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迪生發明 的是黑暗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劇《火花》是一個很碎嘴的劇集,是講日本年輕人講漫才的成長故事。雖然常被譽為最佳。但我主要很難抓到日本相聲那個幽默的點。一段段看著,直到看到這句毫無理由的臺詞:愛迪生發明了黑暗。忽然,對這個劇集好感起來。因為我終於找到了他們的那種思維方式。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觸。
北野武《紅鱂魚》裡演一位落語大師,他說,什麼是落語,他說大家都知道古代為主公報仇而不惜最後集體自殺的47武士,是日本著名的英雄故事。但他們這個藩其實一共有三百個武士,只有47個站出來復仇。那麼剩下的人呢,他們將生活在一個什麼樣的被人奚落的空間中。他們失去了地位,財富,尊嚴。最後因為47位同事的傑出,他們還失去了同情和憐憫。甚至被他人的榮譽所壓迫。落語說的就是他們的故事。說的就是他們狼狽不堪的生活。
叫我理解,落語實際說的是一件理所當然的 事情所對立的那個角度。你以為是滑稽,搞笑的。但也可能就是最深刻的傷感,最持續的悲哀。這還無所謂。真正有所謂的是,這些滑稽,搞笑,傷感和悲哀啊,其實才是事情的真相。
就如這句“愛迪生發明了黑暗”。可愛迪生發明的是電燈啊。電燈打開的一刻,相信那時候的人類,是該多麼的震驚。原來,在黑暗的地方,我們其實也可以看清楚彼此。電燈當然是偉大的發明啊。
可是,人類其實在那一刻真正意識到的是,原來之前所經歷的東西,叫做黑暗。黑暗一直存在,但你覺得理所當然無動於衷。只有電燈打開的一刻,你忽然也發現,原來,有一種東西叫做黑暗,而黑暗,也可以不是這麼理所當然,我們也不能夠無動於衷。
好吧,到此,是不是更該感謝愛迪生呢。感謝愛迪生,為為什麼送來光明。
可是呢,人類真的很複雜,因為電燈忽然的出現,我們擔心的是,萬一我們不能擁有電燈怎麼辦。沒有了電燈,我們擁有的,是我們一直沒有意識到的黑暗。我們過去不那麼在乎黑暗,因為根本沒有意識到黑暗這件事情。但當我們知道電燈可以驅走黑暗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更恨,電燈的姍姍來遲,以及擔憂我們其實並不擁有電燈怎麼辦。
我們剩下的,還是黑暗,我們以前沒有意識到,直到愛迪生發明電燈後才被我們意識到,並且這才開始深深恐懼的黑暗。
所以,愛迪生發明的不是電燈,是黑暗。
世上的事情,其實大都是這樣的。尤其商業社會。就是想讓你意識到不足。只有讓你意識到不足的時候,才算他們製作的商品創造了價值。
那該怎麼辦呢?
少年時候,我朋友讀書,講給我聽,另一個故事。大陆作家汪曾祺有一年去參觀紅塔山煙廠。廠裡送他幾條最好的紅塔山煙。離開的時候,經過煙田,他便與田裡勞動的一位老農閒聊起來。聊天過程中,汪曾祺看見老農吸的煙,只是用很差的煙末卷起來的煙捲。
於是,汪曾祺就從自己剛剛獲贈的煙拿出兩包要送給老農。
老農婉拒。
老農說,我吸這種煙捲吸一輩子了,現在吸你這兩包好煙,萬一我覺得好,以後洗完了又沒有人給我送。我該怎麼辦呢。
是啊。面對我或許無法企及的生活,我該怎麼辦呢。
愛迪生那晚,興奮的將剛剛發明的電燈預備好,在他剛要打開的一刻。
一位先知一樣的人物,拿起手裡的傢伙一下子就把燈泡給打碎了。
他喊道。愛迪生,你想以為靠你這盞燈就能點亮我們的眼睛,啟迪我們的心智。你錯了,你其實才是真正的惡魔。你不會帶來光明。你只會帶來黑暗。我要斷絕你這邪惡的發明。豈能放任你打破我們的時代自古以來的寧靜。
是的,好像也是一種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億
    許億
    許億是一個江蘇人,中年胖子,地產從業者,沒有上過什麼學,倒是看過許多書。愛好吃喝玩樂,閒談八卦。出過幾本閒書,萬幸在大陸賣的還算不錯。有一本叫《舊時光的味道》,有一本叫《本來生活多趣味》,還有一些,爛在文檔裡,消失在時光中,叫做情懷,你懂的,無處可說,無法言表,只好逮住地方就絮絮叨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