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茵萊湖是另一個「西方極樂園」?

2019/03/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單腳划船表演(@緬甸茵萊湖)

茵萊湖(Inle Lake),來緬甸必去的觀光勝地,位於緬甸東北部,海拔875公尺,佔地約158平方公里,湖面寬闊,水道繁多,而在水道周邊圍繞著17個村落,村落外則是秀美靜謐的群山環繞。坐著觀光小舟,能閱覽整個緬甸人生活的縮影與形形色色的傳統產業樣貌,但我卻越看越覺得這裏像「西方極樂園」......。
如果用一個顏色來描述茵萊湖,不是寫實的那種,我會說是「純白」,非常純粹的那種,像是一碗香濃的日式抹茶裡,涓涓淋上的溫熱牛奶,潔淨而又溫暖,但也或許,我會視心情去灑點金黃, 像是太陽悄悄走過黃土表面,揚起的細小微塵。
顏色乾淨的茵萊湖
湖很大,一望無際的,用空拍機繞一圈可能要換上 2、3 顆電池,俏麗的嬌陽磊落地躺在軟軟的湖面上,像被潔白無瑕床單擁抱的彈簧床 ; 鷗鳥在湖面上滑水,點出些許呢喃的皺褶 ; 茵萊湖,這一個大明鏡,像一個超寫實畫家,如實地描繪著鷗鳥上半部可愛的軀體,他們偶爾打盹、偶爾鼓翅前行、偶爾躍起水面,像隻飛魚般在空中跳璇,水光就這樣,在他們細白的羽毛上灑滿閃閃發亮的金箔、有的鷗鳥更是乾脆,在我們身旁挑釁式地直接大力鼓動翅膀,霎地又狂放地彈上蔚藍天際,這一連串動作發生得太快、太突然,往往弄得在小舟上 的我們滿身湖水。
導遊拋起食物,海鷗立刻前來搶食
我們都笑了,滿手的水滴、頂著滿頭濕髮、蘸濕的白色褲子和深藍色外套,小舟裡擎著澄澈的湖水來回擺盪,彷彿蓮葉上的奈米效應,而我們,就像是跟著陶淵明的腳步,無知地步入了仙境,這一切的一切,好不愜意、好不真實、好不舒暢。
全球獨一無二的「單腳划船」表演。
撣族漁人撐著舟子、拿著魚網,單腳站立著,那是茵萊湖最為著名的「單腳划船」表演,雖為表演,但這確實是早先住民捕魚的方式,而那充滿故事的舟子,早已幾乎被科技化的電動小船所取代,唯有在遊客接近時,才以「表演」的形式復甦。
一連串的技巧,看得我們目瞪口呆。
此時的我們,也坐在現代化的小船上,引擎轟隆隆的作響,表明著我們的行進軌跡,坐在我身後的船夫,把引擎關了,小船也停了,水波趨於一 片平整的藍布,周遭瞬間轉為寧靜,好像耳上被貼了一個耳罩式耳機,萬籟俱寂。刷地幾聲,只見漁人形式化地擺弄著肢體,像一個機器人似的,面無表情地操演著捕魚時的流程,有時更停在那裡10 秒以上,供遊客拍照欣賞,我們的導遊掏了掏錢,伸手把小費給了漁人,或乾脆稱作藝人,在轉瞬間,奇怪的想法跑進我的腦門:會不會他們這樣的表演,賺的錢比捕魚還多?
水上人家,他們的交通工具完全都是藉著船移動。
船夫把我們的船停泊在「水上住家」前,映入眼簾的是三位「長頸族」族人,脖子上的金圈閃 著耀光,他們正向我們微笑著,「這裏有賣一些紀念品。」導遊向我們說道。
我們坐著電動小竹筏,到處串門子。
原來,茵萊湖的水上住家,許多已轉變成販售遊客紀念品的商店,只見桌上擺放著玉石雕刻的各種動物、各種木刻佛像、 竹編器具,這些商品,我們在緬甸的各種地方都很常見,比較特別的是長頸族的周邊商品。
如:長頸族造型的開瓶器(為方便手握,還將脖子做得更為細長)、長頸族造型的鑰匙圈(還帶有神秘笑容)……等,讓我有種來到長頸族主題商店的錯覺,好像我們正以殖民者的姿態,帶著金錢去腐蝕這塊淨土,這些場景、這些商品,再連結到每每去台北木柵動物園時,走出企鵝館前會經過的企鵝商店,這一幕讓我感到無比反胃與不忍。
水上人家。

