代電影大師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你害怕金錢你害怕排名你害怕落人後
你害怕沮喪害怕歷史害怕認真沒結果
說投身藝術也只是堂皇的藉口
對你來說 別人不懂 你還是在選安全的路走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嗎?》 - 當代電影大師

他們穿著超級寬鬆

把我忘記了最好 你的歌我聽到睡著
把我忘記了最好 你們的觀點無聊
《他們穿著超級寬鬆》 - 當代電影大師
這幾首歌詞都又兇又狠,不只唱到破音,字數也超多,大概是陽台民謠的十幾倍吧。樂團創作核心黃元懋在現場表演的時候看起來頗閉俗、講話非常靦腆小聲,唱起這些歌來卻如此兇殘,反差之大,又在歌詞裡寫了這麼多憤怒想說的話,想必是個藝術家或文藝青年 (一次兩個髒話)。 查了一下,果真兩者皆是,FB還有個他用來寫字的專頁 山丘上 (其實訪談有提到他的本業是影像製作啦~)。其他幾位據說是從PTT版上找來的團員們也各個臥虎藏龍,有木雕大師曾上杰、樂器資深業務黃挺榕、和應該是團內最年輕,還是學生的范詠琪,整團年紀差距將近到20歲。
喜歡的話可以直接用Playlist播這兩張EP。希望很快有機會看到他們的現場~
  *註:2020/07/26(日)有場線上直播表演喔:秋聲ep.10
  *更新: 現場直播連結 (1h15m) 已經上線~~ 直播的質感超好,感恩讚嘆。

★ 關於紀念

(1.吳朋奉)
● 讓那劈木工醒來吧- 聶魯達
詩作選讀
(The Fugitive - [6] by Pablo Neruda)

總覺得要放一些可以紀念五月底過世的吳朋奉的東西,那些由他主演MV的熱門歌曲又不缺這一點點關注。最後決定放這個收錄在 「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 - 台灣左翼紀事 」紀錄片中,吳朋奉用台語朗誦選讀聶魯達詩作的片段。
我只不過是個詩人,
愛著你們每一個人,
我在這深愛著的世界上漂泊流浪,
因為在我的祖國,礦工們被監禁在獄中,
軍人任意對法官發號施令。

但是,我卻深深眷戀著,
我那寒冷的小小國家。
如果必須死一千次,
我只願意死在那裡;
如果必須生一千次,
我只願意生在那裡:
依傍著野性的南美杉,
沐浴著南極吹來的風,
傾聽著剛剛購置的鐘的奏鳴。

但願没有人會把我思念。
讓我們把愛心攤在桌子上面,
一起來關心整個世界。
我不希望鮮血
再來浸染麵包、赤豆、音樂,

我只願礦工、女孩、律師、水手、
生產玩具的廠商全都跟我走,
咱們先去看電影,
然後再痛飲最紅最紅的葡萄酒。

我不是為解決問題而來的。
我來到這裡只是為了歌唱,
而且還要讓你跟我一起引吭 。

(2.端午節)
● 陳明章 -
慶端陽

每年端午節總會重新回味一下。
從小到大,家裡都沒有固定給小孩零用錢的習慣,所以一直沒機會自己拿錢去買出於私慾想要的東西。高三學測完終於開始過著放蕩的生活,第一次拿著自己的錢出去逛街(可能是校刊稿費吧),走進高雄火車站附近、中山路上那家已經歇業的《五大唱片行》,繞來繞去,最後買了2004年陳珊妮的「後來 我們都哭了」、跟1989年黑名單工作室的「抓狂歌」。
這個黑名單工作室版本的慶端陽,用錄音室才做得出來的特效:倒放的木吉他音色,製造出奇幻的前奏、尾奏。編曲跟唱歌的拍點也跳脫傳統,讓整首歌雖然只用木吉他、大提琴、手股、鈴鼓四種樂器,卻有一種新潮跟前衛魔幻感
後來陳明章在自己1990年的專輯「下午的一齣戲」也再收錄這首歌,重新編曲的加長完整版(也是後來大部分Live表演的版本)。把歌詞的唱點以及節拍回歸到傳統的獅鼓節奏,更有民俗的風味與氣勢
兩個版本都各有特色與風味,大家在爭吵你吃的粽子到底是3D油飯、還是泡水廚餘的同時,不彷搭配這兩首歌,混在一起當個快樂的中部粽吧~
更多資訊可以參考馬世芳2019年為這張專輯做的三十周年紀念特輯(附音檔)

