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分享-末代武士

2020/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課程原因,看了這部十幾年前出的片子,雖然已經是十幾年前出的片,但此時看還是充滿了震撼。
這是阿湯哥跟渡邊謙主演的,末代武士。
圖片取自網路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這部片,這部片除了致敬日本武士道的文化之外,我覺得,也深深地教了我們什麼叫做活著。
作為一個武士,是大無畏的,是勇敢的,影片中,最令我映像深刻的是勝元的兒子,信忠,最後的他豁出性命,也要讓自己的老爹逃走,他說他知道自己會停在這了。作為一個武士,他把自己的生命燃燒到最燦爛,他勇敢地迎向自己的死亡,這也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怎麼有人可以,這麼勇敢地迎向自己的死亡呢?
作為一個武士,是自律的,他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自律,不為別人,為的是自己,打從心理認同自己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活在別人的認知中。
作為一個武士,是無私的,是大我的,他們為了國家,可以至個人生死於度外,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做這些事,是為了國家,國家好,他們就好。
作為一個武士,是活在當下的,活在每一個自我認知中,每分每秒,都認真的活著,所以,在面對死亡的時候,他們才能從容就義,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會有遺憾的離開。
圖片取自網路  
我覺得這故事很有趣的是,藉由主角,讓我們了解到生命的意義。阿湯哥的角色,歐格仁上尉因為在之前的戰場經驗裡,在上級的命令下,他殺了很多他認為無辜的人,為了忘卻那些記憶與罪惡感,他每天只能喝酒度日,麻痺自己,生命的意義在這裏蕩然無存,直到他被勝元,這個傳說中的武士給俘虜到村子裡,在那個村子裡,他見識到每個人都非常專注於生活,活在每一個真實的當下,他慢慢地瞭解到,生活中的限制不是來自於外在的,而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這樣的選擇,是我們全然接受的,套一句剛學習到的詞,服膺。
我不知道對於這個社會大部分的人來說,什麼叫做活著?
什麼叫做花?花是花開時。花開花落自有時,但花有曾經開到最燦爛的時候嗎?人都會死,但人有活到最燦爛的時候嗎?
為什麼武士道如此令人著迷,因為這些武士真的活出我所嚮往的那個樣子。
圖片取自網路
所謂的人生,到底是命運,還是企圖心呢?其實說真的,我不知道,但我們,有很多的選擇,就如同片中的武士們,知道自己會死,那究竟是要選擇燦爛的死呢,還是要受辱的離開?不論是我們選擇了什麼,那都是我們的選擇,但我在武士的身上體驗到的是,人雖死,卻不能亡。
精神得以長存,我覺得,才是生命有趣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甄甄隨筆-愛看又愛寫
甄甄隨筆-愛看又愛寫
一個喜歡分享的地球上的一名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