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專題|《淑女鳥》:曾經接近過愛,讓我們繼續相信

2020/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夏日的青春專題,久違地翻出從前的日記,那時還習於手寫,一筆一劃寫得工整而費力,字字句句滲透進紙背,像曾經用力愛過的痕跡。本想在裡頭找尋當年看的電影、寫下的煩惱與共鳴,卻發現當時沒看過什麼切身的青春成長電影,看最多的反而關於遙遠陌生的文化和國度。回想青春時期的自己,對世界充滿好奇,急於向外探索,急於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模樣,有點倔強魯莽,有點浪漫傻氣。
於是,想起了不久前看的《淑女鳥》。電影裡的瑟夏・羅南頂著一頭紫紅短髮,將少女的青春騷動、母女之間的矛盾相愛,詮釋得閃閃發亮。十七歲的她不願意用父母取的名,替自己命名為 Lady Bird,嚮往戀愛,嚮往一個更酷的自己,但最嚮往的還是離開無聊的家鄉沙加緬度,到繁華又充滿文藝氣息的紐約唸大學。成績不佳就偷偷丟掉全班成績,母親反對就先斬後奏堅持到底,她有她的決心。
相較於其他人,Lady Bird 其實早早就建立起鮮明的自我,也一直努力想成為更好的自己。但在努力的同時,心底仍希望有一個人,可以完全接納並喜歡自己原本的樣子,甚至喜歡自己可能成為的任何模樣。所以,當試衣間裡身穿粉紅洋裝的 Lady Bird 告訴母親「我只是希望妳喜歡我」,或是當母親說:「我希望妳成為最好版本的自己」而她反問「如果這就是最好的我了呢」,會那麼強烈地擊中每個人的心。
也所以,年輕的她和我們如此渴望愛情。戀愛和性愛都像是一種肯定,告訴著自己:臉蛋身材或種種不完美都沒關係,這樣的我也值得好好被喜愛珍惜。雖然,當年的自己和對方都還不太明白愛情,總愛得跌跌撞撞,滿身是傷。Lady Bird 的初戀丹尼是一種典型,還在猶疑、迷惘、摸索,不確定自己愛的是什麼,也還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真實的自我。初夜凱爾又是另一種典型,妳若主動他不會拒絕,卻在相處的過程中一再發現他並不在乎妳,即使對妳造成了傷害,他亦渾然不覺。
Lady Bird 沒有花費太久的時間,但有時、要到了很久以後,我們才學會分辨當初的誰值得原諒,而誰是連報復都枉然。也總在回望之時,才發現當年的愛和喜歡,夾雜著這麼多的自信與自卑,迷戀與崇拜,投射與期待,讓後來的自己都忍不住懷疑,那算是愛嗎?可是曾經的感情那麼真心,就算只有一幕,或一個吻的時空也好,總有過接近愛的瞬間吧。
年少的時候,一方面很需要他人的讚賞肯定,另一方面卻又執著地相信,相信自己與眾不同,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世界──或至少,相信自己可以自由地掌控和決定自己的人生。那時的日子好像總在不停地向前追趕,期中接著期末,聖誕接著跨年,一個目標達成了、或甚至還沒達成前,就緊接著設定下一個、下下一個目標。而人生,似乎就可以這樣一路向前、向上,向著美好的未來和遠方。
要等到抵達了想望的遠方,等到家和家鄉反過來成為真正的遠方,才會發覺曾經揮霍的愛與日常,可能是妳繞了世界一大圈之後,最想回到的地方。當初花了那麼多力氣編織想像未來要去到哪裡、成為什麼樣的人,倒是不怎麼在意生活會過成怎樣。沒想到隨著年紀增長,許下的願望愈來愈踏實平凡,漸漸地,只想盡量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卻不太有信心自己能成為多麼與眾不同的人了。
或許因為在青春消逝之後,才以回首的角度觀看《淑女鳥》,所以整部電影最讓我共鳴的,反而是最後那短短十分鐘。當 Lady Bird 終於實現心願,來到紐約一個人生活,頂著同樣的紫紅短髮,卻默默收斂起從前的外放張揚,她在街頭踽踽獨行的身影,看起來有些落寞,有些無所適從。曾經不顧一切也想到達的紐約,曾經以為來到了這裡就能站上華麗舞台發光發熱,可是如今,她醉倒在城市角落,而最令她感到安心的,竟是走進教堂聽一首熟悉的聖歌,打一通電話回家,對母親說出那句從來說不出口的謝謝妳、我愛妳。
我尤其喜歡的一幕,是紐約的派對上 Lady Bird 靜靜喝著烈酒,聊勝於無地和身旁男子搭話:你相信神嗎。為什麼不信。我叫克莉絲汀。來自舊金山(說「沙加緬度」沒人會知道是哪裡)。夜深了,她愈喝愈多,忽然之間把身體整個往後倒向窗外,看著建築物夾縫中的那一點點夜空,大喊了聲:「布魯斯!」
那是她和初戀丹尼的星星。曾經,熱戀的他們躺在草地上仰望寬闊的星空,他選了一顆星,她為之命名布魯斯。那時的丹尼,因為尊重 Lady Bird 而不敢碰觸撫摸她,卻會好好地對她說一句我愛妳。她非常喜歡這樣的愛與珍惜,只是後來意外發現,丹尼是同性戀,她氣憤極了,可是當他坦白自己的羞愧與煩惱,她又立刻真誠回應:別擔心、沒事的,兩人緊緊擁抱,丹尼在她的肩上哭了。
那麼年輕的我們,或許都還沒真正愛過誰,卻也只有在那時,才能這麼輕快地、毫無負擔地說一聲我愛妳,沒有任何目的。後來的很多時候,不經意的時候、寂寞的時候,放在心底支撐著自己的,往往是那樣難以清楚言說的情感啊,不一定是愛情,甚至也許曾傷害過自己,可是妳總記得當時的喜歡,妳喜歡他、他喜歡妳,沒有期待、不需要變成更好的人,簡簡單單,卻曾真正看懂並輕撫彼此生命中幽微的掙扎。
青春時期擁有過的美好,所有曾經接近愛的時刻,到了最後,都會成為暗夜裡的星星吧。直至很久以後,我們都長大了,卻還因為生命中的布魯斯,才有力氣在酒醒之後繼續相信,相信自己可以在大城市的茫茫人海裡,活出屬於自己的樣子。也許,還帶有那麼一點你愛過我的樣子。
全文劇照:IMDb

釀電影除了臉書粉絲專頁,最近也設立了 IG 帳號,以及 Line@ 帳號,不同平台會以不同方式經營、露出,並提供不一樣的優惠活動,請大家記得追蹤鎖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