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入音窟│這個月,突然想推薦的粵語歌曲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是從官方粵語版的〈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開始,被粵語填詞的美感震懾的我開始會認真找粵語歌來聽。我不知道這是否也跟演算法有關,除了老派的經典作品,被推薦的歌都給我類似的感覺:歌曲播放的同時,一邊看著歌詞的我總會浮現先前在 反抗的畫筆:反送中周年紀念特展 裡的一些作品畫面。
林夕的詞固然懮美,但比起痛唱淋漓之愛,粵語歌在我心中的風格分類已被上了新的標籤。

再教育 (日翻粵 )/DS ft. LAAM

原曲:再教育/鏡音リン・レン
粵語填詞:內木一郎
整體意思與日文沒有差太多──即便我沒能完全了解資訊欄的粵語歌詞全義──聽完後卻還是讓我忍不住直呼「好適合」。節奏上是四首中反抗意味最濃的。和聲吶喊、特有的發音和語調都加大了控訴的力道。教育叫獄,彷彿能聽見鐵柵內震響的敲擊與咆哮,曲名原封不動,罪惡卻加倍深重。

深夜告別練習/Zepcial

填詞:Oscar
反抗的畫筆 一展中有一部作品呈現著這樣的故事:兩位手足每晚都會固守在相同的地方,互不知名的他們習慣了彼此的存在,然而從某一天開始,他們之中少了一個人,即使心裡懷著不安,剩下的那人依舊持續每晚駐留,並期望著有一天能再次於老地方與那位陌生的老友相見。
或許歌曲本意只是在描述愛情,但即便MV的街道那麼美那麼靜,即便滑板遊街是那樣浪漫又愜意,在我擅自套上濾鏡後,旋律裡的哀愁卻一再出頭,把街道的靜與淨概括成寂。別道有車,但兩人卻有如置身靜止的時空暢行,空蕩的街口印著霓虹色的水窪、三角錐成排而立──這條街經歷過什麼呢?又或僅是我過度的想像?

粉碎糖果屋/per se

填詞:梁嘉茵
斬開、掙脫,儘管是向著自己敞開的甜美誘惑,當旋律來倒副歌,幾乎能感受到全力朝著嚮往的自由奔去時,臉龐颳起的風。被血液滋養的荊棘斷不完、緊跟在後的追逼者難以甩開,雖然尚未脫身,但仍未放棄。
很喜歡最後那段solo剪輯,對焦各個樂手的同時撤除背後的牆板,猶如終於掙脫糖果屋的禁錮來到外頭的森林一般。

留下來的人/C AllStar

填詞:曰云
MV以致敬 Christopher Nolan 的電影《TENNET》的方式來紀念那些勇於挺身追求幸福的人。「我們有天能回到過去嗎?」這句刀法太妙,越是細讀,越是深入心口。
不同於〈深夜告別練習〉中隱約透著那種「不想將隨時可能無法獲得回應的再見說出口」的情緒,〈留下來的人〉用了整首在互相道別。以身開道的隊伍不只將勇氣與遺志傳承給他們護下的人,也把美好未來的線稿預先交付。「定能再相會的。」之後,那些曾被留下的人,肯定也會對著自己守下的人這麼說吧。
大疫之年的台灣,或許是個沒空擔心他人處境的時刻,只是歌曲紀錄放著撥,又翻看到過往的照片,腦海裡無預警的颳起一陣思潮,險些把我近日總在蔭處打轉的靈感小船掀翻,雖然只是些添加許多自我解讀的心得,可想了想,覺得有些記憶還是有持續複寫的必要吧。
2會員
28內容數
即便生於光影、表以顏色、奏演悅音,終只見著黑白行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