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歐亞大旅行-匈牙利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2009年10月底,萬聖節期間 (具體日期竟然沒記下來....)
匈牙利是個想法裡距離很遠的國家。多虧之前新興東歐的基金很熱門,所以大家對東歐好像都比較熟悉,但說起來也不是真正了解。來之前才臨時抱佛腳在斯洛維尼亞猛K LONELY PLANET和背包客棧,發現原來匈牙利的溫泉在歐洲是很有名的呢。我跟Ivan都是溫泉的愛好者,當然要安排個溫泉的行程( Lonely Planet 說的是 SPA Life我們可是把他建議的五大最佳洗澡的地點排了四個呢) ,來個洗遍匈牙利!
匈牙利泡溫泉之旅路線
Herviz
初到這個小鎮第一個直覺是匈牙利人很少,跟斯洛維尼亞差不多,翻開看國土大小及人口 ,哇不得了,這麼大的國家只有1千萬的人口(9萬3千平方公里耶!是台灣的三倍大),平原大的不像話(成語是一望無際),土地應該都很便宜吧!可以想像他們的耕地面積很驚人。路上的樹已經轉成一大片的黃色和紅色,開車經過不同顏色的風景還蠻享受的。今天很巧是萬聖節假期,匈牙利和斯洛維尼亞都放假,我們看到路邊的商店和超市都關著,只有賣花的店還開著。因為萬聖節是他們掃墓的日子 (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像美國人一樣萬聖節只會化妝舞會跟PARTY),所有經過的城市都空空的沒有人,只有經過墓地時才有很多車子,基本上跟我們的清明節很像;更有趣的是,他們也都是買菊花去掃墓耶!Ivan說難道古今中外都用菊花掃墓嗎? 真是個有趣的巧合。我只是忽然想到,他們的宗教信仰不是不祭祖的嗎?真是不懂。我跟Ivan這時在車上因為無聊又開始聊了宗教信仰,我說這裡應該是東正教,他們的教堂建的不太一樣, 結果我們就一路爭的面紅耳赤到底東正教,天主教,和基督教有甚麼不同? (因為我們兩個都不服輸,當天晚上很用功的上網查資料,終於把這幾個都是信上帝的宗教彼此間的差異弄得很清楚,其中關於東正教的部分還跟蒙古帝國有關) 。最後還吵到回教,及佛教。一路吵到肚子餓死了才轉移目標去找吃的。(我也不懂宗教這有甚麼好吵的,但是我們兩個都很愛爭,一定要辯到贏才行,結果我們各自說的都只對了一半)
我們搞定吃的,check in 到我們訂的旅館,就想直接奔去洗溫泉好了,畢竟這個鎮很小也沒其他的事可以做,加上氣溫大概是4度左右,嗯!洗溫泉最適合。基本上HERVIZ這個鎮就是圍著一座溫泉湖發展出來,是真的湖喔。洗溫泉時就是跳下湖去。旁邊還有睡蓮和鴨子一起洗。我看到湖裡的睡蓮時有一點猶豫,可是想,反正湖裡那麼多人,就下水去洗洗看。天啊!其實這裡的溫泉只有大概33度,比體溫還低,所以下水時很冷。水裡還有很多飄來飄去的泥巴,好吧!姑且相信這是MEDICAL MUD(牆上寫著MEDICAL MUD),還有一隻小鴨子游過來,環境是很自然。不過溫度實在太低了,我們泡不了太久,就起來沖熱水取暖。這時的我真想念北投的瀧乃湯,溫度大概47度是比較適合人類。他們這個應該叫冷泉而且只有鴨子覺得熱吧? 我開始懷疑等我們洗遍匈牙利後會不會重感冒啊?
Pecs佩奇
雖然被第一個溫泉嚇一個半死,但是第二天還是想再試試其他的好了,我一直問Ivan說如果今天的水還是這麼冷,真不知要下去還是在路邊看看就好? (Ivan 露出一副也很為難的樣子還要硬說當然要洗阿,我們是洗遍匈牙利耶!)
我們先去了佩奇這個鎮逛逛,有著名的清真寺教堂(因為這裡也被土耳其統治過所以有建清真寺,現在都被改成教堂)和一些羅馬遺址,不過因為是連假第二天,整個城鎮一樣都沒人,讓我們一直覺得很奇怪,怎麼匈牙利的城都像是空城。找了一家書上推薦的自助餐解決中餐,這裡的烹調方式已經比較接近亞洲,牛肉是吃熟的喔!燉牛肉跟台灣的紅燒牛肉很像,還有一種東西就是高麗菜捲,真的跟我們在關東煮裡看得一模一樣耶!只是煮法不同。他們也吃很多醃的高麗菜跟紅蘿蔔,重要的是價格已經比西歐要便宜個20%-30%左右。
我們直接住在溫泉小鎮裡,車子開進去後,嗯!又是一個沒甚麼人的小鎮,左晃右晃,又直接晃到溫泉去了。還沒進去就先看水溫有多少度,今天的水溫稍微高一點,有37-38度左右。我們倆終於安心一點。室外氣溫還是在大概2-4度,不過空氣非常好,我們就在水裡泡到月亮都升起了才起來了(這裡大概四點半就天黑月亮五點就很亮了),才滿足的離開了我們在這個國家的第二個溫泉。哈哈,Ivan說我們是漸入佳境照這樣,應該還是可以洗遍匈牙利啦!
