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散文|一場共病旅行,那個《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

2021/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籍封面
書籍資訊
作者:陳宗暉
出版社:時報出版
“ 這部散文,就是他的「流轉孤島病中書」,是第一本,也會是他以這題材寫作的唯一一本吧。──吳明益 ”
  本書內容大致分為三輯:「共病生活」、「帶病旅行」、「後病時光」,也是作者人生至今為止的一切。我其實並不清楚作者得了什麼病,但作者進出醫院的許多次,將「病」這個字深深刻在了他人生裡,就連第一本書也是與其病之間的拉扯和纏繞。
翻開書的那刻
  這本書,我首先是被推薦人的名字吸引過去閱讀簡介的。眾多推薦人中,有兩個我相當喜愛的作家-吳明益言叔夏
  我習慣在看完封面、封底和目錄頁後,再看個一、兩頁內文,大概感受下這作者的文字合不合我的口味,這點很重要,不合口味的文字就像是去墳場旁欣賞夜景,再美再好看都無法進到心裡,簡言之就是磁場不合。
  而我在翻開來看,看完第一段後,我就拿著這本書走向結帳櫃檯了。
我不要麻醉,我不想暈倒,血色素愈低愈渴望散步行軍接力跑。-自序〈陳宗暈〉
  或許是被開頭那刻意帶點童趣的語氣裡,那張揚、毫不遮掩的生命力量吸引;也有可能是他那口語之中所帶來的詩意感染,被心理疾病糾纏數年的我,我想看看同樣與病相處的他,綻放的是怎樣的文字。
  (所以說去書店最好是分文不帶,隨意翻翻就買一本書帶回家了。)
共病時光
  看這本書,就像是跟著一個小男孩,看他在這個社會裡,帶著病,在四處流轉,然後在同樣受傷的蘭嶼停留、和阿文一起躺著看星空,撿起一個又一個寶特瓶,當蘭嶼的免疫細胞。
  內容分的三輯,與其說是時間的順序,不同說是與病的互相適應、旅行,和最後的接受。病已經成了作者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這場疾病舉辦的馬拉松,作者曾經逃跑、跌倒,也曾經躺平,但終究繼續跑下去。
我逃跑,但其實我一直都沒有離開。
詩意的語言
  作為一個散文,卻常常在他的文字裡感到無法躲藏的詩意
  這一本散文是特別的,特別的是他將白話的語言成了詩,很美、很纖細,在共病的日子裡,那些對於母親的念想、和對於父親的相對無言,都成了這本書裡細微的小螺絲,將這份詩意人生裡尖銳痛苦藏在文字裡不起眼的一小段文字,然後撐起一本書的詩意。
  整本書,也因此充滿溫柔的詩意。最後也將這對父子,輕輕地包裹。
夏至。白日最長,今天的白日夢也最長。大海的天亮裡有白色的風船。
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
  我在看這本書時,我本以為作者所指的「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應是蘭嶼,畢竟這本書裡蘭嶼是許多對話的發生地。
  但看到了最後,才發現那個「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是作者人生所走到的最遠距離,這樣的體悟,就放在作者的最後一篇〈只是看起來是一個人〉裡的末尾。
  就在這樣尾巴裡,我們跟隨著男孩的旅程也結束了。這一段話也將這本書,從一個詩意語言的散文作品,成了別具深度又好看的文學作品。
你知道有一種刻意設下絆腳石、用來訓練中樞神經系統、重調身體重心的跌倒跑步機嗎?我感覺自己越來越會跑、也愈來愈擅長跌倒了。今天的你是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今天的我是我所去過最遠的所在。——〈只是看起來是一個人〉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