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橋上的少年》相關報導精選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媒體及通路選書

▍通路迴響

  • TAAZE華文文學暢銷榜最佳名次第1名
  • 博客來文學新書榜最佳名次第11名
  • 博客來文學銷售百大榜持續進榜約4個月
  • 博客來2020上半年華文創作榜第48名,全年第76名
  • HyRead電子書店租出排行最佳名次第4名
  • 簡體中文版由新浪閱讀代理發行

▍作者專訪

  • 2020/02/03 博客來OKAPI「本月大人物」作者專訪:「為走不進診療室裡的人搭一座橋──專訪精神科醫師蔡伯鑫《空橋上的少年》」

    「我一直覺得寫小說這件事離我很遠,是這些真實故事呼喚了我,讓我想記  錄分享。這故事不屬於我一個人,我只是詮釋演繹,讓它被看見…」
  • 2020/09/13 【上報人物】我是誰我在哪 學霸醫蔡伯鑫與拒學少年…同步迷走中(上)
  • 2020/09/13 【上報人物】逃離即找尋 蔡伯鑫:人生出口不存在,往前走才是重點(下)

    「社會每天都在鼓勵青少年『尋找自己的志向』,可是,會不會『能夠清楚  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成為一個自己想要變成的人,追尋自己人生的鑽石』  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一個神話?』」
  • 2020/09/13 蘋果日報【蘋中人】拯救不上學的少年 蔡伯鑫
    (與上報為同樣文字,但標題與排版不同)
  • 2022/11/12 文化內容策進院【故事現場:聽他們說創作】「我必須站在現場,從懸而未決的地方出發」——精神科醫師作家蔡伯鑫的書寫初心

    「我最近有一個感覺,就是人其實是很容易『壞掉』的。」蔡伯鑫說,    「『壞掉』不等於壞,其實一個人壞掉反而可能是因為那人是個好人。」
  • 2023/04/18 華藝電子書【職人計畫】人生勝利組帶你認識迷惘的形狀,醫治別人同時被治癒的過程

    「我小時候對於長大這件事情,沒有特別清楚、明確的期待,就只是過好每一天的生活。有時覺得前方有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但其實也不知道那是哪裡,只會期待當某天我抵達了,也許能擁有更多自由,或是做更多現在無法做到的事情……」
  • 2023/05/04 聯合報集團【醫學有故事】脫軌了,也能繼續向前——蔡伯鑫,給懼學孩子被理解的可能

    「如果人是社會上的螺絲,我就是那顆壞掉的螺絲。」
    「就會有一種感覺,自己跟所有人都融不進去,好像卡在生病的人跟正常的人中間,去哪邊都不會有人接受。」
    「可以不要放棄我嗎?我真的好想活下去。覺得這話很蠢,但我真的想活得好好的。」
    基隆長庚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的蔡伯鑫,耗費四年完成20萬字的長篇小說《空橋上的少年》,努力接住每個落下的他與她,希望讓他們知道:「你們並不孤單,還有一個願意試著理解、陪伴你們的地方。」

▍相關文章

  • 2020/02/20 青春博客來「高中生讀什麼」邀稿:「不斷尋找「你是誰」的過程中,那就已經是你了──蔡伯鑫談《空橋上的少年》」

    「如果你對未來仍然感到不確定,那麼,就請保持這樣的狀態繼續走走看吧。『不確定』有時候是件很美好的事…」
  • 2020/03/20 「《空橋上的少年》從醫師作家到作家醫師」

    「這本小說對他而言,如同書裡旅行線的曼陀羅、也如同醫療線裡的日間病房,既是一個最好的地方、一個烏托邦,也是一個隱喻的空間,在這樣重現與閱讀的過程中,他期待能讓每個孤單的人在此重新連結…」
  • 2020/05/04 博客來OKAPI「作家讀書筆記」邀稿:「不能流浪的日子,就讓故事帶我們到最遠的地方──讀《拉達克之旅》」

