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隨筆】天馬行空的懸疑想像,《千年圖書館》|北山猛邦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千年圖書館
懸疑小說是甚麼呢?記得我第一次接觸到「懸疑」的概念,是從名偵探柯南開始的,那時候覺得「懸疑」似乎就只是案件的疑點;看了一些懸疑故事後,發現:「懸疑」,是不為人知的一面,可能是秘密,也可能是誤解,或甚至世人不可知的事物。《千年圖書館》把「懸疑」發揮得很好,奇幻想像、構築自己的世界同時,也不忘給讀者如影隨形的神祕感。

《千年圖書館》共有五則小短篇,每一則都充滿了作者的想像,並為懸疑增添了奇幻的色彩。
〈回頭谷的呼喚〉,令人畏懼的恐怖禁地,卻有個女孩一直接近,在神秘與孤獨的背後,她抱持著怎麼樣的願望呢?
〈千年圖書館〉,倒楣被選為千年圖書館員的佩魯,在傳說的圖書館中,將會發現什麼秘密呢?
〈今晚的月亮是條紋狀的嗎?〉,一天,月亮毫無預警地被某種未知變成「條紋狀」,這是怎麼了?人類還可以是人類嗎?
〈末日天氣瓶〉,回到家鄉的醫生,發現多出了好多放遺體的「塔」,一切都與一個「船長」有關……船長的目的是什麼?
〈獻給倒吊少女的鋼琴奏鳴曲〉,少年意外獲得一張詛咒琴譜,想要一了百了的他開始彈奏,就在這時……一名少女,倒吊在半空中!?

《千年圖書館》用一種天馬行空的角度切入了懸疑故事。每一則故事,就像一則則「謎語」,雖然這些謎語會在故事進行中告訴讀者很多線索,但故事充滿著作者的架空與想像,往往不看到最後還是不能參透。像是在〈千年圖書館〉中,那座「千年圖書館」就很讓人在意。雖然隨著主人公了解圖書館,越來越多線索浮出水面,但同時也出現越來越多的疑問,什麼「神火之書」、襲擊村莊的古怪病,直到最後那個符號出現,謎底才完全揭曉,那並非圖書館,而是過(ㄒㄧㄢˋ)去(ㄉㄞˋ)文明的……!(所以說這玩意真的很危險哪,而且會傳很久)
5個故事裡面,我還是最喜歡第一則〈回頭谷的召喚〉,雖然他是所有故事中相對好猜的,但也是我覺得感情最細膩的。故事中的女孩,總是孤單一人,只有那個人願意對他好,但他卻消失了……願意奮不顧身地挽救自己所愛,而在最後又因為他的拯救而放下,願意與世界和解,我覺得這是很感人的。我的身邊也有這樣的人,或許沒有故事那麼誇張,但她向來是我的支柱。縱使她將來不再我身邊,我也仍然會記得她,她的存在將永遠是我的一部份,支撐我繼續走下去。
《千年圖書館》是本很有趣的短篇故事集,作者將懸疑與幻想融合在一起,成為一則則有趣的謎題,是閒暇時很適合邊看邊猜的小說。

圖書資訊:
作者: 北山猛邦
譯者: Rappa
繪者: CLE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博客來連結: https://storiesnote.com/千年圖書館-博客來
以上,就是這次文學隨筆的分享,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透過上面博客來連結購買,時羽將會獲得些許回饋,也能給我一些支持!
    時羽的物語隨筆
    時羽的物語隨筆
    歡迎來到「時羽的物語隨筆」! 我是時羽,一個喜歡看故事的人, 在這裡將分享各式各樣有意思的故事,介紹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