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點悖論ψ ver.collapse】終章 第2節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靠著被火光染紅的水泥牆,莉娜任由暖流一點點滲入皮膚中。
「拿去。」
蘭走近營火,在莉娜身旁坐下。她伸出手,裡面握著一枚晶片,那是從「十年後的涅希斯」身上取下的浮游控制晶片——
現在,是「那個人」離開後的一個小時。
因為上次來過工廠,蘭已經知道儲放急救用品的位置。她很快就將額頭上的傷口包紮好,無須擔心失血過多。
之後,蘭也替莉娜檢查了十年後涅希斯的殘骸。
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莉娜想查看機器內浮游控制晶片的受損程度。如果晶片沒有損壞得太嚴重,她希望能拿來裝在涅希斯身上,作為不久前攻擊它的補償。但,礙於當時莉娜還無法行動,蘭便幫了她這個忙。檢查時,莉娜也順便把她的遭遇都告訴了蘭。
想不到,經檢查後,她們竟發現了意外的事實——機體內除了主機板被燒壞外,包括浮游空置晶片在內的其他元件,竟都毫髮無傷。
原來,機器無法繼續運作的原因,是剛才的電擊傷及了主要電路,而非其他元件。因此,她們就這樣順利取得了替換用的晶片——
此時,在營火旁休息許久、體力和精神都恢復不少的莉娜,接過蘭遞來的晶片,打算親手將晶片裝回涅希斯身上。
「……對不起,涅希斯……」
她小心翼翼的把晶片裝入涅希斯的機殼中。
卡榫咬合的喀噠聲隨即響起,涅希斯也跟著搖搖晃晃的浮到空中。
「保護莉娜是涅希斯的任務之一。偵測到莉娜的身體並無重大創傷,無須加以擬定應急程序——涅希斯為此感到萬幸,請別介意過去的事情。」
「它想說的是,它很樂見妳平安無事吧。」
蘭在一旁開口。小型搬運機默默閃爍起綠色的訊號燈。
然而,莉娜卻不忍直視涅希斯身上破損的足部接口。
她想起不久前在雪地上,自己抓著涅希斯的景象,耳中恍如響起那苟延殘喘的電子語音。
要保護莉娜——直到最後一刻,涅希斯都還這麼說著。即使足部被扯開,它依然控制住護盾,不讓莉娜被砲擊命中。
要不是它,自己早就成為無數「莉娜」的其中之了一——
——那麼我,又為什麼要攻擊它?
她又想起,自己曾把蘭擊暈、計劃獨自前往未來,徹底把蘭會被轉移的事拋在腦後的事情。
最初,讓姐姐死於太陽風暴之中,更是不可饒恕的罪過。
不斷不斷的,自己似乎永遠都在犯相同的錯誤。
因此,她一點都不清楚,自己是否能接受涅希斯和蘭的寬恕。
然而有一件事情,是再確定也不過的——
那就是今後的自己,不能再繼續犯錯了。
涅希斯、蘭,還有許久不見的姐姐,都是拚了命的想要保護莉娜。
所以,現在的莉娜,也必須用同樣的心情,盡全力守護他們的願望才行……
「——如果莉娜已經恢復行動能力,涅希斯提議我方盡早用史瓦西壓縮器,逃離目前所在的時空。」
搬運機的聲音響起。莉娜抬頭,看見蘭瞥了一眼擱在一旁的史瓦西壓縮器。
不知為何,蘭這時皺起了眉頭。
「話說回來……莉娜,妳剛才沒有直接逃離這個時空,或許是意外正確的選擇……這當然不是指,如果你們自己逃走的話,我就會被困在這裡了……哈。」
蘭半開玩笑的說道。這讓涅希斯失去平衡,在空中晃了一下。
「很抱歉,涅希斯當時沒有偵測到蘭的位置,並沒有將您的安危納入考量——」
「沒關係,幸好沒有發生更嚴重的事情,何況以當時的情況來說,你已經作出最好的選擇了。」