(3. 64天安門事件)
● SMZB - Mother T.A.M.(天安門母親) (00:00~03:53)

如果無法接受龐克,可以把背景音樂改成為了紀念中國反抗極權烈士林昭所寫的海鷗之歌,應該會比較合大眾胃口。關於林昭,詳細請參考紀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
武漢除了出產最近肆虐全球的病毒以外,其實也有很多很生猛的在地龐克聲音。比如說二十幾年來都不能在中國公開發行作品、卻到世界各地巡演的生命之餅SMZB。認真看歌詞都會被嚇到,紀念天安門事件的歌曲、專輯封面、一直以來創作這些反叛思想、控訴共產黨、反省中國人民素質的歌曲,樂團首腦吳維怎麼還沒被消失?或許在中國的異議份子,還是知道有些潛規則、有些線不要踩到,就能生存下來也不一定。
2014年關於他們的紀錄片 《絕不鬆開我的拳頭》,現在在許多影音平台上都看的到了,若有興趣可以參考參考。
A Letter From China (2014) - S.M.Z.B.
專輯封面主題是紀念64事件25周年
This oriental empire is just like a big tomb,
it buries conscience,morality and truth .
It is just like a big prison, it prisons freedom and dream. People are living in a nightmare like this,
when will they wake up?
這個古老的東方帝國,就像一個巨大的墳墓,
裡面埋葬著真理和良知,埋葬著道德還有文明;
它就像巨大的黑色監獄,永遠囚禁著自由和夢想;
人們生活在這樣一個惡夢裡,他們何時才會醒來?
《China Dream》(2004)

★ 關於影視

6月因為終於看了黑狼/黃大旺哥的紀錄片 《台北抽搐》,
才赫然發現,大概2016年左右,以混製鄉土台味的電子樂帶起一陣洗腦風潮的 《勸世宗親會》,大旺哥也有參與其中,擔當 「勸世阿北」的角色。他自己敘述過這個勸世宗親會造成的風潮:

● 勸世阿北 - 為了你好 Feat.勸世美少女娃娃

重溫了一下以前看過的幾支勸世影片,當年最有話題跟流量的是勸世寶貝喵喵,但後來他好像退出勸世獨立發展了。類似這種帶有諷刺、惡趣味的作品,前面幾首看起來會覺得很有趣,但是以一樣的主題風格長期發展總覺得很容易就膩了。(我查了一下才發現,以翁會長為創作核心的《勸世宗親會》,竟然到今年都還持續有招新成員或發行新作品)。個人認為特定風格主題的諷刺作品,應該要能緊跟著時代潮流的變化,做出對應的修改調整。
但是如果他是打從心底熱愛這類型音樂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了。能用這股熱情與堅強意志支撐整個《勸世宗親會》好幾年來的推廣與營運,是非常可敬的。一直在幕後包辦詞曲影片創作的藏鏡人:翁會長,不只很神秘,還很有毅力。

● (K)NoW_NAME - D.D.D.D.

其實本來是在看DOROHEDORO(異獸魔都) 動畫,結果竟然被好幾首歌曲吸引,才認識這個專職製作動畫音樂、總共11人的龐大團隊 (K)NoW_NAME。為了第一季動畫就創作了8首片尾曲(直接集結成一張專輯),創作能量非常驚人。

★ 其他Survey

這集紀錄好像話太多了,以下放連結就好....

● Cemelesai - Cevulj煙 feat. Eleng

● SHE IS SUMMER - 嬉しくなっちゃって

MV在台灣拍的耶

新關注 - 訂閱頻道

Hildegard von Blingin' 頻道

看了這篇文章的介紹,覺得很有趣~

Middle 8 頻道

有各種不同的主題,大部分是詳細說明歌手製作一首歌/或專輯,從頭到尾、和有趣的相關故事。出片頻率大約是一個月1~2部,滿類似我理想中音樂週記的概念。可以挑自己有興趣的看,目前看了
How GOTYE Created A Song We Used To Know
The True Meaning Behind PUMPED UP KICKS

  哇,都7月中了才把6月的紀錄寫完,感覺又要墜入拖稿惡性循環了。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