我不敢觀看長頸族族人,我深怕我的視線,會讓他們感覺自己置身於動物園中(而拿著相機的我,好像是即將褻玩他們的獵人),我深怕我的任何一個舉動, 會讓他們感覺自己受到羞辱,我甚至不敢找他們合照(但我最後還是鼓起勇氣做了),因為在我們前面的許多遊客,在合照之後,把錢塞進了桌上的罐子中,在我看來,這似乎是變相的施捨。試問, 如果你把這些族人當成朋友,會在合照之後給他們小費嗎?我自己是不會,但這如儀式性的贈與, 似乎已是觀光體系的一環,讓我感到無比猶豫與矛盾。
一站又一站的停靠站,就像主題樂園。
撣族人將荷葉莖剖開,抽著裡面的絲,再將這種絲做成手帕、毛巾……等一切織品,這是我們茵萊湖水上商店的某一站,我們乘著小船(或乾脆就稱遊園船)在茵萊湖環繞著,每停一個站點,就有不一樣的主題,我承認我有那麼一剎那,感覺自己變成了格列佛,周遊在各種不同的國度中。
族人像NPC似的,面無表情、動作熟練,停格時間長達一分鐘以利遊客取景。
所謂的「抽絲剝繭」。

蓮絲站
的前面是一個觀光工廠,內有好多長輩熟稔地工作著,但幾乎都面無表情,如同生產鏈裡的小螺絲釘,好像對遊客的來訪已從最初的驚喜,轉變成無奈。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吳院長(左)觀覽製作過程。
蓮絲的製程非常繁複、費工。
看完整個蓮絲的編織流程後,走向裡頭, 是販售絲織品的商店,年輕、美麗的店員笑容可掬地迎接著我們,熱心地向我們介紹各種商品與染色原料,對比走過一個門的距離,氣氛竟然有360度的轉變,令人咋舌。
各種顏色染出來的蓮絲絲織品。
主題樂園的感覺像一個病毒,根植在我的想法中,難以揮去。參觀越多商店,就讓我的情緒越來越瀕臨崩解,就如我這樣對覺察駑鈍之人也會很深刻地感覺到,這群NPC(非玩家角色)是不愉快的,儘管他們臉上帶著微笑,儘管他們有禮地向我講解。我理解這些「服務員」無一不賣力地將自己的文化產業推廣讓遊客知道,但我卻不知為什麼,感受到強烈的距離感,感受到被金錢主義漆染的殖民色彩,這種了解文化的方式,對我來說是尷尬的、是突兀的。
工作的族人大多都是老年人。

這種氛圍也讓我想到一部 HBO影集《西方極樂園》,講述的是一未來世界,人類的壓力瀕臨瓦解,有一企業創造了一個西部樂園,樂園的角色全部都是擬人的人工智慧電腦,供遊客燒殺擄掠及洩慾,因為是模擬人形的電腦, 所以在樂園裡幹什麼違法勾檔,法律是管不著的,而這些NPC的記憶也會在隔天全數重置。而我, 此時站在這裡,被招待、被迎接、被交流、被收帳,就像是到這裡消費的嫖客,用金錢膚淺地傷害這片純潔的淨土。
HBO影集《西方極樂園》。
但至少,是人性化的。當我盤腿席地,坐在茵萊湖水上人家前的階梯一隅,小黃貓就蹦蹦地跑了過來,殷情地鑽進我的領域,濃密絨毛帶著陽光的溫度,張著水汪大眼,期待奴僕的撫觸。這隻小黃貓躺得很甜、很甜,像緬甸Loyal奶茶,讓我鬱悶的情緒得到了紓解與釋放。
超級親人的小黃貓。(photo by Porlalar Wei)

Jang Long
Jang Long
我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那麼點不一樣。你好,我是J.Long,一個碩士論文難產的藝術系所學生,想換點不一樣的閱讀口味,來我文章裡找找吧,期待你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