晚餐去小鎮的一家酒吧隨便吃,真是沒甚麼店開門,大部分的旅客都到了這一家所以一開始也沒甚麼期待。我點了一個烤豬腳。竟然是我在匈牙利吃過最好吃的一餐,讓我念念不忘。他們的烤豬腳基本上跟我們在台灣吃的德國豬腳很類似,皮很脆很Q不過比較鹹一點。吃完一頓大餐後,真是滿足。這是我們這幾天以來吃最好吃的餐之一。(我和Ivan一直虐待自己,整路一直想著台灣的麻辣火鍋還數著有甚麼路邊小吃,越想就越覺得這裡的東西沒那麼好吃,想想台灣好吃的東西還真多呢!Ivan 說怎麼沒有華人在這裡開家火鍋店?畢竟這裡天氣這麼冷? 我說他們都喝烈酒應付寒冷,可惜我們倆都不喝酒,這招學不來) 這裡緯度已經越來越高,加上調整成冬日時間天黑得早,小鎮又很小沒甚麼東西看,所以每天也都睡得飽飽的,很悠閒也很享受。
BUDAPEST 布達佩斯
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匈牙利真的是地廣人稀,連首都都不例外。我一直不相信還猛查資料,這個城市明明有180萬人阿,人都哪去了? IVAN 說這裡人口數字應該包含一半的吸血鬼,早上都不出門,所以看起來人才這麼少,他說要寫一本獵殺吸血鬼-布達佩斯版(反正他每天都很愛說嘴,還要很認真的問我會不會有人買,我也很認真的回答他說他同學會因為同情他賞臉買個幾本吧。) 。因為這裡不但人少,巷子裡的路燈還是用那種在50年代看描寫東歐共產國家電影的昏暗黃色吊燈。走在路上都覺得會有鬼的那種。整個城市大概到五點就一片昏暗,每天六點時感覺已經很像11點,很不真實(所以IVAN一直說這裡一定有吸血鬼)。
第一天到時又去洗溫泉,連旅遊書上都說來布達佩斯不洗溫泉就不完整,那還用廢話,當下又跑去切斯尼溫泉(建於1912年),跟我們在佩奇洗的比較像但規模大多了。是個有很多個戶外池(現在只開兩個)和很多個室內池(不同溫度)的頗具規模的建築,我們在不同池子裡換來換去到處泡,不過這裡的溫度都大概是36-37度,雖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原來他們也都相信溫泉可以治病耶!)。
晚上去多瑙河邊拍夜景,山上的城堡山和多瑙河上的鎖橋是還蠻奇特的。但是我已經凍的鼻涕直流耳朵快要凍僵了,加上巷子昏暗的很像有鬼,就一直想還是回住的地方取暖好了,這種天適合在家看電視。 我們在布達佩斯住在奇特的APARTMENT裡,有點像香港的SERVICE APARTMENT 但是更像一般住宅。Ivan說一定是建太多公寓賣不動就只好拿來租人。很便宜,一天才29歐元兩個人。真是超合算。我們都覺得跟我們在香港的apartment有點像,讓我們懷念起了香港(其實是懷念香港的Mirriot Hotel 海鮮BUFFET! 好想吃喔)。還有廚房可以煮東西(終於把我們在瑞士買的蛋給吃完了,Ivan還說那蛋放這麼久吃了一定會拉肚子,但我們還是都吃了蛋)。建議想來又沒預算旅客可以考慮(很有錢的就去住hotel 好了,畢竟布達佩斯再這樣蕭條下去也不是辦法)。
