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做,不能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約在2017年,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住院診斷關聯群)正吵的火熱時,我有幸與某位當年從無到有,參與健保制度設計的台大公衛教授說上幾句話。當時我其實很沒禮貌的問說:「健保至今20多年,我自己也觀察了幾年,發現再這樣發展下去的結果,不只會造成醫療器材跟不上先進國家,還會讓急重症這些救命科的人員出走,而某些點上,台灣的醫療品質已經實質下降了。」
我沒說的是,這些都是已經發生的現像,沒道理這些公衛的學者們都不知道,那為什麼沒有任何修正的跡像呢? 除非....
「是不是故意的? 用壓迫醫療從業人員的方式,讓台灣的醫療品質慢慢下降,而最終的目的,是讓沒有生產力的人自然洮汰(死亡),這樣不但可以省下越來越高的醫療支出,減少長照的需求,還可以一並解決軍公教勞工等退休基金的問題。是不是當初在一開始設計健保制度時,就已經決定了這個方向?」
因為沒有生產力的人,大多是已經退休的人,要不就是殘、病等需要照顧的族群。
「這個只能做不能說。」我以為我聽錯了,因為我預期會聽到「始料未及」這類的答案。
「所以,真的是計劃好的? 打算放棄沒有生產力的人嗎?」我不死心,再問了一次。
「這種事只能做不能說....這個....只能做,不能說。」
至今,我還是沒有得到問題的答案。然而每當健保的政策又讓醫界跳腳時,我腦中就會浮起那一句。「這個...只能做,不能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5內容數
    以簡潔的文字紀綠學佛的心得 「能不能用一句話,說明佛教最重要的內容是什麼?」一位不信宗教的客座教授這樣問,看著面面相覷的我們,他緩緩的說:「Why people suffer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清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了凡四訓好在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力與他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舊文搬家:風之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舊文搬家:醫學檢驗的觀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355# 我只能說壯觀智障的行為是會傳染的,尤其是群體的低能。其他人也開始站起來做一樣的動作,我知道我不應該用壯觀這兩個字來形容,但,這真的是壯觀。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1-08-21
    我能說不代表你能說 大陸審查制度下小粉紅也不能倖免從我在馬特市上寫文章開始,因為幾篇對香港支持,以及對政治感悟的文章,就頻頻遭到小粉紅的攻擊,因為本人個性強悍且有豐富的在知乎上和人對罵的經驗,所以碰到來搞事的一律不客氣地你"敬"我一尺我還你一丈。 大概是馬特市的溫情讓小粉沒想到會有我這樣的人存在,一個個氣呼呼的跑去知乎和B站潑我髒水,例如在白紙黑字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8-18
    如果愛只能說出來,那啞巴怎麼辦?​一位啞巴的妻子切傷了手指,他非常焦急,家裏卻剛好沒有膠布了。​ 他連忙到附近的藥店去買,店員看不懂手語,也一直不理解他手勢的意思,啞巴急得團團轉,還是想不到辦法。​ 忽然,他靈機一動,拿出隨身攜帶的小刀割破手指,鮮紅的血液流了出來,他卻指著傷口,笑得像個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19
    我只能說,我是被花的臭味害死的@ 不知道怎麼說,當意識到自己時,是騎著小型腳踏車在路上奔馳,記憶裡,好似是被什麼boss追逐著。 夢中的我,似是叫做「花言承慧志」,是直至死時,才意外得知的,起初,我只是個沒有名和姓的人。 身旁的夥伴,也記不清姓名了,印象中的容貌,是小學同學那張俊秀的面容,和一個溫暖性格的人,不過卻始終看不清他的
    avatar
    vu deja
    2021-04-17
    335# Instagram 只能說是世紀的發明[越南] 在河內,我最喜歡漫無目的的在老街閒晃。偶然的一次隨性的亂走,我發現了一個世外桃源--河內的鐵路街( 224 Lê Duẩn)。這條鐵路誕生於1902年,在法國人的手中建造完成,然後在2019年成為網路時代的眼淚。 誰會想住在鐵軌旁呢? 答案是沒有人。 更精確的答案是,沒有辦法的人。 從19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21-04-03
    由《不能說的秘密》到《想見你》,追悔不已的愛情教懂我們的事【由《不能說的秘密》到《想見你》,裡面想告訴我們的愛情哲學竟是始終如一的】 昨天我特意循著google搜尋的結果,到一間古舊的琴行買了一本琴譜。 先別問我買了的是甚麼,聽我說完下面的故事再算。 「過去、現在、未來,你覺得現在的自己正活在哪個時間點?」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1-02-19
    面對外遇系列:難道我只能等,什麼也不能做先生外遇,難道我就只能禱告,然後什麼事都不做,我看你的文章、跟相關的書,看非常多,還是覺得自己好鱉好委屈,我就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嗎? 感謝你的來信,讓我有機會再澄清幾點,其實我從來沒有說你就只能祈禱,但因為你的狀態傾向把自己的想法定住在這樣的思想裡,所以你看來看去都是什麼也不能做,就只能忍耐,只能祈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