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隨筆】東野圭吾 |《解憂雜貨店》:人與人間的互助,是最美好的奇蹟。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解憂雜貨店》是東野圭吾很有名的一本小說,甚至也有翻拍電影(不過電影我覺得比較普通,有點可惜),這是一本帶有點奇幻,用溫暖的色調帶出每個人的煩惱與哀愁,並在「解憂」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幫助彼此,將善傳下去的故事。是我很喜歡的一本小說。
《解憂雜貨店》從三個年輕人的闖入開始,講述了一個超越時空、為他人分憂解勞,更為自己尋找人生意義的故事。
浪矢雜貨店,有著「解憂雜貨店」的名號,只要在門口的鐵捲門投下煩惱,隔天一早,回信就會出現在後門的牛奶箱中,給予煩惱的人們解答。敦也、翔太、幸平三人,闖了一戶有錢人家的空門,在逃亡時找到了早已廢棄的雜貨店躲藏。就在他們放鬆下來之際,一封信從鐵捲門投遞口滑落。小心地看過信後,敦也他們發現,這竟是一封來自32年前的來信!在與過去通信的過程中,他們不僅解決了他人的煩惱,更逐漸找到自己的方向……
《解憂雜貨店》共有五篇,對映著五則人生故事。而敦也三人的故事,則是穿插於其中,成為帶領讀者的引路人,同時也是重要的主角。故事中,有夢想與戀人間的抉擇、理想及家業的兩難、對家人的失望,以及工作的掙扎,雖然不一定常見,卻是相當真切,難以抉擇的煩惱。透過解憂雜貨店,這些人的人生都出現了變化,無論是否遵從建議,都在信件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解答。解憂雜貨店的存在,不單單是幫助外面煩惱的人,真心為他人諮商的「回信者」也在回信過程中,解決了自己的煩惱,獲得收穫。這是我很喜歡的點,「解憂」不僅是單方面的幫助人,而是人與人互助的過程。
這本書也傳遞了一些價值,而我認為最為核心的價值就是「互助」與「相信」。在第二章,「魚店的音樂人」克郎,為了音樂付出了三年,卻無法有所成就,在他的低潮,是父母的支持,以及雜貨店的信件,堅定了他的信念。這一段傳達了「相信」的價值,不要輕視自己做過的一切,再好好地拚一回吧,即使輸了也沒關係,要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將會留下足跡,終有一天會成為未來的養分。而在故事後段,克郎雖然沒有辦法成為他理想中的自己,卻因為他無私的善行,救贖了他人,也讓自己的音樂以另一種形式永久流傳。克郎打敗仗了嗎?我覺得不是,他為音樂奮鬥過、努力過,並以善回報給了這個世界,這就是他留下最深刻的痕跡。
人與人的互助是相當珍貴的,有時候會聽到「好心沒好報」這樣的話,是的,好心不一定能得到實質回報,但當善行付出後,一定會在某個時刻,對某人或某事產生影響,這樣的影響往往是能激起更多的善心的,也就是「善的循環」,只要能夠相信人與人間的善意,並適時給予,這樣的正向循環,我相信最終一定會回饋到自己身上的。
你有什麼樣的煩惱呢?如果有間解憂雜貨店,你會想解開哪方面的煩惱呢?
解憂雜貨店
《解憂雜貨店》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博客來連結: https://storiesnote.com/解憂雜貨店
以上,就是這次文學隨筆的分享,如果喜歡這本書,歡迎透過上面博客來連結購買,時羽將會獲得些許回饋,也能給我一些支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可以在下方拍手五次+留言,並訂閱我的電子報,讓我知道你喜歡這樣的內容!
時羽的物語隨筆
時羽的物語隨筆
歡迎來到「時羽的物語隨筆」! 我是時羽,一個喜歡看故事的人, 在這裡將分享各式各樣有意思的故事,介紹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