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小說|看一場名為《遺忘效應》的電影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遺忘效應》的主角是位堅毅的女性,這點很深得我心

醜話說在前頭

來自讀墨書籍資訊頁
  這本書其實已經出版了幾個月了,在看完這本書後其實我實在有點猶豫是否要寫篇文章介紹它。說它好看,也是好看,但也沒有令我感到驚艷不已,我認為它與其說是科幻故事,我認為它的主旋律根本就只是發生在太空上的密室殺人案。
  我覺得我個人並不算是科幻類的資深書迷,很難判斷這部作品的好與壞⋯⋯所以還是決定分享我的觀點,然後這本書好不好就交由你們自己決定,或許對我來說不怎麼喜愛這本書,但這部作品可能會深深獲得某些人的心。(真心話:我覺得你看完後深深喜愛或是當作支持出版業再購買紙本就好,建議要看就買電子書。)

看完後我想再來看一次〈星際效應〉

  《遺忘效應》就氛圍與女主角的性格塑造可以說是很成功,懸疑與科幻的氣息整本滿滿都是,若你就是想要這樣子的閱讀體驗,那你大概不會太失望;但除了女主角的性格與背景,其他角色塑造都很薄弱,裏面最為有趣的是其關於遺忘和瞬間傳送的世界觀設定。
  女主角幾乎是為了救回她罹患羅氏症(一種更惡劣的失智症)的女兒,而踏上了這段她從一開始就感覺到不妙的旅程。而很妙的是作者為她設定了一個藥癮者的屬性,再配上一個瞞著全世界的巨大陰謀,當她在太空船上孤單陷入內在自我與外界壓力之下,把她的韌性描繪得閃閃發亮。
  超棒的懸疑氛圍讓你不會太難接著看下去,會讓你很想知道到底誰是兇手,不過除此之外,看完後你就會像是剛在電影院看完一場爽片,充份享受到電影帶來的那種氛圍和臨場感後,隨之而來的就是「 嗯,我又看完了一個故事」這樣子的感受。尤其是在知道這場發生在太空的謀殺案是如何成立之後,懸疑氛圍驟減,劇情就快速進入大逃殺環節,快得就跟電影的節奏感一模一樣

什麼構成了現在的我們?

  《遺忘效應》裡最特別的就是羅氏症和太空站人員莫名消失記憶,與其他相關失去他們所擁有的記憶後所帶來的變化。
  如果說記憶構成現在的我們,那這些記憶可以說是我們的靈魂嗎?或者說失去所有記憶的我們仍是我們嗎?
  這點女主角也不止一次提到,她不斷在思考是什麼構成了我們,那是她在進行研究時所不斷想到的問題。這個問題也留給你們,我們一同來思考看看。

結語

  《遺忘效應》是我目前看過最具電影畫面感的小說,相對的,如果我看過電影版大概就不會想看小說版了。
  會這麼說是因為當我看完後,把所有文字串連起來的畫面,它就是一部電影。從文字風格、敘事方式到情節順序安排,它只要換一個寫作格式,完全就能變出一個劇本。如果說之後聽到這部小說翻拍成電影,我大概也不會很意外。
  這本小說依然可以說是很精彩,也頗具創意,但還不夠擊到我的好球帶。我想我應該會在我的電子書閱讀器上,替這本書打上四顆星的評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