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隨筆】安澄加奈|《水澤文具店》: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重新出發。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常常能夠聽到這句話,好像人生中只有充滿痛苦與無奈。但是,會不會在這樣的痛苦中,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點不同的微光呢?讓水澤文具店的年輕老闆-水澤龍臣,為你寫下屬於你自己的故事,重新看看自己,找尋自己的那道光。
這本小說是一則溫馨小品,主線走的是寫小說解決煩惱,實際上更是為自己打開心結。水澤文具店是一間很有年代感的文具店,裡面陳列著來自異國、不常見的各式筆記本與文具。為工作上的壓力與煩惱而迷惘的小學老師栞,偶然間發現一張貼在文具店外的廣告:「購買筆和筆記本的顧客,只要您有需要,我會為您寫個故事,客製小說。」走進店中,看到的是一位年紀相仿卻不苟言笑的年輕老闆-龍臣。陷入低潮的栞,向老闆提出了訂製小說的要求,而這份客製小說,將串起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並打開主角們深藏的心結……
這一篇故事感覺跟上一本介紹的《解憂雜貨店》有些相似,雖然水澤文具店並沒有穿越時空那樣的奇幻,但同樣有著為人生感到煩惱的人們,以及解憂的服務。整個故事步調很輕鬆,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但卻又讓人感受到似乎有著一層若有似無的陰影,覆蓋著全書。故事中,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這些煩惱往往是難以決斷或令人無力的。作者沒有嘗試去給出人生建議,而是藉龍臣為他們寫下小說,讓煩惱的人們重新審視自己。這些小說並不能解決任何事情,現實並沒有改變,能做出改變的僅僅是自己的心境與選擇。這是這本書的核心,也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
貫穿全書,同時也是最吸引我的,是店長龍臣的故事。他原本是位明星投手,卻在車禍中傷了腿,再也無法走在棒球的路上,只能繼承爺爺的店經營,他也從開朗外向的男孩變成了鬱鬱寡歡的店長。現實已然無法改變了,他也為此消沉了好久。然而,就像他曾寫下的第一篇故事所說的:
「就算失去的東西無可取代,不過接下來,一定會有絡繹不絕的新發現。」
或許棒球這個夢想已經無法再實現,但在經營這間文具店、為各式各樣的人們寫下小說的這段人生旅途中,他也終於發現了自己新的意義。
人生是一段得而復失、失而復得的旅程。失去伴侶、失去朋友、失去夢想……在前進時,總是有很多事物逝去,但也因此,才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上天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雖然那道窗不是自己期望的,但若仔細看看,這扇窗所通往的並不一定比門還差。我想,比起過去與未來,怎麼看待「現在」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龍臣為人們寫小說的意義。看看以自己為範本的故事,重新看待現在,一定能看到那扇隱形之窗的意義的。
這是本輕鬆溫馨的小品,作者對於煩惱有著有趣的體悟。說起來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好想讓龍臣為我寫小說啊~
水澤文具店
《水澤文具店》
作者:安澄加奈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博識圖書
博客來連結:https://storiesnote.com/水澤文具店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透過上面博客來連結購買,時羽將會獲得些許回饋,也能給我一些支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在下方拍手五次+留言,並按讚我的FB粉專IG,讓我知道你喜歡這樣的內容!
時羽的物語隨筆
時羽的物語隨筆
歡迎來到「時羽的物語隨筆」! 我是時羽,一個喜歡看故事的人, 在這裡將分享各式各樣有意思的故事,介紹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