蘭苦笑著說道。
「言歸正傳……莉娜,說妳沒有逃走是對的,我想妳應該也隱約察覺到了吧……」
這時,蘭收起了笑容。她的眼神恢復以往的銳利。
「我們確實……不能就這樣離開這個時空。」
帶著斷然的語氣,她如此說道。
乍聽之下,蘭的想法或許有些可笑,但莉娜卻能明白蘭的意思。
就跟蘭所說的一樣,彷彿是直覺使然,莉娜也認為她們必須留在這裡。當然,這不是因為莉娜仍想尋找姐姐的蹤影——
「——原因當然是,我們在這裡所看到的一切了。」
低聲的,蘭說出了莉娜心裡的想法。
「我們都遇到了未來的自己,也遇到了無數個來自不同時空的自己——而除了最先來到這裡的『我們』,其他無數個『我們』都早已失去性命。」
寒冷的空氣,此時彷彿凝結成冰。
在這低氣壓之中,莉娜繼續聽著蘭的說明。
「這裡發生的一切,都太不符合常理了……理論上我們不可能遇見未來的自己,因為未來的自己,早就旅行到了未來的未來……也就是說,別提無數個相同的人了,僅僅是兩個相同的人,都不可能滯留在同一個時空……
「況且假如真的有『無數個我們』朝同一個時間點旅行,『無數個我們』也必定是同時到達目的地,而非在十年內陸續抵達——」
或許也明白莉娜聽不懂這些複雜的理論,蘭話鋒一轉。
「——撇除這些不談,光是『未來的自己想把過去的自己殺了』這點,也足夠令人難以理解了……到底會有誰,想把過去的自己殺掉呢……」
蘭低下頭,聲音比以往都還要沉重。
「……相較於其他的『莉娜與蘭』,現在依然活著的我們可說是相當幸運了……說實在,我也並非不想立刻就逃離這裡……但如果我們就這麼離開,我猜相同的事件只會以極高的機率持續發生……。」
暴風雪中的景色,彷彿再次浮現於莉娜眼前。她依稀看見,在他們離開這裡之後,雪地上的紅色雪堆,一個、一個不斷增加的景象。
一個、一個、一個……
「這種事情……」
「……嗯,不論如何都得阻止對吧。」
莉娜注視著蘭的雙眼。她明白蘭和自己所想的是相同的事情。
「所以,涅希斯,我想我們還暫時不能離開這裡——必須得先想辦法,解決這個時空中一切不合理的現象才行。」
「瞭解,涅希斯收回提議。」
像是在點頭一般,涅希斯沉了沉浮在空中的機身。
然而,即使他們都認為必須先解決眼前的危機,莉娜卻對下一步該怎麼做一點頭緒也沒有。
「可是,蘭……到底要怎麼阻止這裡的怪異現象?我們不但不理解這個時空……更不知道十年後的妳和我到底遭遇了什麼……」
「確實嚴重缺乏資訊……不過,真的要說什麼也不知道,也並非是如此就是了——」
蘭深吸了一口氣,表情變得更加嚴肅。
「目前已經確認的線索,是『那個人』的真實身分。他並不是我的另一個人格,而是十年之後的我——更準確的來說,是『十年前就來到這個時空,並且比我多活了十年的我』。這是與她交戰時,她親口告訴我們的事實。」
莉娜點點頭。自己在桑卡象限所做的推測,最終被證實是錯誤的;正確答案是如蘭所說的那樣,「那個人」其實是「十年後的蘭」,是與「十年後的莉娜」與「十年後的涅希斯」互為一組的存在,而非蘭精神分裂出來的另一個人格。
「此外,就在妳來到這裡前,我也掌握了另一則線素。那就是,她入侵我意識的方法。」
——入侵意識的方法……
聽到這句話,莉娜就想起自己第一次目睹蘭被奪取意識的景象。
失去記憶的蘭,當時對莉娜做出了嚇人的舉動。在那之後,莉娜請涅希斯搜尋圖書館中所有與精神疾病相關的資料,想不到在那些資料當中,竟然沒有一則病例與蘭的症狀相符。
這一切的始作俑者,已在不久前揭曉;然而這名元兇又是怎麼入侵蘭的意識、讓她出現如多重人格般的症狀——
