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台東蘭嶼》的那些底片📷打工換宿是一件會上癮的事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打工換宿是一件會上癮的事。

我在2021年從GU總部離職,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在2022年考完放榜後,確定有錄取的學校,我就立刻去做了一件我一直好想做的事——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是一件會上癮的事,我那時候不知道,踏上綠島,一切都是新鮮的。

打工換宿是一件會上癮的事,它會讓你看見生命的不同面貌,會讓你知道生活不是只有一種模板;它會讓你體驗到,即使再一成不變的生活,都可以有嶄新的體驗,生命永遠有辦法自己變得有趣。

打工換宿的日子太美好,每天活在夢幻島,過著睜開眼睛就下水的生活,那時候的問候語不是「吃飯沒?」,而是「今天下水嗎?幾點下哪?」

從那時候開始,好像生命中有一個開關被打開了,開始愛上小島的生活,愛上泡在海裡的日子,用最少的資源,獲得最大的快樂,連原本看了就煩躁的太陽都開始讓我覺得滿可愛的。

打工換宿是一件會上癮的事,這是我為在綠島的那三個月下的結論。

所以我在2023年的暑假踏上蘭嶼,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打工換宿生活。

在蘭嶼的一個月,我帶著FUJI滿滿27張底片到處亂跑。底片在8月結束時拍到見底,在隔年2月才洗出來。

於是回憶跟著底片,像是回到去年夏天。

在開元港旁邊的7-11對面,在大家看海的時候,叫大家轉頭讓我拍一張。

在開元港旁邊的7-11對面,在大家看海的時候,叫大家轉頭讓我拍一張。

島民冰狗店的貓咪。

島民冰狗店的貓咪。

蘭嶼是一個充滿貓咪的小島,每一間店一隻貓是標配。這天是跟小耶、綺綺、二哈和偷比第一次來島民吃冰,後來的島民被小犬颱風吹壞了。小犬吹毀了島上好多店,這些店我在打工換宿期間去過好多次。

島民冰狗店的睡覺貓貓。

島民冰狗店的睡覺貓貓。

叫冰狗店但貓比較多的島民冰狗店在小犬颱風被吹毀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又回去看看島民的臉書,島民正在努力用全新的樣貌重新開張。希望下次上島還能看到島民,還能坐在島民的木頭地板上,一邊喊熱一邊擼貓,一邊努力在冰融化前吃完。

朗島最愛的小酒吧「feat.」,某天午後跟家裡人和阿慈一起來喝酒看海。

朗島最愛的小酒吧「feat.」,某天午後跟家裡人和阿慈一起來喝酒看海。

這捲底片可能真的放太久了,拍出來的感覺都偏暗,但我還是很喜歡。

那個下午偷比和孟凡在 feat. 睡覺,Mayaw在海邊講關於取消英文課的電話,我跟阿慈坐在 feat. 的圍牆上聊天,一邊猜某隻想騎別隻狗的浪浪到底是公的還是母的。我走下去看那兩隻狗的時候,旁邊的島民跟我說,不要一直看牠們,牠們會害羞。

之後的某一天晚上,我跟查理和漂流木一起來 feat. ,我們也在同一面圍牆聊天,聊關於女性主義和芭比,聊關於生活裡那些讓人無奈的性別歧視和刻板印象,我開始覺得跟這個人聊天很開心。

潮池。

潮池。

第一次跟阿慈、Rose和孟凡下水就是下潮池,那天偷比No fin,Mayaw在踩水,印象中除了綺綺,還有小耶、查理跟品曼,但他們可能都還在水裡。這邊有小丑島跟一堆礁石,之後才知道潮池不能帶蛙鞋下去,請大家告訴大家,不然懶魚會被刮。

