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港城魔幻之下是無限的真實—《無遮鬼》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籍封面

書籍資訊

作者:謝曉虹
出版社:香港文學館
「它是倖存者的巷戰裝備,時代天秤上的計量單位,一端維繫著詩的尊嚴,一端面向如同深淵般的世界。」─言叔夏
  說來也許有些羞赧,我初次聽說謝曉虹約是去年六、七月的事,那時候她在寶瓶文化出版了《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這本書如今也已在我的書櫃躺了半年有了。結果《無遮鬼》這本去年十一月出版的書籍,我卻先看完了它。
  這本對我來說,算是正式接觸香港文學作品的第一本書(撇除尚未看完的一切閃耀都不會熄滅:廖偉棠2017-2019詩選了話)。起初,是它那懸疑感濃厚的書名,引誘了我成為了團購的一員。未想到,在我翻開來閱讀了第一篇〈逝水流域〉後,會感受到如同由內而外炸碎般的震撼
  在看這本後我才深深感到華文創作也是能有如此魔幻寫實主義的內裏,文字虛幻得像是一把真實的鉤子,能夠確實插入你的胸口,掏出心臟,感受作者對於城市中崩壞的心痛。
「自己文學自己養,這個時代香港人必須有這樣的警醒。」——編者前言
  據編者的前言,這本書是香港文學館自費出版,雖然曾向藝術發展局申請資助,但因部分評審基於個人意識形態對這本小說表現出否定的態度,理所當然地並未獲得批准。不得不說這對於台灣人而言,是難以想像的真實,也難以想像這本書的製作過程是否還有其他我們所不知道的困難。
  就以我身為一名讀者而言,這本書的內容在香港出版別外格具意義。我非常慶幸能夠看到這一本是由香港當地自行出版,且能夠很幸運地越過海洋來到我手上。中共對港城的控制日漸深厚,若這本書哪一天被中共列為禁書,我也絲毫不感到意外。
「誰也不曾預料,赫然把順直日常咔嚓一聲扭斷的,是一截蓮藕。」-《無遮鬼》
  這本小說裡處處充滿著魔幻,從撐著傘漂浮不見的「妹妹」、消失的母親們、紙紮的城市⋯⋯到流著血的蓮藕,空隙間又穿插許多不那麼真的現實,佈滿荒謬的情節讓整本書渲染成一種虛幻的質地。卻也是這些荒謬成了那若隱若現的紗衣,蓋在那繁華香港之上,多了一些晦暗難明的鬼魅之氣。
「如果這是一場遊戲,城市就是一座脆弱的模型。根據遊戲的規則,只要我的身體稍稍搖晃,一切便會崩塌粉碎。但我終於還是禁不住回過頭去,發現這個城市原來早已經被換成了另外一個。」-《無遮鬼》
  這本短篇小說集的寫作時間,分散於2003、2010、2015、2016、2018和2020,其中僅有〈逝水流域〉完成於2020,但裡面的情節,只要你也曾經follow返送中的新聞,你就會發現那些荒謬的情節竟也曾經真實上演,甚至或許現在仍在上演也說不定。那種真實感,會讓你在閱讀分明是虛構的情節時,感到一陣驚悚。
異於拉美文學的魔幻寫實主義
  這本書可以說是我開始閱讀華文文學作品以來,最為魔幻的一本。在閱讀《百年孤寂》時感受到什麼是魔幻寫實主義(馬奎斯:魔幻寫實?那就是現實,比虛構更精彩)的那種感覺,完全可以在這本找到。且不禁會有種「這就是那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啊!」的那種感慨,意識到的同時,也不禁訝異於華文世界裡有這樣的作品。
  (請原諒我只不過識字十多年,在我腦海裡的魔幻寫實主義資料庫中,唯一清晰的作者名僅僅只有馬奎斯。我印象中也許看過其他同時華文魔幻寫實的作品,可能是新詩吧?但目前就《無遮鬼》的印象最為深刻。)
  雖說是熟悉的味道,但配方可不一樣,長得更是完完全全不同!謝曉虹的魔幻現實是扎根於香港的文學之花,那種魔幻是獨屬於香港那塊土壤才能夠培植出來的東西;這樣風味的魔幻現實作品要長成,在台灣不行,在拉丁美洲不行,在中國更不可能,也因此格外特殊。
  若是你讀不下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又很想親身體會到魔幻寫實主義作品是什麼樣子,那麼同樣身為中文使用者,我非常推薦你暫時繼續把《百年孤寂》放在書櫃中長灰塵,先來看看謝曉虹的《無遮鬼》,順便支持在如今艱難世局之下的香港文學館吧!
關於書名《無遮鬼》
  說真的,在寫這篇時我上網找過,還是不知道無遮鬼的真正意思,若是有人知道麻煩跟我說下,謝謝你。不過就字面上的意涵,我認為也十分適合本書的內容,可以說是最恰當的書名。
  若你們看完我的介紹後深感興趣,在等待書籍來時,不妨也看看這幾篇我在搜尋時看到的幾篇相關文章?或是繼續逛逛我的專題(能夠加入方格子追蹤我當然更好)。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