「——她,把自己的人格、記憶、一生的經歷和知識,轉換成了純粹的訊號。」
一字一句,蘭慎重的說道。
「接著,她將這些訊號傳送到過去——也就是我們所在的時空——,透過我的意識收發器官『角』,入侵我的大腦。」
——十年後的蘭,成為了由訊號組成的幽靈。
——她回到過去、附身在蘭的身上,時不時以蘭的身分行動、說話,試圖干涉過去的時空——
這,就是十年後的蘭所做的事情;這,就是她入侵蘭意識的方法。
「這麼做也間接導致我失去了部分的記憶……不過,很顯然的,我必並不是第一個受害者。」
蘭再度開口。
「她首先入侵的,是『第二個將會來到這個時空』的蘭。這麼做,是為了阻止『第二個蘭』把『第二個莉娜』帶來這個時空。然而,她卻徹底失敗了。於是她再次回到過去,入侵『第三個蘭』。
「接著,這個過程就這麼重複了第四次、第五次……最後,直到我為止,她總共重複了一千多次相同的事情。在這不斷循環、時長為十年的嘗試裡,她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沒有一次成功改變未來。」
剛才已經凝結的空氣,此時變得越發沉重、令人無力。
而蘭所說的真相,更是讓莉娜難以接受。
她彷彿看見十年後的蘭,因著疲憊而逐漸空洞的神情——
——這是她應得的嗎……
或許不是吧,莉娜這麼想著。
雖然,十年後的蘭只在乎自己的存亡,但為了不讓自己被轉移,她確實是真心希望莉娜可以活下去。
……不,就算只是自私的希望自己可以存活,那又有什麼錯呢——在這個無論是在地球,或在桑卡象限,都已找不到任何其他人類蹤跡的世界裡。
但,不管是為了莉娜的生命,還是為了自己的性命,那個蘭始終無法看見自己的心願,那僅僅只是想活著的心願,得以成真。
她所歷經的命運,沉重如冰冷的水泥——想要扭轉,卻只會讓一切分崩離析……
「……不,不對吧……把意識變成訊號,又把訊號傳送到過去……這種事情不可能辦到吧……」
莉娜追問著。她盼望只要把蘭問倒,就能推翻蘭所說的話。
但,蘭只輕輕嘆了口氣。
她伸手指向天花板。
「這些線索,都是我在樓上得知的……是呢,樓上放著的,就是無數個已經死去了的『我』。」
彷彿是下意識的逃避現實,理解蘭所說的話,是在片刻之後才發生的事。
——工廠的室內,堆滿了凡人僵硬的軀體;無數個屍白色的臉蛋上,掛著永遠不會闔上的雙眼——
僅僅是想像那樣的畫面,就讓喉嚨溢出了難以抑制的不快。費了一番力氣後,莉娜才總算忍住了胃裡的攪動。
她瞥見蘭露出了苦笑。我可是親眼目睹的人呢——白色的少女彷彿這麼說著。
「『她們』的身上,沒有明顯的外傷或中毒的跡象。數量的話,大概是三百個左右。這似乎和十年後的我所說的『幾千次的嘗試』有所出入……但仔想想,兩者其實也並不矛盾:所有的『我』在同一個地點死亡的機率,確實不高。」
莉娜一邊抵抗著嫌惡感,一邊想起不久前,十年後的莉娜所說的話。
她曾說過,她目睹過無數個蘭的死亡,然而她也沒有說明自己是在哪裡看到的。
另一方面,工廠遺跡也沒有十年後的莉娜頻繁出入的跡象。這表示她目擊「其他的蘭」死亡的地點,並不限於工廠裡面。因此「部分的蘭」,確實可能是死於工廠外的其他地方。
「然而,有一個『我』卻非常特別。她的屍體位於五樓的最深處,身上還戴著兩樣物品。其中之一,甚至是其他數百個『我』身上都沒有的東西……而那兩樣特別的物品,第一,是貼在她角上的介面貼片;第二,是被她握在手裡的,一台被改造過的『惠勒電報機』。」
惠勒電報機?
