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末日之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之前,〈逃犯條例〉是為導火線,掀起存在已久的中港矛盾、身份認同至乎自由與恐懼之爭。香港人反抗,掙扎,革命之火在各種打壓、甚至武漢肺炎肆虐下仍倔強的燃著。可這一年以來,法治政制崩壞,民憤未平,中央及港府卻一次又一次以暴力和漠然回應。今天國安法兵臨城下,廿一世紀的「東廠」建立在即,香港的淪陷之期屈指可數,末日僅在朝夕之間。
原來亡國是這樣的感覺。
第一次發現自己很愛香港,是大二那年,雨革的一星期前,在百萬大道參與罷課抗爭,反對831框架下的假民主,希望香港能有真‧雙普選。在這以前的我,對香港政治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讀過歷史、反過國教,但還是有點政治冷感。如果不是928那天夏愨道的警暴,大概我不會那樣關心香港時事。那時我讀的是國際關係,可若我在自己活著的地方,設身處地的香港,在那樣的暴政面前也不做些什麼,我還有什麼資格去談什麼外交、談什麼別國的政治。那時我是真的這樣想的。所以那天晚上我站了出來。那是我第一次,湧起強烈想要保護這個城市的感覺。
第二次意識到,是在某國留學時。見識了當地的婉轉、固執與循規道矩,讓我想念香港的直接和變通。可能是在香港成長的關係,習慣了這裡急促的節奏,分秒必爭的幹脆利落。回來的時候連的士司機的髒話也覺得親切。
第三次,便是一年以前起始的反送中。六月的時候我還在國外唸書,隔著屏幕看著催淚煙瀰漫,整排Full Gear 的防暴露出不懷好意的笑容,瞄准,然後扣下板機。畫面的另一端是抗爭者的淚水,以及奮力撐著傘陣的堅定。記憶中那好像是我人生第一次看新聞看到哭,緊握著手機的拳頭在顫抖,好想立刻飛回香港和大家一起打這場仗,好想再多做些什麼,去保護我最愛的城市。
後來,我回到香港。才真正的看到戰爭的模樣,切實的感受到革命的樣子。我們努力,掙扎,苦苦撐著破裂的傘,千瘡百孔,仍倔強的不甘,即使,國際一線城市早已活得如同第三世界般荒謬。然後,一條國安法兵臨城下,當頭棒喝的粉碎了所有還相信一國兩制的人們。老實說,我對中共從不抱有期望,也曉得終有這樣的一天。只是沒想到這天這麼快便來臨。
那麼快便自此一國一制,末日到來。
或許末日最可怕的不是迎來如風暴海嘯的災難,而是時針指向零時,今天這座城市卻仍安靜得好像與昨天無異,即使,所有都不再一樣。我想,當民主自由被一點點的蠶蝕,剩下的都僅是假裝一切如常的行屍走肉。
原來亡國是這樣的感覺。
此刻終於體會到那此歷史上爭取獨立的人們的感受。當世界一天比一天瘋狂,再荒謬的是否都成了日常。有資的走資,有外國護照的移民,剩下的要嘛拼死抗爭、要嘛低頭苟且偷生。街道硝煙瀰漫,香港警察橫行無道濫捕濫打,隨意戒嚴用刑,比軍政府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往後日子裡更傷痕累累的是我們,以及整個香港。
已經不知道說些什麼,才不會顯得太悲哀。以前的我不懂,為什麼別國的人對著國旗會肅然起敬,唱國歌時會捂著胸口流淚。我一直不懂。直到那首〈願榮光歸香港〉的出現。我想很多香港人也突然意識到,原來自己對香港有著那麼多無法取代的情感。
所以執筆寫下凌散的文字,希望那些關於香港的鎖碎,還有被世界聽見的可能。
即使明天過後,大概在路上哼起這首歌也違法。
我還是,想要記下這個瞬間。
因為墜落之際無法站立,只有抵達谷底,始能真正的站起來。
因為屬於我們的時代革命,序幕才剛剛開始。
***
感謝方格子的計劃,讓我可以訴說一些關於我的香港故事。更感謝台灣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願意在香港最黑暗的時份伸出援手。末日前夕,我寫下幾句零碎,想要留在此作結,送給還在乎這個城市的每一個人,僅願末日之後,我們都還能一起走下去。
雨水糢糊了前方的視線
想記下一些末日前的片段
卻發現原來早已遺忘了日常
當文明再無力掙扎
當自由已緩緩消逝
這座城市的沉默
淹沒 曾霓虹的昨天
擱淺 剩一片土地的代名詞
末日這天
離開了床
卻撇不掉夢
一覺醒來
世界又墜落了多幾分
⠀⠀⠀⠀⠀⠀⠀⠀⠀⠀⠀
如果一切終將要被毀滅
那就讓我們在這之前
都好好活著
⠀⠀⠀⠀⠀⠀⠀⠀⠀⠀⠀
把悲傷堆砌
融化成更堅固的冰川
在越過多少里後
仍不敢忘記.
攝於 二零二零年六月 玄楓 @imxuanfung
玄楓
玄楓
筆名玄楓. 90後. 流浪中. 因為失去了家,到哪裡都是流浪。 - 努力把零碎拼湊成生活的樣子, 用文字紀錄我走過的路。 正在學習從自己和別人世界穿梭的從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