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點悖論ψ ver.collapse】終章 第3節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拿去,這是PC04。對了,剛剛從時間機器上把它拆下來的時候,我發現它的卡榫受損了,組裝的時候請小心一點。』
『謝了,我會注意的。』
『不客氣。那麼莉娜,等妳組裝好之後再交給我調整吧。』
『包在我身上,蘭。』
「——讀取完畢,以上是第三段對話紀錄的內容。」
涅希斯的傳輸線連接在地上的破損機械上。它飄浮在空中,帶著雜音,播放出莉娜與蘭的聲音。
兩名少女在一旁聆聽,面面相覷。
「聽到了嗎?」
蘭問道,接著就回頭繼續調整史瓦西壓縮器。她們正一邊聆聽對話記錄,一邊校正機器的定位系統,避免下次再被傳送到錯誤的座標。
「嗯……那個『妳』和『我』,好像是直接把時間機器拆除,並且用拆下來的零件組裝史瓦希壓縮器……」
反之,自己當時就沒有用時間機器的零件組裝史瓦希壓縮器。雖然把時間機器保留下來完全是出於無心,但這也讓機器在關鍵時刻派上了用場。
但,如果十年後的她們直接拆除了時間機器……
「……她們在穿越貝加門的時候,難道沒有用時間機器保護自己嗎?」
「按照剛剛聽到的內容來推論的話……是的。」
蘭凝重的說著。
莉娜想起十年後的自已那毫無生氣的表情,以及十年後的蘭空洞的眼神。
雖說使她們變成那副模樣的主因,更可能是這十年來她們所經歷的折磨,然而,或許在最一開始,從她們決定把時間機器拆除的那一刻起,她們就已注定走滅亡——
甚至,不光是她們——無數個『莉娜與蘭』,也都因此牽連其中。
但,真的是這樣嗎?
位於另一個時空的她們所作下的這個決定,真的導致了後續一切的發生嗎?
——又或者,是在更早之前就發生的事……?
「……不過,總算是得到一些值得在意的線索了……剛剛那三筆語音資料,有很多地方都與我們之前的對話不同。」
蘭一邊調整機器,一邊說道。
「廣義相對論、祖父悖論、薛丁格的貓、不確定性原理與量子穿隧效應……知道『十年後的莉娜』具備什麼知識,就有機會預測出她接下來的行動……雖然這些情報依然很少就是了。」
蘭悠悠的說著。
——實際上,這些資料也已經是涅希斯從還未受損的檔案中,挑選出資訊量較大的幾筆資料了。
莉娜瞥了一眼地上的機械殘骸。不久前,涅希斯才檢查出「十年後的涅希斯」已遺失了來到這個時空之後的資料,其他的資料也因為硬體的年久失修,只剩下20%的資料還未損壞——
「……但,我們也只能再聽一段紀錄了……」
莉娜木訥的開口。
「……『十年後的我』很可能已經從昏迷中醒來……」
「是啊,況且要是待在這裡太久,還可能遇到下一組『我們』,真的發生那種事情,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第四段對話記錄搜尋完畢。」
此時,涅希斯的電子語音打斷了蘭。它閃爍起機身上的信號燈,使少女們都再次豎起耳朵。
『記錄機體編號,ESP、TRP、3644。記錄時間,4926、12、05、21、XX、XX、XX。資料讀取中。
『——新人類!妳們真的一點感情都沒有!』
搬運機的音響突然爆出了莉娜的聲音,使莉娜嚇了一跳。
這段紀錄的開頭,竟是自己在桑卡與蘭發生爭執時,於盛怒之下所說的話——
『根本是一群機械!沒有人性、噁心的機械……只懂得袖手旁觀——!』
『袖手……旁觀?這……也不是我們願意的。』
然而,莉娜卻也立刻就聽出了不對勁的地方。
相較於當時的自己,十年後的自己聽起來更加激動;蘭的談吐,也顯得有些語無倫次。
——這難道就是……貝加射線對大腦造成的引響……?