第二天去了布達(這個城市是一邊叫布達一邊叫佩斯)的古蹟城堡山(是這裡的發源地)和聖瑪麗教堂,教堂裡有一個叫匈牙利之冠的皇冠在聖母像上還是祿望保祿二世親自祈福的(祿望保祿二世在位時一直想把東正教納入天主教,所以積極拜訪東歐,可能跟他是波蘭人有關嘛?) 還去了個地下皇宮遺跡,是世界地下七大奇景之一(竟然連這個都有人排名),裡面有一些岩石壁畫甚麼的,還有一座紅酒噴泉還蠻酷的。當然不能忘記溫泉,今天去一個土耳其浴室,聽起來就很棒,而且今天是lady"s day,就是只有女生的一天,其他時間女生都不能洗 (不是LADY”S NIGHT 那種女生進去不用錢)。溫泉裡有好幾個池子,也有不同溫度的設計,最好的是有個42度的池子,我就一直泡在這個池(老外都驚訝的看著我如何可以一直待在這麼熱的池裡,難道有中國功夫?好多人一腳踏進來就燙的縮回去,我一個人氣定神閒的覺得這溫度不錯)。出來後一點都不怕冷了耶!換Ivan直說好冷好冷,他穿太少出門,催著我快點回家。後來的一天又換他去洗,我去逛大市場,看看當地人都吃些甚麼菜和水果(基本上這裡的蔬菜很多跟亞洲比較像,還吃很多辣椒,和我的口味很麻吉)。市場裡有好多豬腳喔,我自從前幾天吃過一次覺得驚為天人後,就一直希望再吃一次。可惜沒有廚房可以用,不然一定買一個來解解饞。
Eger 埃格
這是匈牙利北方靠近斯洛伐克的一個小鎮人口大概 (在匈牙利應該算是大鎮了吧),不能小看這個地方,這裡可是土耳其帝國打到最北的點呢,還有一個土耳其尖塔紀念碑,廣場上的雕像是紀念當初積極反抗土耳其的戰士,反正他們的名字我也不認得,照完像就去找吃的!
我們隨便挑了一家店吃了個道地的匈牙利菜,是雞肝煎豬排喔!很奇怪的煮法,我們又開始討論了無關緊要的內臟問題,我問Ivan說除了美國以外,我們目前到過的國家都有吃內臟啊!?像匈牙利,早上我在中央大市場有看到他們賣肝臟,牛肚,連豬頭的賣法也跟台灣一樣還有豬耳朵(我在義大利看到他們吃更多內臟),幹嘛美國老覺得這些是BAZZAR FOOD ?真是奇怪,好像吃內臟的都是落後國家,結果明明只有美國(可能還有加拿大)不吃,真是莫名其妙。IVAN也說美國人可能太自大了一點。我們又走去當地的市場逛逛,因為我想讓他看看早上我在大市場看到的醃豬腳,可惜這個市場三點多就關門了。又在附近走走,竟然看到HBH 啤酒屋,真後悔剛剛沒在這吃,這可是慕尼黑有名的賀伯夫釀酒廠的啤酒屋耶!想不到這裡有分店,我一直在門口跺腳不肯走,可是剛剛已經吃的飽到要吐了,沒法在吃下任何一點東西。唉!就此擦身而過。
Eger 的溫泉在離市中心還有大概十公里的Egerlosk 小鎮。因為書上說有很便宜的hostel所以我們就沒訂旅館。這個小小鎮是美人谷的一部分,是匈牙利葡萄酒大產地,只要拿罐子去裝酒就可以,聽說很便宜。可是我們還有一罐從法國就一直拎著的白酒,所以就沒再繼續做傻事。現在是淡季,人不多,只看到一兩個人走在路上,我們先去找那家hostel,結果沒開,這下子糗了。我們猜應該是因為淡季沒有甚麼人,所以就沒開了,這時還有個更的大問題,我們的車子出現了 "faire resivion"和一個修理的圖在儀表板上,我們心裡都有點慌,不知道是不是車哪裡有問題。又要天黑了,同時要擔心很多事真是容易心裡慌,後來決定開車去靠近溫泉的地方,直覺覺得應該有住的,我們依著指標走,果然看到了很多家類似民宿的住宿。但好像也都沒人。正準備放棄時,一個老婆婆開車回來即時解救了我們。雖然他英文不行,但我們比手劃腳終於還是把睡的地方搞定。沒一會就開始下雨了,我跟Ivan都慶幸沒有不用在下雨的晚上氣溫0度的小鎮瘋狂的找旅館而且路上還沒有路燈。其他的問題都等明天再說吧!
