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鳥Ladybird 影評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看淑女鳥,正值多愁善感的情緒低落期,不知怎地,不管是音樂、Christine與媽媽的互動,看到片尾整個淚崩。這次是第二次看,有意義的電影總會讓人想回味。結尾還是含淚了一下,但整部片裡的細節、人物剖析,是我這次的焦點。
  我自己將電影的主軸分成三個:親情衝突、自我成長跟經濟背景。Christine怎麼看都像是青春期時候的我啊!充滿理想主義,講起話來得理不饒人、嘲笑普世價值(聽墮胎演講)、跟A吵架可以遷怒到BC。我認為導演把這時期的叛逆詮釋得很好,這也是它讓我看著看著有種莫名熟悉感的原因。Christine的媽媽也很有趣,明明跟Christine吵得那麼兇,在小地方還是默默展現對女兒的了解,像挑選禮服的橋段,明明前一秒還在為腳痠不痠鬥嘴,下一秒它抽起一件裙子,恰恰好是Christine會喜歡的款式。又像觀賞戲劇公演的時候,目光裡始終有種以女兒為傲的喜悅。另一方面,儘管她對Christine想進常春藤名校的夢想給予尖酸刻薄,說學費貴、以及你確定你考的上嗎這種問題,但心中某部分其實是不希望女兒離自己而去。就像我相信她後段生氣Christine,不是在氣她沒有提早跟自己講Berkeley的申請,只是一時無法接受女兒就要飛到東岸的事實。還有感恩節時,Christine在Danny家吃飯,她媽媽其實很在意沒有全家團圓這件事。這些心理上的矛盾,導演都拿捏得恰到好處。
  最令人動容的還是Christine的轉變。她曾說,家住在鐵軌的另一邊,又騙同學社區裡一座豪宅是自己家,或許是對家裡的經濟狀況有所不滿。但最後真的離家,卻打了通電話回去,說:「嗨,爸媽,我是Christine,這是你們幫我取的好名字。」我記得,我小時候也有一陣子不喜歡說自己的名字,背後原因很複雜,有可能因為討厭那時期的自己,或覺得爸媽取的名字太蠢,但成長的過程,總會漸漸明白,這就是我的樣子,有我獨特的價值。從茫茫的從眾,到堅定的自我認同,有些人經歷了一些事情就茅塞頓開,對有些人,卻是一輩子的功課。
  我真的很愛這部片子,裏面包含了太多太多,有小家庭的經濟掙扎(媽媽輪兩個班、爸爸有憂鬱症、Christine為了籌學費打工),但也動人的時刻(Christine雖然在氣Danny,卻還是在他無助時擁抱他、爸爸準備小蛋糕給Christine慶生、聖誕節拆禮物)。淑女鳥的特點就是,沒有芭樂美劇會有的狗血橋段,但有許多印象深刻的細節。
  推薦給喜歡家庭、成長題材的影迷們!不一定是Christine,說不定從其他腳色中,能獲得激勵及啟發!
田小蛇
田小蛇
看電影,寫影評,練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