    「在熟悉的世界裡,我們感到自在;但有時,也會感到厭倦或者受困。我們似乎總渴望有些什麼能改變,卻又習慣於不變…」
  • 2020/12/15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邀稿:「《空橋上的少年》獻給在恐懼中徘徊前行的每一個少年」

    「長大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來自外界的期待、每日生活的經驗,無論親近如家庭、學校,或是遠距如各式各樣的社群媒體,都不斷形塑一個個體如何看待自己,理解世界,並勾勒出想要的未來。看似充滿了選擇,但自由的同時往往意味著危險…」

▍名人推介

  • 2020/02/07 博客來OKAPI「作家讀書筆記」林蔚昀專文評介

    「讀《空橋上的少年》也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不是書不好看,而是太好看…」
  • 2020/02/19 神老師FB發文推薦

    「每一個角色都讓我心有所感,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
  • 2020/03/09 鄧惠文FB發文推薦

    「關於常態與異常,關於拒學少年。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斷裂與聯結。我想蔡醫師在寫這部小說時,沒有想到出版後數月,他試圖描寫的一切,已經不只是拒學少年,所有在疫情恐懼之下分裂的人們,分隔的區域,都在體驗孤獨和孤島。」
  • 2020/03/20 建國中學國文科教師吳昌政FB發文推薦

    「這部作品從現代台灣的時空脈絡出發,嘗試透過精神治療書寫,提出對於生命根本問題的觀察與反思,使得這本作品與歐文亞隆的知名類似作品相較,仍有不可取代之處…」
  • 2020/04/01 ELLE雜誌2020年四月封面人物賈靜雯推薦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很棒,叫做《空橋上的少年》…裡面有很多很棒的故事,都讓我很想要把它拍成電影或電視劇…」
  • 2020/04/30 博客來OKAPI「世界閱讀日」解籤值星dato推薦

    「讓想像力在雙線故事中自在遊移…作者的文字如閃亮亮的絲線,細密地編織出百轉千迴的情節…」
  • 2020/05/02 朱宥勳FB發文推薦

    「如果你剛好也需要一段故事陪你一段,你可以試試這本書…」
  • 2020/06/09 海苔熊專文評介

    「當生命遭逢困頓的時候,無意識會提供給我們一個機會叫做『流浪者』原型⋯表面上是對旅途當中物品或者是風景探問,實際上,這是對自己內心風景以及生命意義的詰問…」
  • 2021/03/07 作家、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傅素春FB發文推薦

    「處於中間地帶,帶著對自我的遲疑或許不是件壞事,比起不顧一切的光明,一往情深的充滿使命;沒那麼勇敢也不特別害怕,才能感受人與人、與世界不同的濕度,並找出除濕的方法吧…」

▍書籍簡介

太勇敢的人,或者太害怕的人,是不會來到這裡的。
真實故事改編,精神科醫師首部直觸人心的長篇小說
獻給在恐懼中徘徊前行的每一個「少年」
「心裡明明覺得可以,就在前面了,就一步的距離而已,但就是做不到。好像有一個黑盒子在那裡,讓人很害怕,可是一旦打開來,裡面很可能什麼都沒有……」
張朋城,一名十七歲的高中生。他的病歷上被這樣寫著——懼學。這些年,他每天上下學的地點是台北某家大醫院的青少年日間病房,一個像是學校的地方。他是那裡永遠的班長。轉眼來到他還能待在病房的最後一年,卻仍然回不了學校。甚至沒人知道,他真的還想回學校嗎?
蔡伯鑫,一名熱愛旅行的年輕醫師。總是符合眾人期待、看似順遂的他,在即將成為主治醫師前夕,決心離職。人生新頁就要展開,他又一次踏上旅程——拉達克,一個與台北全然不同、空氣稀薄的邊境之地。他一路往更高、更遠處走,那些曾經以為明確的答案,竟逐漸產生動搖。
這是關於兩個人的故事,也是關於兩個地方的故事。
他們各自迷失在某處,各自嘗試尋找某個足以免於恐懼的出口。
直到他與他相遇,世界開始翻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伯鑫
蔡伯鑫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作家,著有《空橋上的少年》、《沒有摩托車的南美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