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當兵趣:視察東、西莒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經過了兩個多小時的航行,交通船終於抵達了西莒島的青番港(現在好像改名為青帆港)。對比於台灣,南竿島是另外一個世界;而對比於南竿,莒光島又是另外一個世界。這時對於莒光島的感受我實在無法形容,只覺得時光好像倒流到清末民初的年代,在南竿我還沒有這種感覺,可是在這裡這種感覺非常的強烈。
青番港也是一個突出於礁石上所搭建的混凝土港,一登上小碼頭就直接有一個類似城門的入口,週圍被一個座落於海邊礁石上的城牆所圍繞著,很像電影裡所演的被海盜所盤據的小島。總之,在那個年代、那個地方、那個硬體設施,覺得它離清朝那個年代好近喔。
在城牆邊,駐守在此地的艦管排弟兄早就在一旁等候我,而這個弟兄我們從來沒見過面,但他卻一眼就認出是我來,我問他如何認出來的,他說:之前就問過南竿排部的弟兄你的特徵,而搭此艘船來西莒的軍官本就不多,再加上身高180多公分的少尉軍官,就只剩下你一位了,不是你還有誰。
隨後我就跟著駐點西莒的弟兄,一路登上島上最高點,也就是西莒指揮部旁的據點,在這裡可以鳥瞰整個西莒島,而遠方的海岸線就是大陸地區,海面上充滿著大陸的漁帆船,與平靜的海面構成一幅寧靜的畫面,但這裡的寧靜帶有一絲絲的詭譎氣氛,實在無法形容那種感覺。清點完裝備之後,駐點弟兄就帶我到島上四處走走,來到西莒島才感受到南竿島好大喔,這裡真的是甚麼娛樂都沒有,島上的居民也是甚少,一路上清一色看到的都是穿草綠服的軍人及碉堡、掩體,很難想像幾十年後,這裡竟然也成了觀光景點,實在想不出來這裡有啥好觀光的。
在這裡待了一個晚上,隔天早上用完早餐後,弟兄就帶我再次回到青番港,準備搭小船到對面的東莒島,東、西莒每日的交通船是一艘小舢舨船,船上最多也只能搭載十來個人,昨天的海象還風平浪靜的,今天的浪卻著實的很大,小舢舨在海面上航行真是險象環生,一上船每個人就發一件救生衣,雖然航行時間大約十幾二十分鐘,但就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東莒島,此時上島的是猛澳港,它是一個沙灘港,腹地也比青番港來得大些。由於今天下午我就要離開東莒回南竿,所以一下舢舨船我就和東莒的弟兄一路上到據點,和昨天一樣,東莒的弟兄也是和我第一次見面,一樣的認人方式。
東莒島的據點視野比西莒更好,門口就可以看到海,坐在門前的小板凳上,居高臨下眺望著眼前的大海,真是美不勝收。這裡要是改成現在的民宿,絕對是熱門民宿,因為它的視野實在是太好了。東莒的弟兄在據點養了一隻小母狗,名字叫阿呆。長得有點像混種的臘腸狗,非常的聰明也很可愛。點完裝備也用完午餐,我就和據點弟兄一起坐在門口的小板凳上聊天,一邊看著大海,一邊逗弄著阿呆,感覺根本就是來這裡度假而不是來當兵。
大約下午兩點回南竿的交通船就要到了,此時終於完成我的二天一夜莒光島之行,終於要回南竿了,由於昨天搭乘的「安勝輪」已功成身退,今天接替的交通船是「鴻達輪」,這艘船的噸位比「安勝輪」還要大,想必搭起來會更穩妥。然而好景不常,這是我第一次搭「鴻達輪」,但也是最後一次了,因為將近三個月後,「鴻達輪」就在西莒島青番港的附近海域觸礁沉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