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淑女鳥》|每個人共同的青春印記。

2021/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hristine(Saoirse Ronan 飾)是加州沙加緬度一所天主教高中的平凡學生,她對自己無趣的家鄉感到不滿,渴望擁有更多采多姿的生活,因此懷抱著前往「富有文化素養」的美國東岸大學就讀的夢想,甚至為自己取了’’Ladybird’’的名字。身處在成年前青春的最後一哩路,Ladybird該如何跨過隨即而來的友誼及愛情難關,又該如何面對持續惡化的母女關係?
《淑女鳥》在青春成長的主題之中,不以那些早已拍到爛的青春電影賣座元素作為主軸,舉凡熱血沸騰、誓死純愛以及那種使勁逃離世界的使命感,在其中都被Ladybird平凡但稱不上完美的青春所取代。電影並非藉此訴說多麼精彩的青春樂章,而是真實描繪每個人在年少時無論是友情、親情、愛情都曾經歷過的拉扯、徬徨和偶爾唯我獨尊的叛逆。因此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和電影中Ladybird的內心想法產生連結,並在這之中或多或少看到自己的青春面貌。

你想成為什麼模樣?

《少年的你》曾經提及:「從來沒有任何一堂課教過我們如何變成大人。青春之所以苦澀,正是因為它象徵著我們努力在汪洋之中尋找自我的路途。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因為不明白自己的方向而迷失在同儕的眼光之下,正如克莉絲汀為了能結交很酷的朋友,不惜努力隱藏真實的自己、謊稱自己的家是全州最大最豪華的房子,更背離原來的知己。我相信在大多數人的青春回憶裡,諸如此類的劇情總是一再上演,但大部分的結局都以遺憾收尾。因此很高興至少在故事的尾聲,Ladybird能夠和Julie和解,看到那個真正在乎自己、真正合得來的好友。
“I want you to be the very best version of yourself that you can be. ”
“What if this is the best version?”
電影中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這段母女在更衣間的談話,著實將青春期渴望獨立又希望能得到家人肯定的矛盾情緒描寫在其中。
青春時期的親子關係就像是電影中Ladybird和媽媽的互動一樣,時而親密,時而爭吵。在孩子眼中,我們總是認為父母不夠理解我們的想法,卻忘了設身處地站在父母親的角度思考,這些叨念、責罵,其實都是期許我們能夠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除了父母,又有誰會在與我們爭吵無數次之後,仍在我們最糟的時候陪在身旁,依然不計利弊的成為我們背後強大的靠山。
電影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得以回到過去的記憶,思考青春時和父母的互動關係,希望有一天在摸清了這些道理之後,好好向拉拔我們至獨立的父母道謝吧!也千萬別忘了有那麼一個稱作「家庭」的歸屬,永遠為我們敞開大門。
「也許有一天,我離開了這座城市,現在我所習焉不察或始終不能習慣不能喜歡的,這座城市的細節,也會發酵成思慕微微的一紙相思,呼喚著我,使我縈迴。」
——王盛弘〈故鄉的野菜〉
■這次不分享預告,分享蠻有趣的幕後花絮給大家(´-ω-`)

淑女鳥 𝙇𝙖𝙙𝙮𝘽𝙞𝙧𝙙

美國|2017.|95min
導演:《她們》Greta Gerwig
主演:Saoirse Ronan、Laurie Metcalf、Timothée Chalamet
類型:青春、成長
同場加映:那些在青春裡尋找自我的旅程✨
少年的你 𝘽𝙚𝙩𝙩𝙚𝙧 𝘿𝙖𝙮𝙨|2019.
破處女王 𝙀𝙖𝙨𝙮 𝘼|2010.
A+瞎妹 𝘽𝙤𝙤𝙠𝙨𝙢𝙖𝙧𝙩|2020.
■我的Instagram:movie.audienc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0內容數
「人之所以走進電影院,往往因為渴望時間,為了失去或錯過的時光,為了未曾擁有過的時光。」 ——安德烈.塔可夫斯基〈雕刻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