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七六期

2020/06/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期談易容「王者之劍」
易容<王者之劍>
易容(1932-不詳),臺灣武俠小說作家。

本名盧作霖,湖北武漢人,1932年生。大二時因經濟原因,曾用「唐煌」筆名撰寫處女作《血海行舟》(1961),獲得春秋出版社發行人呂秦書賞識。臥龍生的《天香飆》寫到44章時,《公論報》因故停刊,單行本交由春秋出版社發行亦為之中輟。呂秦書邀請當時還是大三學生的盧作霖代續《天香飆》未完情節。不料這位捉刀者才華橫溢妙筆生花,備受讚譽。乃首開武俠小說界代筆成功之先例。

1963年獨立創作《劫火音容》,同年又為臥龍生代筆續寫《素手劫》,隨後以筆名「易容」自立門戶,獨立創作的《王者之劍》(1964),受到臥龍生、司馬翎的讚賞,並獲得真善美發行人宋今人的重視和大力引薦。盧氏再接再厲,創作完成《河嶽點將錄》(1967)《大俠魂》(1968)等書,名噪一時。此後則毅然「金盆洗手」,告別武壇,拿起教鞭擔任台中市埔里高中教師,專事傳道授業教書工作,直到1992年退休。
(以上資料節錄自好讀網站)

說要看但其實我也只看了個開頭。但我通常覺得武俠小說(其實很多輕小說動漫也一樣)開頭比較有意思,後面往往都是些套路,所以反而不稀奇。但開頭通常會表現出作者某些核心的關注。
開頭第一章是講某個深山秘林中,有個婦人對少年兒子說話,我抄寫一段如下,因為很有趣,另外也順便可以看看葉洪生評價很好的文字是如何?
……那婦人輕輕嘆息一聲,一指四外的密林,道:「方今武林,暗無天日,猶如這密林下的光景,你緊記著,凡是武功強過你的,十九必是兇邪之輩,唉,妖氛瀰漫,群邪猖狂……」
少年濃眉一軒,黑黑的臉上,突然掠過一片強烈的神采,與那縱橫滿面的累光輝映,令人眼前一亮,目為之眩。
先說文字好了,的確是蠻好的啦,擅用成語,對白也有種古風(就好像以前的戲曲裡會用的風格)。挑剔一點說,我覺得有點堆砌太過啦,但的確是很「優美」的文字就是。
但最讓我嚇得掉下巴的是主角媽媽的說的話。
你緊記著,凡是武功強過你的,十九必是兇邪之輩。(其實照這書後來說法,這個世界武功比主角高的唯一好人是他媽,就說這話的婦人)
這句話很厲害。往下至少可以有兩種推想。
第一,這句話表現了世界觀,就是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世界上好人壞人比例不知道怎樣,但為何比較高的絕大多數都壞,那是因為這世界可以弱肉強食。
第二,反推,如果原本武功比較高的壞人,因為主角武功進步,就變成不是壞人了嗎?我(主角的武功)是世界的尺度。
(希臘哲學名言:人是萬物的尺度。這個很有希臘哲學的名言FU啊。這句話強,真的強。)

所以我認為光是這句話,武俠史就該給易容留個位置。
(武功是正邪的尺度。語錄名言啊。)
第一章的故事,就是交代這個媽媽要少年主角出森林辦事,他們一母一子躲在這黑森林裡十年了(外面都是壞人),但要讓少年出門是因為要叫少年去救她們家一個恩人。
再抄一段:
…….那美婦人目光一黯,道:「唉!秦白川眼前即有滅門之禍,娘內傷沉重,形同廢人,你那微末之技,遠非無量神君的對手,這恩德又如何報法?」
少年……道:「兒即日奔往靖洲,力敵智取,一定逐退無量神君,解救秦家這一場危難。」

但見那美婦人臉色一沉,冷笑道:「你如何力敵,怎生智取?哼!剛才對你講過,不可意氣用事,不可逞匹夫之勇,轉眼之間,你就將娘的話置諸腦後了。」
婦人……不怒而威……少年……垂下頭來,唯唯稱是,俯首認罪。

對不起我用了很多刪節號,我打字不是很快,現在也老花了,所以抄書抄得有點痛苦,我刪掉那些國中小作文會覺得好的形容成語,但保留我想讓大家看的母子對話。
這段對話我覺得很精彩。別當武俠小說來看,它就是一段很漂亮很寫實的家庭劇短篇小說。
以前沒有這麼多啥情感勒索的說法,但這段母子對話,就是情緒勒索。
主角是個十四五歲的人,換算成現在,大概也就是國三升高一。

想像一下,這個情境其實可以轉化,就類似像一個單親媽媽叫國中生兒子去買醬油,然後先和他說,出了門,外面都是壞人,你要小心。
兒子很討好的說,OK的,我會盡力。
然後換來的是媽媽一陣懟,說就知道你會意氣用事啥的,反正挑毛病說兒子不認真輕佻。
然後媽媽生氣兒子低頭。
這個情境很似曾相似對吧,就算不是在自己家,也在很多人家看過。
情緒勒索。
可以看出媽媽這個角色其實是個失敗者,對外面的世界感到恐懼,但成就感得不到滿足,只能在兒子面前建立威權。透過不斷的挫折兒子,滿足自己。
當然我覺得這可能也是國家政治的隱喻(在那個國就是家,沒有國那有家的時代,大部分的家都可以隱喻成國。)也未必就是作者的私人家庭經驗就是。
我小時候爸媽是不太會這樣情緒勒索,但我很可以體會這種情緒勒索,因為我所處的國家教育,就是告訴我,外面(整個大陸)都是壞人,好人中唯一比我厲害的就是家長(總統),我們要聽家長的話……
所以用政治氛圍去理解也是通的。
那後面就是套路了,一方面我還沒看完,另一方面也覺得武俠進入套路後也沒這麼好看,但應該還有些東西可以說,例如「武功是正邪的尺度」的相關話題,但下期吧,文章寫長沒人看。這期先說到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