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印象:台灣,蘇澳, Santa Catalina

2020/05/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楔子
封面這張圖,俯瞰著蘇澳軍漁商港,圖上有一個小角落,是我長大的地方,離開家裡大概二十年了,雖然一段時間就會回家,其實這個港口對我來講已經相當陌生,十七歲離家的時候,我搭著半夜的莒光號,跨過半個台灣去了府城,這六年之間,每次往返學校跟家裡,那時候雪隧還在工程之間,看到龜山島都是不同的心情,忘記在哪邊看到的,有人說:看到龜山島,那離家就不遠了。二十六歲的那年冬天,乘著車子第一次開上國五進入雪隧,這段旅程卻是將我帶往大洋彼岸的開端,一開始在Medium上創作便想把蘇澳好好介紹,但每每看到這張圖,心頭卻略略一陣酸楚,也許我已經不是蘇澳人了。
起 before 1980s
蘇澳這個名字的來源有兩種說法,現在可能沒有地方耆老可以驗證,一說為蘇士尾而引用蘇,澳的話則是來自優良的灣澳港口;另一種說法則是另一說是西班牙人以聖路連蘇演變成蘇澳。高中的時候做了家鄉地理誌翻了縣史只記載第一種說法。蘇澳在台灣番政誌則有另一個強烈西歐語系的名字 — 聖塔卡塔利那。
蘇澳的發展大致來講分為幾個時期,1970年以前的水泥業、漁業重鎮與東部轉運站,而後的蘇澳港,到現在的國五與蘇花改中轉。在台鐵北迴線興建之前,蘇澳一直都是台鐵東部幹線的終點,想從台北進入花東縱谷,必須搭到蘇澳站在轉乘公路局的金馬號,然而以過去交通工具的速度,大部分時間必須在蘇澳鎮上過夜,而此造成六十、七十年代蘇澳火車站前到台九蘇花公路入口,小型飯店林立;再加上,過去蘇澳曾經是台灣旗魚重鎮(在遠洋漁業開始興起之前),當時蘇澳的漁民來自台灣各地,我的年紀沒有那麼大,但是朋友跟同學中不乏從澎湖、小琉球、屏東跟著雙親來南方澳討生活的漁民子弟,到後來大型漁組開始興起,而旗魚數量日漸減少,南方澳轉成鯖魚的中心;另一個蘇澳很早期的產業就是水泥業,因為白米溪上游蘊含大量的石灰石礦,日本人在西元1930s年間便開始在蘇澳設置水泥廠,其中過溪仔主要小學便是以水泥的日本語命名為士敏國小(セメント,cement日語),一直到國民政府大量開發,到1970s年十大建設蘇澳港完工後進入頂點。
這個時期算是蘇澳經濟發展的高峰,從火車站前到蘇澳港、南方澳入口燈紅酒綠,其中以兩篇文學作品深刻描述南方澳那時候的人聲鼎沸,第一本書當然是最能代表南方澳興衰邱坤良的南方澳大戲院興亡史,第二篇則是黃春明的看海的日子,來講述紅燈區女子在南方澳生活的寫照、描寫漁港的繁忙,曾經有那麼一個時刻,南方澳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
承 1980s-1990s
隨著北迴線的完工,旅客慢慢地不在蘇澳過夜,蘇澳鎮中心開始落沒,國民政府的十大建設逐漸完工,在1970s年代龍德工業區的完工,以及大規模的水泥廠擴廠,蘇澳開始了輕重工業夾雜的城鎮,巨大的卡車在蘇澳的主幹道上穿梭,而我家剛好住在水泥廠橋頭第一排,除了水泥廠,龍德工業區的東南碱業,成為了附近臭味的主要來源,伴隨著空氣污染跟廢水排放,雖然在物質方面生活水準好像漸漸提高,但是生活品質卻是下降,這些東西一直要到台灣南神選上縣長的1981年才慢慢有改善,最後本想在無尾港興建的燃煤火力發電廠,也在這個年代被否決,在民進黨執政下宜蘭的經濟型態慢慢在改變中。關於龍德工業區,黃春明也寫了一篇中短篇的文章-放生,略略提到工業區對於蕪荖坑下游的農業區影響。我曾經聽過老一輩人說的一則軼事,在北迴線蓋好之前,蘇澳這個小鎮是構築在龍穴之上,因為三面環山東面臨海的風水,有些耆老覺得,在北迴線破壞西南面的山脈之後,蘇澳的龍穴被破壞了,而造成整個經濟下滑鎮中心沒落的主要原因。
轉 after 1990s
在1990s年代到2000s之間,主要經濟還是依靠水泥業,蘇澳周圍就有三間大型水泥廠,信大、台泥、幸福,不過這也成為那時候如日中天的CBA球隊信幸福豹選擇宜蘭當作主場的原因,加上蘇澳港的設備愈發完善,水泥業配上海線航運成為蘇澳經濟的支柱之一,第二當然就是近海的鯖魚船跟遠洋到南美的船隊,這也使得近年來南方澳以鯖魚節著稱,醃製鯖魚算是蘇澳家庭裡很普遍的一道菜餚,便宜又美味,也不太需要烹煮技巧。
最後還是得講一下,多年來蘇澳鎮花下大筆銀子開發維護的觀光資源-冷泉,蘇澳冷泉沿著阿里史橋到七仙女(就是目前蘇澳振中心小七門市),在我小時候水質清澈,而且整個河段湧出的地下水都略帶氣泡(二氧化碳的碳酸泉),然而在政府規劃下阿里史橋下游到市場段,整個被混凝土封閉,其中只開了一段開放式的蘇澳冷泉公園,在七星山腳下,規劃了收費式的冷泉公園,截斷了七仙女段以下的河水並加以混凝土覆蓋,原本其實是一條很棒的蘇澳鎮中心親水河道,在台灣政府的規劃下,太過分的人為設計,失去了原有的功能。
近年來,蘇澳的變化超過我的想像,離開台灣這幾年蓋了兩間國際級的飯店,小小抱怨一下市場旁邊的那間飯店,完全破壞了蘇澳鎮的天際線,雖然說在某種程度上把蘇澳下滑的經濟,小小的往上提升,再加上國五到蘇花改的開放,就我上次短暫回家一個月的想法,週末完全無法出門,國五下來台九到蘇港路直接塞爆,走觀光取向的經濟路線,卻造成鎮內居民不便顯著提升,蘇澳還是有其迷人的地方,很多人可能點進來以為我會跟大家講一下蘇澳的美食跟旅遊景點,最後說說我個人喜歡的店跟一個私人景點。
菜市場手打麵、車站前肉包魚丸湯、大稑牛肉麵、南方澳廟口米糕。
私人景點不知道現在還私不私人-賊仔澳的玻璃海灘,以前你要翻到內埤灣的後側,從大概一百公尺的高度(?),在沒有護欄的小路滑下去,我們會趁低潮走到對面的礁石釣魚,那邊的海灘到處都是打磨過圓潤的玻璃珠,顏色豐富,魯叔年輕的時候常常帶著女生到這個地方看看,然後對方會用發現新大陸的語氣跟我說,來了蘇澳N次從來不知道有那麼漂亮的地方,但是其實賊仔澳以前是蘇澳垃圾的傾倒地點,經過長時間海水的作用,跟公所民眾的清理,才形成一個看似漂亮的灣澳沙灘。
這波疫情好像快要結束了,祝大家平安,並提醒大家保持生活衛生習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iaoyan Huang
Jiaoyan Hu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