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一直都很常進出書店,但是專注的方向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總泡在推理小說區、文學區,每隔一到兩週都會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新書,從書架上拿出一些書來看。
但現在,除非是「已知肯定會需要買下」的書以外,生活已經失去可以空閒看書的時間。雖然我知道這是暫時的,某一種像是會趨向亞穩態的暫態,但從一開始到現在好像非常適應這種感覺。
就像是看到東野圭吾的新書無論上市多少本(台灣上市),除非知道是神作中的神作,多少次經過,還是沒有買下它們的信念。大概是在嫌疑犯X之後,很難找到出簡約極致又不賣弄過多詭計反轉的平衡值。
現在的我,因應需求。會在童書區、繪本區流連忘返。心中也有許多覺得寫的真棒的作者。知道每個書店主打的書不一定是好雷的情況下,總是站在擁擠的書架上找出一些珍寶。試著在充滿「大人向」的童書中,找出孩子們會一直再而三看的書。
在這樣的世界當中,竟也可以探詢到某一種重要的事實。能夠專心地闡述一本書的核心,就像是巨大的放大鏡,成為童書之中最為重要的事情。因為能夠被裝上的裝飾變得更少,如何運筆出更為直抵深處核心的事情變得更為重要。然而,更為傑出的童書不僅僅只是要能說出想說的話而已。
那些不經意的細節成為了每一次翻閱的動機。一樣的跨頁當中,彷彿每次都可以看見上一次沒看到的細節。這種書通常最耐看,也常真正變成孩子們心中重要的書本。
從童書到小說,看似距離遙遠的書籍,卻擁有著同樣的核心。甚至是懸疑、推理更是如此。
要是不能堅持住核心與細節,
那麼,只能成為隨處可見的只能與讀者有一面之緣的書本。
就像是放在書架主流之上,
擁有著無限華麗大景的童書,
看似總是追求世界的公平、善良、環保,
SJW最愛的那一味。
但實際上我們都清楚,
那或許並不是孩子真的想看的書本。
也或許是某些大人想期望孩子能看的童書。
而我們對於書的期待呢?
我還是期待一本可以重複翻開閱讀的書。
而我也想這樣。
往這樣的方向寫下去。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如下
3.4K會員
446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