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香港 The Impression of Hong Kong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舊文重發,觀察與書寫都落在2019年1月。在我參加了香港中文大學(CUHK)舉辦的研討會,回到台灣後,我一邊整理照片,一邊寫下此文〈映像.香港The Impression of Hong Kong〉。當時敲著鍵盤的我,從未想過5個月後,也就是2019年6月9號,香港迎來了「反送中」運動,黃絲們一路奮鬥至今。

僅將此文獻給所有勇敢的香港人。

願眾人平安!

我在2020年1月,將fb的封面照片換上此圖,希望能給我的香港朋友們一點支持。
2019年1月24到2019年1月26日,我前去香港參加CUHK舉辦的人類學研究生論壇,論壇時間是1月25日到1月26。除了參加會議外,我還去見了幾個在瑞典交換生時期認識的朋友。在此草草記錄下這幾天對香港的印象。
若選擇一詞來形容香港,我會用「混亂(chaos)」。這並無正面或負面意涵。一般以為混亂不好,是因為我們認為有秩序、just in place才是對的。就像我們第一次相遇時,不斷打聽:
「你從哪裡來?」
這句話不僅是想定位你的出身,同時也包含了你的學習軌跡(你的題目、你的「本科」、你的主修,一路從PhD追朔到大學)、你在哪裡念書、你老家在哪,都是秩序。
而我們這群同溫層,是不會問彼此畢業後要做什麼的。
香港一景。2019年1月25日,PY攝。
我想,香港的混亂和她的殖民歷史有著緊密的關聯。大日不落帝國帶給香港人靠左走的習慣、說英語,有著那麼多的「外國人」。在香港唸書多年的潮州姐姐跟我說:
香港是一個難民地,在中國大陸大躍進、反右派運動時期,許多大陸人逃進香港。九龍也是,所以有很多潮州餐館、泰國餐館。
CUHK學生帶我們到深水埗field trip。2019年1月26日,PY攝。
然而,現在的香港連要靠哪走都不太確定,走在路上,你得時刻留意,不然非常容易撞上人群。有時行人靠左,有時行人靠右,有時人們只是各走各的路,你不知道她/他會如何迎向你。好似,每個人用不同方式去掙扎出被壓縮的生存空間。
只有在地鐵站,人們才真的有形成靠左走的人潮。2019年1月25日,PY攝。
我認識的香港人,沒有人買得起房地產。2019年1月25日,PY攝。
已經有些毀壞的「我要真普選」標語。2019年1月25日,PY攝。
在第一天的晚宴上,坐我左手邊的日本人,和坐我右手邊的兩個廣州人(一男一女,男生在臺灣唸書,口音已經被好多人誤認為是臺灣人),我們四個外人,在這不大的半邊桌子,聊著香港現況,聊得水深火熱。在香港讀書的日本人告訴我:
Taiwan is the last hope of Asia. You have to defeat China.
When Hong Kong is not freedom anymore. I will go to Taiwan.
晚宴後,廣州女生跟我說:
「臺灣人的聲音真的很溫柔。」
是嗎?
溫柔是需要練習的
從那日起,臺北一直在下雨
香港一景:收攤的「檔」。2019年1月25日,PY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ure Youngblood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是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自己的音樂自己負責,K-pop偶像進化—《BTS THE REVIEW當我們討論BTS》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態度和真誠,與同時期的其他團體不同,沒有將嘻哈作為一次性使用的風格,儘管遭受地下嘻哈社群,甚至身為同事的偶像團體攻擊,他們仍持續提高完成度,始終沒有捨棄自己的本質。團體活動中難以展現對饒舌的急切渴望,則透過各自的混音帶和個人活動補足,這樣的方式也可以說是嘻哈而不是偶像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6-18
自畫像「讀The Sense of Sight—觀看的視界 / John Berger」 The Sense of Sight,如組曲,亦如一種行進的過程,是透過詩、敘事、故事、藝術創作或畫作之關注,綿綴而成在鉛字印刷字裡行間,觀照透見對於本相的逡視與詰問,是讀者透過Berger所構築的視界,進而去探索自我的Inner Sight,並從中如微光透見般地慢慢形塑為Your Insight
Thumbnail
avatar
Aure Way
2021-01-28
香城回憶錄027:Hacking to the Gate我很自私,我真的很自私,只為了自己苟且偷生,拋下同伴,讓他們在地獄裡繼續飽受煎熬。可是,在這個地獄,甚至在整個香城,現在有誰不是苟且地活著呢?
avatar
元元風月研究員
2020-11-27
影集|Netflix《單親貴族 The Duchess》做一個他媽像樣的媽媽並不難!It is not that hard to be a decent fucking mom! 其實看完這部影集花了一點時間猶豫要不要寫心得,倒也不是好看與難看的問題,而是這部影集實在不那麼政治正確,對我來說,甚至可以說是有一點匪夷所思。   與前少年團體主唱打炮生下了女兒 Olive,生下孩子後不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0-29
|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請像吃拉麵一樣大口吮吸一盤冷麵吧|墨魚水果冷麵| 夏日海洋風味的墨魚冷麵,搭配微酸微甜的水果,滋味實在很難忘!更享受的是當你大口啜吸這款墨魚水果冷麵時,請不用過於擔心sauce噴濺得滿嘴都是,因為這款融合蜂蜜自然甜味與法式芥末籽醬微酸的醬汁,清爽而不油膩,即便沾著嘴角,也都會捨不得浪費地舔舌。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7-26
The Hong Kong We Knew我們印象中的香港The Hong Kong We Knew 我們印象中的香港 何謂"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
Thumbnail
avatar
April Yang
2020-06-05
2007香港電視劇【建築有情天 The Building Blocks of Life】用筆思考 Pencil do the thinking(方中信 楊怡 伍詠薇) ●2007香港電視劇【建築有情天 The Building Blocks of Life】用筆思考 Pencil do the thinking(方中信 楊怡 伍詠薇) 這是一齣演香港建築設計師理想和感情的電視劇。結局大概是最近看的最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