『若是、干預你們的文明……只會失去觀測的,精確度。』
『那妳為什麼還要來地球!既然不能干預我們的事情,那為什麼還要來圖書館!』
此時,不光是語氣,就連對話內容也跟前幾段語音一樣,開始與印象中的有所出入。
『妳只要待在桑卡就好了不是嗎!但妳最後還是貪生怕死的逃出來了!拯救我也只是妳替自己保命的藉口而已!』
『起初、是觀察……害怕之後,是保全性命。不論,哪種情況……我都不認為,我有疏失……請省下……妳評論我的時間。』
『沒有疏失……?妳難道不曉得,就算只是想保命,妳也不用來地球嗎……因為我根本就不會死在時間機器裡!』
『真是愚蠢的發言……。即使……妳從時間機器裡面、出來,妳也不可能在地上,存活超過一個月。』
『我可以……我根本就不需要妳。我不需要別人教我怎麼活下去,更不需要一個冷血的騙子來幫助我……就跟我可以自己從時間機器裡面出來一樣,我也可以自己找到活下去的方法,根本就不需要妳多此一舉!』
此時,莉娜不由自主的瞥了蘭一眼,看見蘭正好也朝著自己投以相同的神色。
「不是靠蘭從時間機器裡逃出來的」——這麼說著的「十年前的莉娜」,聽上去一絲猶豫也沒有。雖然她會有如此武斷的口吻,很可能跟貝加射線的影響脫不了關係,但倘若她所說的是真的——
『蘭,妳肯定也沒料到時間機器會這麼快就耗盡電力吧……對妳來說雖然是在半天之後,但對於在障壁裡的我來說,卻只是短短的三分鐘啊——在妳做出模仿姐姐的那個動作之後!』
接著,是一段短暫的、什麼聲音也沒有的沉默。
不久之後,語音中才再次傳來蘭的聲音。
『我確實……沒有預測到這點。但這麼說,我反而……更要感謝妳。那時、如果妳也碰觸障壁,可能會發生爆炸。果然,智人貧乏的決策能力……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不算是缺點。』
『夠了,凡人……跟你說話根本是浪費時間……快把史瓦希壓縮器還來。』
『……』
『……把它還來……讓我去找姐姐——!』
「——讀取完畢。」
語音就此中斷。
與此同時,莉娜也連忙開口。
「那個……我沒有說妳是冷血的騙子喔……雖然那個時候我也很生氣,但我沒有這樣罵妳……」
「……嗯……聽完這些後,第一件想說的事情竟然是這個嗎……雖然我現在也能明白妳說出那些話的心情就是了……」
蘭搖了搖頭,似乎沒把「十年前的莉娜」說的話放在心上。莉娜只好彆扭的低下頭。
「……比起這些,剛才那段記錄裡還有更重要的線索吧。」
「嗯……」
莉娜頷首,思索起所謂「重要的線索」——
在那個時空裡,莉娜並不是被蘭救出來的——而是等到時間機器自動耗盡電力之後,莉娜自己逃出來的。
「聽起來,似乎是在妳……『十年前的蘭』,把手放在引力障壁上面後,又過了『時間機器裡面』的三分鐘,機器的電力就自己耗盡了……」
「嗯……而且這顯然是因為『十年前的妳』沒有配合『十年前的我』碰觸障壁才導致的結果。」
莉娜想起還被困在機器裡面時所看到的景象。
那時,她看見怪異的幻覺,耳邊更是傳來不寒而慄的預言。在恐慌與掙扎之餘,蘭竟說出了姐姐的遺言,莉娜才順其自然的把手放在障壁上——
接著,引力障壁就自己瓦解了。
「對了,為什麼只是讓兩隻手碰在一起,障壁就被破壞了?」
莉娜順口就問出一直都沒注意到的問題。
「嗯……這和時間機器本身的設計有關。我也是在當時找到機器的藍圖之後才知道的。不過現在可能沒有多餘的時間解釋這些了……何況妳其實也應該知道了才對。」
莉娜想起自己還受困於時間機器裡的那時,確實有看見蘭不斷在圖書館裡面來回移動、搜索圖書館的景象,然而,莉娜卻不明白蘭最後說的話什麼意思。
——我已經知道了?
她努力在記憶中翻找可能引起障壁被瓦解的原因,卻絲毫沒有頭緒。
「總之,總算得到非常關鍵的線索了……嗯,機器校正好了。」
還沒等莉娜想到答案,蘭就將史瓦希壓縮器調整完畢。她將機器拋向涅希斯,讓涅希斯用浮游力接住,接著就站了起來。
「走吧,莉娜,沒時間了,現在光是坐在這裡想事情也是一種浪費。我們邊走邊整理剛才得到的情報。」
「嗯,好……不過要走去哪?」
莉娜也跟著起身。她看了看蘭白色的身影,只見蘭朝自己別過頭來。
「我帶妳去看看,最後一樣令我感到困惑的東西。」
*
跟隨著蘭的腳步,莉娜重返到一望無際的雪原上。
她們離開了工廠遺跡,往北方穿越盆地、爬上邊緣。繼續往北行走數十公尺之後,她們終於抵達了那面從西側延伸到北邊的斷崖頂部。
這面懸崖就是莉娜曾經跟蘭說過的,她和姐姐三年前從底部爬上來的斷崖。
不同於先前莉娜所抵達的暴風圈,此處的一切都彷彿都沉眠在死寂之中,就連空氣也不再吹動,沒有聲息。
莉娜停下腳步,環顧四周。在可見範圍內,這裡無不被一片無機的白雪覆蓋,就如同所有其他地方一樣。然而,當她朝右邊看去時,卻發現了唯一的例外——
遠方的雪地上,有一個渺小模糊的紅點,就在那裡。
「那是……」
「等等,先別過去。」
蘭制止的聲音,使莉娜停下不自覺向右踏出的腳步。
「涅希斯,去那裡偵查一下。」
「瞭解。」
語畢,原本飄浮在莉娜身邊的涅希斯,就向紅點的方向飛了過去。
「……那是什麼?」
「……很高的機率會是『我』或『妳』的屍體。」
——屍體……?
