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如何在書店選一本書:逛書店的經驗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開始寫如何在書店挑一本書的文章後,逛書店變成我的一個習慣,兼樂趣,更甚者,是一種使命。
逛書店本來就是我的愛好,尤其現在一進書店看到琳瑯滿目的書系,總覺得眼花撩亂,還有點不適應,不過,只要沐浴在書店的氛圍下,就會漸漸習慣這種特殊的空氣。
其實,你也可以是書店的魔法師。
說到魔法師我突然想到
「小時候媽媽說,睡不著的時候,就看看天空,找到最亮的那顆星星,魔法師,就會送你一個美夢。」摘自歌曲MV:五月天 - 星空
好拉回歸正題,如何在書店挑一本書?今天會為各位總結三個方法,請各位服用。

方法一、找到自己現階段正在專注做的事,從那件事中選相關的書

我一直覺得要把事情做好,那只能做一件事,最好不要同時做很多事。現在正在考研,就不要再學畫畫的概念。因此,假如我現在的目標是完成論文,那麼我就只會讀能幫助我完成論文的書了。
如何界定是可以幫助我完成目前正在做的事的書呢?
這個我就覺得是由自己可以摸索得出的,假如你現在對於行銷很興趣,那就把關於行銷類國內外著名的書都找來讀,還有關於行銷的舊書跟新出版的書都找來讀 。
假如你現在想多多認識這個世界,那我覺得你可以摸索,問問自己對你來說,什麼才是認識這個世界?因為所有書都能幫助你一部分地認識世界,這就是書店分門別類各種類型的書的原因。
假如你想從心理學的角度認識世界,那就很簡單了。不過,去讀各種介紹心理學的理論的書,比起閱讀別人現有幫你分析的心理學的書會更加實際喔!因為閱讀心理學的經典,才是更扎實的認識這個世界,這是我目前的初步看法。
我鼓勵大家可以專研某一類型的書,這樣以後你在其他類型的書也會如魚得水喔!

方法二、多接觸小說、華文創作、西洋翻譯文學、國外文學、古典名著

我們可以發現現存在書店和出版的類型,還是歸屬於文學類最多。
這可以是人類總是會發明故事、組合故事和創新故事的內容,如果你想培養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看很多文學是基本之基本,也是一種必然的堆疊累積。
跟大家分享我個人經歷,從小我在安親班學英文,課後等爸媽來接時太無聊就開始翻安親班的書櫃,所以我從小時候看的就是各種西洋古典名著,諸如三孤:孤雛淚(作者是英國文豪狄更斯)、孤星淚(也就是雨果的悲慘世界)、孤星血淚(又翻譯為遠大前程),以及各種希臘神話、北歐神話、中國神話及日本神話等等,這可以說正是我的童年。
至於要看西洋文學還是中文文學,那你可以先去書店多靜下心來翻翻書本背面的書摘,看看自己喜不喜歡這個故事觀。然後也可以上網找看看哪些文學是大家都在看的,你可以先在書店當下鎖定書名後,用手機去博客來上打書名搜尋,你就可以在博客來頁面上看到這本書有多少人按讚,大概就可以知道這是否是暢銷書。通常文學類的暢銷書都滿值得閱讀的,當然小眾的文學也不遑多讓喔,等你逛書店發掘!
而且中外文學也包含日本文學、韓國文學、俄國文學及中南美洲文學等等,真的很有各種民族的風華呢!

方法三、速讀的時代,你可以選擇慢讀

書那麼多,手機那麼好玩,為何我要看書?坊間好多人拍自己一個月讀一百本書,我該跟他們一樣嗎?還是看書就跟玩手機一樣,直接速讀就好了?
我個人傾向認為,要回應這個問題,體現了選書的重要性。
買錯書也不會怎樣,有這覺悟反而代表你有好好閱讀這本書。關鍵是,不要速讀,堅持把一本書好好看完,是我對書和作者的尊重。
買錯書之後,你反而會對書有更大的敏銳度。
好了,今天打到這邊,希望大家喜歡!下次書店見。
最後補充:以下放上我這次逛書店的幾張照片留念

































































































談昕Fieyi
談昕Fieyi
喜歡玉蘭花,雖然不是很好看,卻很芬芳。這也就是我的創作理念,我期許自己的想法與理論被多方批評,甚至被遺忘(如阿德勒,源自傅科所提出的言談分析,意即一個社會科學家的想法被人遺忘反而是其榮譽)。文章方向多元,有漫談音樂系列、論文寫作方法、個人翻譯、自創詩及喜歡的書單的讀後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