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風聲、水聲與人生 | 緬甸, Inle lake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 白居易《暮江吟》
夕陽西下站立船頭表演的魚夫們,千帆過境,幕已經落下,沒有不結束的事物 | Inle lake, Myanma ,2018
  在Inle lake民宿認識一位來自日本的背包客Hero,留著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初次見面時月色昏暗,當時他自己一個人在庭院角落喝著一小罐威士忌。Hero說自己來自與那國島,在沖繩南邊,是最靠近台灣的一個日本小島,島上只有200多人,天氣好時甚至可以從島上看到台灣。
原本在東京都工作的他旅行結束後要回家鄉開間餐廳,嗜好是每天划著單人挺捕魚、釣魚。我請他抽雪茄而他請我喝威士忌,Hero不停分享著緬甸的烈酒只需要兩美金就可以喝茫,每天都應該要來上一罐。帶點酒意看著在月色下舞動身形的他,真像一個忍者或是浪人。
  後來好奇上網查詢了”與那國島”的資訊,原來該島國離台灣蘇澳只有150公里,還曾經有六位日本游泳選手接力從島國游到蘇澳。當地海底透明度世界聞名,還有個可以經由浮潛見到的巨大的海底遺跡。
湖區邊的田野 | Inle lake, Myanma ,2018
狹長型的茵萊湖風景非常美麗,清晨、日落、午後、都各有韻致,我騎著單車閒晃在霧氣瀰漫的田間,沿著湖邊座落非常多的小村莊,當地婦女都在自家門口販賣食材或是雜貨,讓我想到瓜地馬拉的最美的阿提塔蘭火山湖區,自成一格卻又清新迷人。
湖邊有小船遊湖的tour,行程大致上是參觀”Nga Hpe Chaung”木佛寺、雪茄工坊、蓮花莖織品工房、和長頸族紡織工房,最後欣賞使用單腳跟魚簍捕魚的漁夫表演。其中木佛寺裏養了非常多貓,又被暱稱為跳貓寺。
大型傳統的織布機器 | Inle lake, Myanma ,2018
不斷來回穿著梭子的婦女 | Inle lake, Myanma ,2018
織女織布的型態總讓人著迷 | Inle lake, Myanma ,2018
緬甸大煙雪茄,這個婦女正在包一種加入八角口味的雪茄,抽起來非常甜膩,男性可能不會很愛 | Inle lake, Myanma ,2018
  在泰北認識了一位獨自扶養小孩的長頸族婦女,她說脖子上的銅環讓婦女們行動不便,導熱性好的銅環在烈陽下非常危險,因此也無法讓她們從事太多需要外出的工作,只能做些手工藝品跟紡織品,販賣給遊客補貼生活所需費用,但是這些收入遠遠不足。
和藹可愛的長頸族媽媽,一臉風霜有著沉著的雙眼,不知看過世間多少事物 | Inle lake, Myanma ,2018
媽媽是各大旅遊雜誌封面常客 | Inle lake, Myanma ,2018
身著傳統長頸族服裝的年輕少女們 | Inle lake, Myanma ,2018
身上的顏色搭配銀飾飾品非常有味道 | Inle lake, Myanma ,2018
緬甸高山族的手工織品,雙面都可使用織工更加繁瑣 | Inle lake, Myanma ,2018

  Mae chan是在民宿打工的小弟,趁著開學前賺一些零用錢,19歲的他長相酷似泰國超級明星”馬力歐”,傳了照片給幾個在泰國女性朋友看,每一個都說好帥、好像,整個紅粉少女心噴發。跟著他去市集買雪茄時,年輕女孩也都會直勾勾的盯著他看,但生性單純的他似乎不知道自己非常帥氣,Mae chan小弟對外界非常好奇,每天晚上他都會等我從外面閒晃回來,興奮地詢問我其他國家的風土。我特別記得Mae問了我旅遊時都怎麼處理髒衣服,他因為的年紀太小不會洗衣服,所以如果一個人旅行會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髒衣服,讓我覺得好笑又可愛。
在民宿裡的歐美客人每天都要更換新的床單,我入住時請他們這一周都不用換床單跟打掃,他說沒見過這樣要求的客人,有點驚訝,隔壁一個歐洲來的大姊偷聽到後突然轉頭,說她這幾天房間也都不用打掃了,我跟Mae說,你看,我幫你省了很多事情,你可以多練習點英文了。
  離開前一晚他在庭院等著我,朦朧月色下,香菸裊裊,他緩緩說以後想當老師教小孩英文,因為在這貧窮的緬甸也只有提升教育品質才能有些許希望跟轉變。
他們碰觸不到希望卻還是凝視著希望,物質匱乏的環境卻有著富裕國家所不能及的樂觀與善良的心。
希望下次見面時已經當上老師的Mae Chan | Inle lake, Myanma ,2018
一張濕紙巾就可以跟我玩十分鐘的可愛小孩 | Inle lake, Myanma ,2018
任何事情都需要經過不斷的積累,實做、調整修正、再繼續做,就像咖啡烘焙或是手沖咖啡時不斷的調整最佳化參數,從產品研發、攝影拍照甚至到維持婚姻或是戀愛關係。 還有,人生也是。

IG: https://reurl.cc/d5Xk4V
FaceBook : https://reurl.cc/0O4WRY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讓靈魂大口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知道> 當了10年工程師後出走去環遊世界,旅行了40餘國,漫步晃蕩了2年半的時光。 | 咖啡烘焙師 |手工織品收藏 | 環遊世界 | 品牌公寓| 機構工程師| UI design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