Eger 的溫泉是露天的設備簡陋池。不過水質很好是沒經過任何處裡的溫泉水,收費也算便宜 (1000ft 大概3.5歐元),泉源就在旁邊有點像黃石公園一層一層白色的柯斯特地形池,我們在大概氣溫一度下迅速換好衣服跳進池子,哈哈!匈牙利溫泉之旅攻略成功。(不過洗來洗去還是台灣和日本溫泉比較符合我的溫度要求,設備又好。白人真的沒法洗這麼燙吧)
後記
在匈牙利我們一邊洗溫泉一邊觀察和討論著嚴肅的東歐經濟相關話題,我們在布達佩斯看到的狀況真是有點蕭條,想說這一次金融風暴應該也重創這裡,這裡的店面很多倒閉,情形比我們想像中的嚴重,市中心房子應該也有很多空屋,所以才有那麼多都上BOOKING.com給旅客住。路上沒甚麼人(我不知道是我們觀察錯誤還是現在應為天氣冷人都不出門),連市中心原本應該最熱鬧像我們東區的地段也沒甚麼人。 另外,我們還想了有個西歐富鄰居(平均GDP是29000美金)比我們有個大陸(平均GDP是3000美金) 優勢明顯多了。匈牙利需要做甚麼?只要把種的菜和養的豬賣去西歐,人均就上升很多,還有一年從西歐來3000萬的旅遊人口光旅遊稅和消費又給匈牙利GDP增加很多,地理優勢實在太明顯了。雖然我很不服氣,覺得台灣怎麼可能會跟這個國家的GDP差不多呢?他們的基礎設施實在是比台灣落後,但是人家有富鄰居。接著又討論新興歐洲的成長瓶頸是甚麼? 新興亞洲和新興歐洲哪個有競爭力?那大陸對台灣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影響?他們人均就是比較低也沒有這麼高的消費,賣東西給大陸並沒有增加margin獲利但會增加銷售量, 那企業獲利沒有提升,工資就不會上升,GDP不會上升? 還是有個富鄰居優勢明顯? 從斯洛維尼亞以來一路我跟Ivan一直討論著這幾個話題(因為我一直不敢相信這些國家的GDP 人均所得會比台灣高),覺得經濟學是門學問。台灣要如何增加GDP人均所得呢? 唉!台灣的經濟首長還是多想想這個問題吧! 別叫我們老百姓得整天憂國憂民的。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un大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09歐亞大旅行-西班牙 part 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西班牙 part 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 西班牙終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瑞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義大利 part 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09歐亞大旅行-義大利 part 2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009-202405 台股回顧 印象中是開始工作2000年就開始股票操作,但股票交易app只有顯示出2009年開始的交易記錄, 看著2009-2024,看到這15年間的交易記錄,真的就是對當時自己有多大交易的盲點, 現在我可是清清楚楚的可以點出來,自己對自己的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Thumbnail
avatar
瑩瑩米袋子
2024-05-11
2009的第一個週末01/11/2009  2009年才剛開始,孩子們的學期却將結束.   下個星期是期末考試. 當考試這件事進入到孩子的生活中. 每到考試,就得待在家中. 開始是睿恩,我就只能帶著睿宇和妹妹出去. 接著是睿宇,變成只能帶妹妹. 現在是三個人都要考試......   2009年的第一
avatar
Mars
2024-03-08
【2009】首爾Day 5&6 | 採買、回家首爾明洞採買 早上~應該說快中午吧!去吃飯醒酒,吃到現在還是覺得韓國食物很好吃,很合我的胃口,我也在假期的最後買了一個韓國飯碗回家。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首爾 Day 3&4 |批貨、歐巴首爾馬羅尼埃公園마로니에공원 繼續來第三天行程。牛君半夜辛苦批貨後,正在補眠,我就自己出門晃晃囉。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首爾Day 0-2 | 明洞、南大門為什麼選首爾 這是一趟療傷之旅,所以沒有選擇,我只是一個小跟班。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09 日本之旅(Japan)岡山(Okayama) 倉敷(Kurashiki)
Thumbnail
avatar
Federico
2022-06-19
【2009.台南】第一次台南棒球場觀戰身為住在中部的統一獅迷,有著到獅隊主場台南棒球場朝聖的想法並不為過,最終在十多年前大學生活即將過半的期末考後付諸實踐,從一趟只待一個晚上的快閃行程,做為台南巡禮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7-20
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CODE BLUE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是一部以救護直升機為劇情背景的日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6
2009 台灣電影 金門【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s】我不是過客,我不會讓另一隻夫妻魚死的 (張睿家 林逸欣 林美秀 康丁 李嘉文) ●2009 台灣電影 金門【夏天協奏曲 Summer Times】我不是過客,我不會讓另一隻夫妻魚死的 (張睿家 林逸欣 林美秀 康丁 李嘉文) 導演-黃朝亮 阿寬(張睿家)-18歲高中生,金門人 小青(林逸欣)-台北市人,北一女中,溫柔的鋼琴美少女。患有紅斑性狼瘡,回台北後病逝。 小靜(林逸欣)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5-05
2009 太陽真開心又可以去聽「陳綺貞」的演唱會,記得我第一次聽她的演唱會是辦在「台大體育館」,當時體育館剛新蓋沒很久,坐在遠遠的後方,享受著那麼平靜、簡單的感覺。沒想到時間一過又是8-9年前了吧…她依舊沒變,就算越來越紅,卻也還是保留著那份簡單和對音樂的堅持,真的很難得。 倒數中
avatar
flyba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