莉娜立刻就感到一震暈眩。
她想起那些將她團團包圍、數以千計的紅色雪丘。
她本想再次往東邊眺望,但最後還是打消了念頭,因為光是回憶起那種景色,她的胃部就感到難受不已。
——但,為什麼?
為什麼只有那具屍體會出現在那裡?而且,依照蘭剛才所說的,那具屍體的身分,難道也真是「莉娜和蘭」的其中之一嗎——
「先別多想,莉娜,等涅希斯回來再說吧。」
蘭的聲音裡參雜著一絲擔憂。
或許自己的不安,此時早就全寫在了臉上。
「……何況,來到這裡的目的,是這個才對——」
莉娜轉頭,看見蘭此時正背對著她,伸手指向斷崖的邊緣。
「有看到什麼嗎?」
嚥了嚥口水,莉娜忍下那難受的噁心感,皺起眉,仔細往蘭指的方向看去。
然而,就跟她曾經無數次眺望雪原一樣,她只看見一片白茫茫、什麼也沒有的景象。
莉娜輕輕搖了搖頭。
「沒有……好像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不一樣?
話一出口,她就發現斷崖另一端的景象,實際上比平時看到的還要蒼白。
那裡曾經是另一片低海拔的雪原,上頭則是看不見太陽的淺灰色天空,然而此時,越過斷崖頂部之後的景色,卻被一整片刺眼的白色取代了。
那片白色壟罩了整個視野,恍如一面由不知名物質構成的白色牆壁。白牆位於斷崖之外兩、三公尺處,看似不遠,卻無法伸手觸及。
莉娜瞇起眼睛。她發現牆的顏色異常明亮,似乎想不起有什麼物體擁有相同的色澤。不只如此,這面白牆,還從斷崖的底部不斷向上延伸——
「連天空都是。」
抬頭時,莉娜聽見蘭這麼說道。
「……從工廠五樓的窗戶看出去時,還以為只有一個方位是被種奇怪的物質填滿的……實際上原來是一面具有弧度的牆面嗎。」
莉娜跟著仰望同樣慘白的天空。如同蘭所說的,她們所在的地方,除了背後,也就是她們過來的方向之外,均被這面一成不變白牆給佔據了。
類似的景象,在莉娜的印象中也只見過一次,那正是她們不久前才離開的觀察者基地。然而,真要拿基地裡的環境與這面白牆相比,兩者似乎也有幾分不同——
而不同之處,就是白牆那令人說不出來的既視感了。
好奇心驅使莉娜走近前方。她越過蘭,在懸崖的邊緣停下腳步。
「別踩空了……」
身後傳來蘭的聲音。莉娜點了點頭,接著就專注的凝視起,那面只差一點就能碰到的白牆——
明亮、皎潔,沒有一點沾污。
乍看之下是靜止的,近看卻如燭光般若影若現——
突然間,莉娜看出來了。
白牆的真身,其實是由無數道細絲一般的白光所組成。
它們有如潺潺的流水,四處竄行在一個看不見的表面上。
——實際上是一面具有弧度的牆面——
頃刻間,所有事情都連在一起了。
蘭在工廠裡的說明,紛紛像拼圖一樣拼湊在一起——
莉娜獲救以來所遭遇到一切,也都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圓——
幾乎完整。
唯有最後一個缺口,還存在於圓的一隅。只要將它合理的填滿,就能將這個時空的真面目徹底揭開——
「蘭……我想我知道答案了……」
著迷似的,莉娜望著那面白牆——彷彿只要再看得更清楚一些,就能讓一切都變得明朗。
「答案?什麼答案?」
「……不,還不完整,還有一個部分說不通——」
「莉娜,蘭。」
突如其來,人造的電子語音打斷了她們。
莉娜與蘭雙雙回頭,看見涅希斯正朝著們飛來,身邊比原先多漂浮著五、六個三角形金屬片。
是等離子護盾的護盾單元。
只不過,與她們所攜帶的護盾不同,涅希斯帶回來的護盾單元,一個個都有著破損不堪的外型。
「稍早已鑑定完畢,該處的異常物體確實是屍體,身分是莉娜,停止生命跡象的時機大約是在4年前。另外,涅希斯在屍體周圍的積雪中回收了這幾樣物品,是死者持有的等離子護盾,但電路都已遭到破壞。」
涅希斯晃了晃那幾枚變形的金屬片。
「果然……不過竟然帶著等離子護盾……而且為什麼會是在這裡——」
「此外,涅希斯偵測到緊急狀況。」
還來不及為剛才的屍體報告感到反胃,涅希斯就接著說道。
「——偵測到武裝威脅單位正在接近中。」
搬運機這樣精簡的報告。
莉娜望向蘭,與她四目相交。
此時,寂靜的空氣中,響起了寂靜以外的聲音。
啪沙、啪沙——
那雖然是鞋子在雪中踩踏聲響,卻一點也不像是由人類發出的腳步聲——
也是莉娜只聽過一次,就永遠也忘不了的聲音。
她同蘭忐忑的轉身——
一道座落在蒼白平原上的黑影,就此映入了眼簾。
是十年後的莉娜。
伽爾
伽爾
半個考究狂人兼ACGN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