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拿在手中的危險之書:《活著的圖書館》、《熱帶》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點擊可看高清圖片
當「書本」成為慾望本體,引發人們的佔有慾、成為悲劇的起因,這樣的故事會長成什麼樣的形狀呢?
專欄撰寫至今,第一次以小說作為選書主題,如果你覺得閱讀小說需要醞釀情緒、調整好呼吸後才能慎重地翻開第一頁,嘿嘿,這次推薦的兩本不用!即使是對閱讀沒耐心的人,都可以輕鬆進入小說情節:
  • 短篇小說集《活著的圖書館》(金李璟,2019)
  • 長篇小說《熱帶》(森見登美彥,2021)
「與書有關的案發現場」是這兩本的共通點,它們都沒有冗長的敘事鋪陳,翻開第一頁即進入明確的小說場景,轉折也隨即出現,一翻開就停不下來!
《活著的圖書館》:書的歷史、慾望、偷竊
人皮裝幀、講不完的故事、焚書、行走的租書店、私人圖書館、抄書文化⋯⋯《活著的圖書館》有十二篇故事,篇幅都不長(最短的故事只有四頁),情節飽滿又有張力,內容橫跨各大「與書有關」的古老文化。
這本適合時間零碎、喜歡強烈敘事短篇的讀者。在每一則情緒跌宕的故事之後,作者緊接著帶我們返回故事發生的年代,一一分析「為小說痴狂的朝鮮人」、「行走的租書店『貸本屋』」、「中世紀歐洲的抄寫與讀書文化」等等,帶讀者理解「書」這個物質性存在,如何在歷史中擁有變動的意義。
我是如何與《活著的圖書館》相遇的呢?電子閱讀器裡的雲端圖書館推薦給我的!
《熱帶》:從文藝讀書會轉為推理驚悚片
不得不說,《熱帶》這命名既普通且無新意,書封也不太有吸引力,我的小說課老師在三月時推薦給我,直到八月我才意興闌珊的翻開它。
殊不知,翻開後不得了,連續七天捧著小說(因為太喜歡所以刻意看很慢),期待大魔王滿月魔女如何在結局被作者收伏!
開頭前十頁,即透露了書籍設計的巧思,知道後對整本書的設計直接改觀!
有一本小說,看到一半會自己消失,所以從未有人知道結局,更找不到出版社,作者根本就是個謎,於是「曾經短暫擁有這本小說的讀者」組了讀書會,一起拼湊小說內容,然而,組員卻開始互相猜忌,甚至還有兩位跑去京都找線索之後失蹤⋯⋯故事就如漣漪一般開始往外擴張。
故事中那本消失的小說,就是《熱帶》。
這本格局清晰、人物不多,讀後感想是:氣自己看書時頭腦不清楚,掉入作者用文字佈下的迷魂陣
小說可以帶我們進入不同的時區與空間,這次特別以「書本」本體作為選書推薦,祝各位閱讀愉快!

  • 作者:金李璟
  • 譯者: 簡郁璇
  • 出版社:暖暖書屋
  • 出版日期:2019/06/13
  • 分類:翻譯文學、韓國文學
  • 作者: 森見登美彥
  • 譯者: 高詹燦
  •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 出版日期:2021/03/10
  • 分類:日本懸疑、推理小說
文章
照片版權|韓筠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3會員
111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