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振興書店的初心者書單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道你去預購振興券了嗎?如果已經預購了,想必和我一樣磨刀霍霍向書店了(誤)雖然不是每個人和我一樣買書買到沒錢買新衣服,但每個人多少也知道了這次的疫情波及到了很多產業,其中藝文產業更是一大重災區。不過,經過此次疫情似乎也有不少人投向了書籍的懷抱,可能你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你想邁入書店購入幾本書,卻在茫茫書海中不知道該選什麼書嗎?
這就是一篇你所需要的書單!挑選的原則有好讀、有趣,範圍則盡量包含我常看的所有領域,但盡量不包含常佔暢銷榜耳熟能詳的書籍、雞湯型、財經以及工具書,盡量符合廣泛深度中等、不易看到的關鍵要素。
12本書名總覽
  1. 《天橋上的魔術師》
  2. 《沒有的生活》
  3. 《特殊傳說》系列
  4. 《莫斯科紳士》
  5. 《人》
  6.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7. 《好潮的夢》
  8. 《女性面對戰爭》
  9. 《為什麼要睡覺?》
  10. 《A. J. 的書店人生
  11. 跟著萌貓遊宋朝
  12. 不存在的三億人
華文文學
作者吳明益老師的著作很多,這本是寫實中帶點魔幻的純文學作品,對於初次接觸純文學作品的人,會相對友善一些。同時這本近年來拍成了影集,據我上次的看到的報導似乎在進行後製階段了,也出了同名漫畫,對大量文字還有點怕怕的人也可以參考它的漫畫版。
沒有的生活
說到現代華文的純文學作品,大多是詩、散文、小說這三種體裁,應該也沒有其他了(笑)上一本是小說,這一本就是散文了。作者言淑夏老師是我大學才接觸的作者,文筆細膩,而且由於生活圈都在台中,某些地方看到可以輕易的聯想。以上都是廢話,其實我就是喜歡她的散文所以私心放進來了。
特殊傳說的最新一集
這一系列就是大眾口味的小說了,應該說在華文創作來說就是類型文學的範疇。但是這系列是我從國小第一次看到後,到我長大後仍然會繼續看的作品。故事中的世界觀非常迷人,也很有特色,如果家中有青少年,強烈建議買回來與孩子一起閱讀,徜徉在不同的世界裡,暫時忘記現實中的煩惱跟著主角們冒險去吧!同時這一系列買完振興券也花完了,就不用想著振興券要怎麼用了,可以說是一舉兩得。(笑)
好潮的夢
這本是張曼娟老師的作品,結合自身經驗解讀《幽夢影》的句子。溫暖、輕柔的文筆,配上模仿臉書的附錄,可在閱讀經典作品的時候,同時領略古人的風趣幽默又反思那些哲理在現代的用處。還對古文僅僅留下應付考試的讀者們,不妨考慮閱讀看看此書,也許可以帶給你對古典文學的不同感受!
外國翻譯文學
莫斯科紳士
「多年之前,你被判終身拘禁在大都會飯店的時候」,他說,「誰能想得到,你竟然會成為全俄羅斯最幸運的人。」
這本是比爾蓋茲推薦過的書之一,我忘了是在哪份書單了,但應該是去年的事吧?這作者對情節把控很厲害,很多那種日常裡細膩的細節,看似無用但那才是此書的精髓。你們可能會以為這就只是講述一個人被軟禁的故事,然後充斥無聊又平凡的日常。如果你們真的那麼想,可就大錯特錯了!正是這樣的書,裝載了伯爵的一生,還有歷史變遷的厚重,可以看到大環境底下的個人究竟是要被環境拿捏,還是要頑固的保存僅剩的尊嚴?
在這份書單中,這本稍微有些特別,因為這本書明天才出版。你們應該會想說你都沒看過就推薦,根本亂來!才不是呢!這本我有幸參與了試讀計畫,閱讀了其中幾篇。這本書很明顯地屬於溫馨的基調,講述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雖然作為小說,劇情本身多是虛假之物,但是這個作者所撰寫出來的文字,會讓你覺得這件事真的發生過或是可能真的會在某個時候發生。也許故事虛假,裡面的情感卻是真誠的,我個人認為與其買一本雞湯書,不如買這一本更能夠帶給你力量!
在以書店為主軸的小說中,可以說是經典作品之一,但是如同許多好書一樣,很少人知道這本。
社會人文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蘋果橘子經濟學》的續作,以現實周遭中的例子,在配上幽默的解說,這本可以說是經濟學領域最佳的科普書籍了!適合想更了解經濟領域的普羅大眾,即使你跟我一樣是個數學苦手也不用怕!看了之後,我當時甚至想不開差點跑去讀經濟系,幸好沒有。
女性面對的戰爭
一名記者深入探訪女性權力低落的伊斯蘭世界、印度以及中國農村地區。這本書的許多事件,就生活在理論上是男女平權程度最高的台灣人而言,是非常令人不可置信的。作者不僅僅是將真實揭露出來,更延伸的去探討這些父權機制下的動機。對於女權議題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且由於作者本身即是記者,文章很好理解,閱讀難度不高只是需要有耐心跟時間看完而已。嗯,也許還有好奇心。
不存在的三億人
作為中國的鄰居,我們都聽過所謂的春運,但你知道春運的背後是什麼嗎?在中國大外宣的政策之下,你是否曾經有過中國並沒有那麼糟的想法?覺得那邊機會很多?但你只要深入去了解他們的國家政策,你就會發現在那種國度之下,你不用到死就可以體會到一切都是空,然後提前出家了。
這本書紀錄了那些我們不熟悉的農民工群體,他們是一群被政府漠視、驅趕出體面城市景象之外的一群人。其中最令我震驚的一張照片,就是一位農民工的家庭居住在一間套房大的房間,他們的馬桶就在桌子和床舖旁,沒有牆壁也沒有玻璃門。在那個社會中,他們連尋找居住的地方都耗費心力。
跟著萌貓遊宋朝
類似很紅的《如果歷史是一群貓》,同樣是萌萌的貓咪們取代人的形象,可以在了解宋朝人生活的同時看看可愛的貓咪插畫,非常紓壓也很適合親子共讀。
科學
同樣是比爾蓋茲的推薦書,人類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而且睡覺時經常是放鬆、對外沒有反應,若是在古時候這可是危險的象徵,但我們人類仍然保持了這個習性遺傳了下來,這就如同此書所說的睡覺這件事肯定帶來的是利大於弊,才會讓我們的祖先在野獸環伺的環境仍願意停留在某個地方進入睡夢之中。
裡面提到了許多我們對於睡眠的迷思,還有睡覺對我們的重要性。睡眠缺乏所帶來的影響和壞處,比我們想像的還嚴重,也還要廣泛。因此,我也深深建議各位去閱讀此書,沒有什麼比親眼見到的證據,更能促使你讓自己睡眠充足了!
總結
因為版面和時間的關係,我並沒有講得很詳細,書籍的簡介也沒有介紹得太多,主要是講述我推薦購買的理由,書名皆附上了在博客來的連結,以方便各位了解每本書的資訊。
若這個書單你還喜歡且確實幫上了你,請幫我拍拍手,讓我存錢買書的管道又多一個,謝謝各位!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