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J.K.羅琳 | 發行20周年,紀念那個帶著閃電傷疤的男孩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適逢《哈利波特》首次在台灣出版的20周年,雖然不能說是熟知大小事的鐵粉,但我一直都是《哈利波特》的忠實粉絲,可以說是《哈利波特》這套書,才讓我開始看起小說。最近,我也藉著一位Youtuber的「回顧哈利波特系列」重新補了哈利波特一次,每次看每次感動,也讓我對內容了解得更加深刻。
以防有人不知道這曠世的魔法經典,我還是打個故事大綱介紹好了(笑)
《哈利波特》是描述主角哈利波特,與好友妙麗、榮恩,在魔法世界中的經歷,以及最終打敗黑魔王的奇幻旅程。在11歲的那一天,哈利波特-一名自認普通的男孩,收到了來自「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校」的入學通知信,才知道自己,原來是名巫師。在霍格華茲獵場管理人-海格的幫助下,他(暫時)離開了待他不善的阿姨一家,踏上進入魔法世界的旅程。在巫師的世界中,哈利發現自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原來,自己的父母在那個夜晚雙雙被「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佛地魔所殺害,自己卻活了下來,成為「那個活下來的男孩」。前往霍格華茲的旅途中,哈利認識了榮恩,滿頭紅髮的男孩,還有妙麗,出身麻瓜家庭卻聰明無比的女孩。哈利不知道,打從他活下來的那一刻,他將注定與佛地魔有所關聯,他的決定將左右魔法世界的命運…….
這大概是前面第一集的開頭,沒看過《哈利波特》的真的很推薦去看一下,電影也很不錯,是進入哈利波特世界一個很好的入門方式。
哈利波特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小說系列。我第一次看哈利波特就在我小學的時候。那時,我們家正好買了第一集的電影CD,而這片CD打開了我對魔法世界的嚮往與熱愛。那個時候電影還沒出完,迫不及待的我會去學校圖書館借小說來看。雖然份量真的很厚(小時候覺得跟字典差不多),但內容真的很精采,我還記得自己看到「閃電擊中的高塔」那一章時,真的是相當震驚又難以置信,爾後卻又在第七集做了反轉,讓我看了久久不能忘懷。這麼說吧,《哈利波特》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小說,也是因為這個開端,我後來才能接觸到《飢餓遊戲》、《波西傑克森》、《39條線索》以及許許多多的好作品,《哈利波特》對我意義重大。
為什麼《哈利波特》能風靡全球呢?我在想,許多故事之所以好看,他的世界觀架構相當重要。若是以現實為基礎的故事或許還容易些,但以「另一個世界」為主要題材的話,「世界觀」絕對是這部小說能不能吸引讀者的重要元素。哈利波特建立了一個相當吸引人的世界,雖然它存在於我們的同一個地球上,但卻又呈現了一個完全不同的面貌-一個充滿巫師、魔法,以及遠離「麻瓜」科技的世界,而且重點是:哈利跟我們讀者一樣,正要開始探索這個世界,讓我們跟著他一起發現驚奇。魔杖、咒語、魔法學校、9又3/4月台、會說話的帽子……哈利波特建立起了對「魔法」的想像,這大概也是在哈利波特完結後熱度依然不減的其中一個原因,大家都嚮往著一個魔法世界,希望哪天能收到來自霍格華茲的入學通知信。
當然,哈利波特的故事也很令人津津樂道。哈利波特不僅僅是一個打boss的故事,他是哈利波特這個角色的成長故事。我在看青蛙刀聖的解說時(一個youtuber,講解哈利波特系列講解的很詳細),有說到一個觀點,也就是鄧不利多希望培養哈利成什麼樣子的觀點。如果真的只要保護哈利,等待時機,鄧不利多只要一直將哈利待在身邊教導就好。但鄧不利多希望這個孩子能有所經歷,能在痛苦、磨難中成長,了解佛地魔從來就不懂的「愛」,以及面對佛地魔的「勇敢」。在霍格華茲大戰中,哈利因為愛而奮戰,因為愛而流淚,也因為愛與勇敢,他面對了死亡,並最終擊敗佛地魔。這是鄧不利多為哈利鋪的一條荊棘的道路,也是J.K.羅琳一直想要強調的重點:愛與勇敢。
哈利波特 畢業紀念冊
哈利波特20周年了,這個故事已經陪伴著我們20年了。想當年哈利波特最後一集電影上映後,皇冠出版社印製了「哈利波特畢業紀念冊」的小冊子,紀念那個陪伴著大家走過這些歲月,帶著閃電傷疤的男孩。我很喜歡譯者對翻譯哈利波特時的懷念,也喜歡她最後一句話:
「其實也是,靜靜地記得。」
當然,魔法世界系列還沒有結束,我真的真的很期待能看到鄧不利多跟葛林戴華德的頂尖對決,還有紐特走訪全世界,看到每個國家的魔法社群如何以及馴服奇獸的旅程。希望第三部能早點出來RRR
《哈利波特》20周年紀念版
《哈利波特》系列
作者:J.K.羅琳
譯者:彭倩文
出版社:皇冠
博客來連結(20周年紀念版):https://storiesnote.com/哈利波特
P.S我覺得台灣的20周年紀念版還是不錯的啦,不過泰國版的真的超好看!害我也想收集一套!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透過上面連結購買,時羽將會獲得些許回饋,也能給我一些支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在下方拍手五次+留言,並按讚我的FB粉專IG,讓我知道你喜歡這樣的內容!
時羽的物語隨筆
時羽的物語隨筆
歡迎來到「時羽的物語隨筆」! 我是時羽,一個喜歡看故事的人, 在這裡將分享各式各樣有意思的故事,介紹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