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的日子近了,近的日子遠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家楊子所說的:「我常想,一生之中應該有一段像拿破崙被放逐的日子,獨自在一個孤島上看雲,沒有工作,沒有負擔,甚至沒有書籍,音樂,也沒有文明。」
自從搬到山上後,維持十多年的作息一夕之間就改變了。
每天清晨起床後,到浴室洗把臉,然後到廚房泡杯咖啡,就坐到陽台上享受大自然所給予美好的一天。
這幾天雲霧很濃,不管近山遠山都半遮半掩的,躲躲藏藏在蒼茫之中。忽然有一種非常熟悉的感覺浮現,想了半天,原來是當年在馬祖當兵清晨與傍晚坐在宿舍屋頂上看海的情景。
文蘊居陽台看出去,左側遠處的觀音山,右側的大屯山、七星山,在雲霧的掩映下,像極了在大海中飄浮的一個一個小島,馬祖共有十個小島,我服役的南竿是最大的島,清晨與傍晚,我常常就坐在屋頂上專心地看海,看海上遠方的小島,常常也是這樣在海上蒸氣掩映下忽隱忽現。
現在回想起,待在馬祖的一年九個月,是一生中難得的享受。正如作家楊子所說的:「我常想,一生之中應該有一段像拿破崙被放逐的日子,獨自在一個孤島上看雲,沒有工作,沒有負擔,甚至沒有書籍,音樂,也沒有文明。」當然,我的南竿軍旅生涯,沒那麼孤獨,也沒有那麼浪漫。生活中,還是有出操、有訓話,還有正常的門診(我在馬祖軍醫院當醫官),當然,更有書籍,還有許多的荒謬與壓力。不過,當我能抽空看看雲、看看海、看看書時,一切就都很美好,可以忍受,可以重新面對。我是很珍惜這段日子的(也因為能充分「享受」,所以我也可以經由層層選拔,當選全馬祖防衛司令部的優秀義務役官兵代表,回台灣接受表揚)。
還記得剛到馬祖第二天,就輪到半夜的查哨,當我一個人鑽出長長的坑道,忽然看到正前方,就在海平面上面,大熊星座的七個勺狀星星,非常亮麗地在一片漆黑中閃爍,我張著嘴,不知楞在坑道口有多久。這大概是大自然給予最令我寶貴的見面禮吧。
從此以後,不管查哨或晚點名,我的眼睛都是望向那神秘且令人神往的無限星空。
有時候覺得,人的記憶常像弄亂的檔案冊,一些大的事件,不知積壓到那個角落,以至淹沒無蹤,而許多以為微不足道的片片斷斷影像,竟隨手翻得,輪廓鮮明得彷彿可以超越時間和歲月。
遠的日子近了,近的日子遠了,對時間的感覺愈來愈模糊。
很多感覺和心情,像天上的浮雲一樣,隨風而逝,一去便不復返,這時才深深體會到,我們失去的竟然不只是歲月而已。
我很早就知道,生命中往往是大事易為,小事難成。也往往是難事易為,而易事反而難成。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偉大得可以征服世界,有時候我們又知道,即使是最小的心願,也可能永遠無法達成。
許許多多現在覺得微不足道的事情,現在很輕而易舉可以做到的小事,在以後回想起,都將是難得的福份與珍貴的緣份。
Now or never,因此我會認真做每一件值得做的事,真心對待每一個相遇的人,因為每一個時光,都是永不再來的緣份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條簡單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荒野大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吧,趕一場熱鬧的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憶的風景」讀後(3之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的風景」讀後(3之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的風景」讀後(3之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醫院裡的鬼日子 第一章 條碼 這些年在醫院裡,總傳說著超過午夜十二點之後,盡量不要單獨一個人搭乘醫務大樓某一部電梯。因為妳可能會遇上手上掛著往生室專用手環的病患,而這些病患是往生後逗留在醫院,遲遲沒有去投胎轉世。 素英是位內科護理師,已經在醫院裡工作五年多。這個月輪上小夜班,下班後總喜歡買點消夜好好大吃一頓,藉此以放鬆整日
    Thumbnail
    avatar
    那緹
    2024-06-02
    《真愛挑日子》延續深遠的愛情經典《真愛挑日子 One Day》影集版和電影版是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敘述了兩位年輕男女的成長心路歷程。藉由觀看影集版和電影版,讓我們回想起年輕時最浪漫卻真實的愛情想像。
    Thumbnail
    avatar
    Julie
    2024-04-14
    在量販店的日子-EP.2 晉升為正職人員從新進人員開始後的幾個月,終於可以轉為正職人員,也代表著要學習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接下來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跑步村長
    2023-12-28
    在量販店的日子-EP.1 我是新進人員剛從高職畢業完就直接進入社會,進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零售業量販店的賣場人員
    Thumbnail
    avatar
    跑步村長
    2023-12-28
    閱讀筆記《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學會把心智圖轉化「清單」和「行事曆」,找到「遠離舒適圈」的勇氣》★比起開創美好生活,庸俗人生更叫人適應! 這是你想要的人生結局嗎— 「活得好像自己永遠不會死,到了臨終只能嘆息自己沒活過」。 ●就拿「Because」(因為)這個字來說吧,想到「 Because」一字,我就會把它想成是「Be at Cause」(成為「因」)。 不要抱持這種心態:「這個我做不到,是因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24
    沒有她的日子,我是不是會永遠感到孤單呢?|自由書寫計畫 第 2 天:最好的朋友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會過濾、評斷、刪減。 一字不漏更新至專題。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9-02
    永遠的寶貝等不到兒時玩伴! 紅貴賓:我從天上往下看 早見到我親愛的哥哥了文:柚子貍 原來阿弟的拔爸媽麻在祂還不到一歲時,就移民到美國去了,連同跟阿弟一起長大的人類哥哥也一併過去,阿弟每次走在路上,看到小男孩,總會多看一眼,似乎在尋找記憶中那個兒時的玩伴,讓小叔叔小嬸嬸看了非常不捨,知道兄弟倆感情好,直到阿弟過世好久,都沒敢告訴遠在美國的小哥哥。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8-07
    【影評】《魔女宅急便》今日的低潮並非永遠,日子總有一天會好起來的最近身處低潮的我心血來潮看了吉卜力的《魔女宅急便》,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內容,有趣的是電影情節正好對應了我現在的處境,我跟電影裡的琪琪一樣,突然失去了做某件重要事情的能力,同時也喪失了自信。看完電影後我從故事裡得到好大的力量,也相信著一切都會變好。回歸正題,現在就來聊聊這部電影吧!
    Thumbnail
    avatar
    Adora
    2022-01-19
    遠端錄podcast心得感想:因為疫情的意外收穫!這段日子你有學東西嗎?嗨大家,我是馬它,剛從北醫畢業,一直有在主持我的節目《馬它 in the HOUSE》,今天想跟大家聊聊podcast節目遇到疫情以來的節目狀況~ 距離上次跟真人面對面錄podcast也距離兩個月了,一開始三級的時候以為很快就會等到解封的那天,想說讓自己休息也好,但時間久了,愈發現還得再等等...
    Thumbnail
    avatar
    馬它mata x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