八月的夥伴店長孟凡、馬要跟偷比,還有幾乎每天來報到的查理,跟一碗情深的設計師藍藍。

八月的夥伴店長孟凡、馬要跟偷比,還有幾乎每天來報到的查理,跟一碗情深的設計師藍藍。

我換宿的M bar好像有一種魔力,每個下班的人都會來報到。大家下班我上班,每天上班都很期待,因為愛的人都會來。

我和多多和查理跟某天來M bar的客人一起到涼亭看星星,之後發現那位客人也是師大的,打工換宿會讓人覺得世界真是小小小。

我和多多和查理跟某天來M bar的客人一起到涼亭看星星,之後發現那位客人也是師大的,打工換宿會讓人覺得世界真是小小小。

在蘭嶼每天都想看星星,這天和多多、查理寶貝和客人去涼亭看星星,後來才知道客人也是師大的。打工換宿像把世界縮小了,也像把世界放大了。

某一天來虎頭坡追夕陽的我、小康、阿天跟二哈。大家都在拍夕陽,於是我決定拍他們拍夕陽。

某一天來虎頭坡追夕陽的我、小康、阿天跟二哈。大家都在拍夕陽,於是我決定拍他們拍夕陽。

追夕陽在蘭嶼是一件好重要的小事。在M Bar的時候倒垃圾就可以看到夕陽,換到D調後,變成要騎機車去追夕陽(跟垃圾車)。

在島上都是我載小康到處跑,後來她跟她的Gogoro載我在台北跑過更多地方。她回台北後很少讓我載,可能是因為我騎車在島上帶著她摔車,差點讓她解鎖蘭嶼衛生所,所以她突然發現生命誠可貴?不曉得。

raw-image

我去曦望秘境當滾筒洗衣機的隔天不能下水,跟查理寶貝一起到青青草原給太陽曬。

在小島曬太陽好像是一件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小島膚色是打工換宿的證明,不用擦防曬也不用怕曬黑,只要戴好帽子跟墨鏡,帶足夠的水和書,青青草原可以坐一個下午。

但查理寶貝那天帶的是酒,也可以啦。

貝殼砂撿貝殼。

貝殼砂撿貝殼。

綺綺要離開前的下午,上岸後到貝殼砂找大家一起撿貝殼。這邊有好多寄居蟹,之後的某一天晚上,跟好多人帶餅乾一起來看星星,看星星也是小島好重要的事,跟下水一樣重要。

蘭嶼最棒的看星星點:青青草原、貝殼砂、雙獅岩,還有青青草原外面,謝謝七三讓我知道。

每天白天就開始跟Mayaw一起喝保啤的偷比要離開了,全家人一起來送船,童哥終於出現在底片裡。我第一個送走的M Bar小幫手,保啤不要喝太多。

每天白天就開始跟Mayaw一起喝保啤的偷比要離開了,全家人一起來送船,童哥終於出現在底片裡。我第一個送走的M Bar小幫手,保啤不要喝太多。

偷比離開的那天,帶著在島上報廢的車牌搭船。

偷比離開的那天,帶著在島上報廢的車牌搭船。

偷比出島那天是梅根進島,跟梅根在路上擦肩而過,那時候還不知道是梅根,只知道是新來的小幫手,只覺得看起來是滿會打扮的女生,結果在港口見面發現是梅根欸!沒可能這麼這麼巧吧!世界真的是小小小欸!

是我要出島那天,有好多愛人來送船。

是我要出島那天,有好多愛人來送船。

在蘭嶼的時候,好常感受到自己何德何能接收到大家的愛,下水的時候有人陪,陸遊的時候有人帶,想看星星的時候有人跟,約吃早餐有人會爬起來(結果是我本人爬不起來)。最後一天上船後跑到二樓跟大家道別,突然覺得真的太捨不得了。在小島的日子因為好多人而變得好精彩,謝謝大家給了我一個好棒的夏天。一個月好短,打工換宿的日子好快,會眷戀一個地方,都是因為那邊有太喜歡的人。

剛來蘭嶼的時候,想著的是跨出自己的舒適圈;離開蘭嶼時,蘭嶼變成了我的舒適圈。

打工換宿是一件會上癮的事,蘭嶼也是。





29會員
31內容數
2024/2/16~2025/2/16在日打工度假🇯🇵這裡不定期更新,記錄我想記得的事情,也分享我看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