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才不是理財最重要的事。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認為認真記帳是很優秀的理財行為

理財,從記帳開始,兩年多前的舊文寫著我是如何受母親影響,從高中即開始認真記帳,如何從帳本中檢討自己該如何更省錢,做好節流工作。
在看了不少專家的理財建議,第一步,就是記帳。
理財,從記帳開始,我曾認為好好記帳、守住財富,就可以當有錢人。

記帳好浪費時間

從一開始用紙筆,到有了智慧型手機使用app,再發現有電子發票自動匯入功能,記帳功能愈來愈被動、愈來愈不費時,我漸漸開始思索,我其實不需要浪費太多時間在記帳一事。
在今(2023)年4月下旬,我使用的記帳app電子發票自動匯入功能失靈超過兩週,我心一橫決定使用了麻布記帳,把悠遊卡、icash、信用卡帳戶都匯入後,開啟了懶人記帳狀態,我發現,我不需要多用心、多花時間記帳,也可以知道自己總共花多少錢。
先前對於麻布記帳的匯入銀行帳戶方式有疑慮,遲遲不敢使用,但是,觀望多年仍有高評價,我決定還是跳槽麻布記帳。

花太多時間記帳對理財沒有太多幫助

很多理財專家耳提面命記帳有多重要,不懂得記帳的人,錢都不知道花到哪裡去。
我有個原本都不記帳的同事,後來也是抱著想知道錢到底花到哪裡去,開始記帳,結果就只是從「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變成「知道錢都花到哪裡去」的差別而已。沒有想從支出檢討該如何節流的意圖,記帳就只是浪費時間。
就好比是,有人無法達成體重控制,是因為每天固定手搖飲造成,他知道原因,而不去改掉愛喝飲料的習慣,他的體重控制也不會往好的方向改善。

花錢要有預算控制的習慣

沒有良好的花錢習慣,再怎麼記帳,也不會對理財,達成理想財富目標有任何幫助。
記帳,是為了協助盤點花錢習慣。若只是單純記錄花錢的數字,而不去改變財務漏洞,記再多的帳也沒有意義。
如果有良好的花錢習慣,就算不記帳,也可以達成良好的財務生活。

就算省再多錢,也不會真的變有錢。

理財都說要開源節流,開源絕對優先於節流。
就算從記帳中努力刪減花費,賺的錢再少,也不會透過記帳變得生活有餘裕。
好好把心思放在如何賺錢、增加收入,遠比花太多時間糾結是否漏記任何一筆支出、帳務管理多完美還要有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6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