莉娜訝異的思索著。
那是,姐姐為了接收未來的訊息而打造的儀器,也是能夠跨越時空傳送資料的通訊器。
不僅如此,被握在「那個蘭」手裡的,還是被改造過的惠勒電報機——
「那台電報機的訊號發射模組,被裝上了類似介面貼片的組件。這使電報機具有連結凡人意識網路的功能,讓原本只能在機器之間互相傳送的訊息,變成了可以被我們的『角』直接接收到的訊號。」
換句話說,凡人不須借助機器,就能讀取這台電報機從任意時空中發出的訊息,蘭補充說明。
「拿著那台機器的『那個我』,在生前將自己的意識與人格,透過頭上的貼片輸入到電報機裡,變成了純粹的訊號。接著,『她』透過電報機來到了我們所在的時空,並且從我的『角』,入侵到我的腦中……
「所以,假如入侵我意識的人是十年後的我,並且只有使用這種方法才能辦到這種事情……那麼位於五樓最深處、帶著介面貼片與惠勒電報機的那具屍體的身分——就只會是十年後的我了。」
蘭總結道。
入口處傳來的風聲,使工廠一樓顯得格外寂靜。
太過沉重的空氣,彷彿可以輕易熄滅身旁的營火。
莉娜注視著失去兩支角的的蘭。
她的臉上,已不見曾經的機械感。
取而代之的,卻是因疲憊而生、連橘紅火光也掩蓋不了的蒼白。
「莉娜,還有最後一件事情要跟妳承認……」
久久不語的蘭再次開口。
「在桑卡象限時,除了『那個人』的真實身份外……妳不是也無法解釋我是怎麼離開桑卡的嗎?」
莉娜淺淺的點了點頭。沒來由的,她只覺得自己將再次聽見她不想聽到的事實。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關閉貝加射線,也沒有用什麼特殊的方法逃出桑卡……我不過是在貝加射線還未關閉的狀況下,強行穿越了貝加門。是呢,當時的我確實是害怕到失去理智了,才會做出如此危險的舉動……簡直,就跟十年後的我一樣。」
即使不明顯,蘭的話中仍帶著一絲愧疚。
聽見那種聲音,只讓莉娜的胸口感到刺痛。
「但,即使如此魯莽,我的大腦卻依然毫髮無傷……而這一切的原因,其實也顯示在樓上那台電報機上了。
「電報機設定的時間——也就是訊息傳送到的時間——恰巧被設定在我穿越貝加門的當下。也就是說,穿越貝加門的那一刻,十年後的我就佔據了我的意識,替我……或者說是替『數千個我』承受了貝加射線的干涉……。」
莉娜一句話也說不出口。
她終於知道,為什麼十年後的蘭幾乎失去了語言能力,以及她為何只能在極短的時間內覆蓋蘭的意識——
——那是因為,在經歷無數次的失敗,以及無數次受到貝加射線的折磨之後,她的精神早已被粉碎殆盡。
就連殘存的理性或意志力,都已不復存在。
「……但,我想這些並不在她的預期之內。我猜她只是想要回到我剛好抵達地球的時刻,縮短我尋找妳的時間……但很不巧的,在早就失去理智的狀況下,她的計算出現了誤差……僅僅是提早了一些,就導致了這樣的不幸……
「這些,就是據我所知,關於『十年後的我』的所有事情了……。」
蘭嘆了一口氣。接著,如同想讓自己打起精神一般,她聳了聳肩,從地面上站起。
「……至於『十年後的莉娜』遭遇了什麼,這個時空中的不合理現象又是怎麼形成的,這些疑問都還沒被解決。不過,多虧剛才有檢查十年後的涅希斯,發現大部分的零件都沒有損壞……」
蘭將視線移向地上的機械零件。
「那裡面,應該記錄著有關『十年後的我們』的事情,讓涅希斯讀取的話,或許可以獲得重要線索……說起來,那台『涅希斯』也是我在樓上找到的,喚醒它的時候,它就直接飛出這裡了,似乎是遇過無數次相同的情況……」
莉娜也瞥向機器的殘骸。
正如蘭所言,那些殘骸或許是他們獲得關鍵線索的最後希望——
但,蘭最後所說的,也同樣令莉娜感到在意。
——十年後的涅希斯,原來也是被蘭喚醒的嗎……
她默然低下頭。
這麼說來,要是十年後的涅希斯沒有被喚醒,那麼自己可能早就死在暴風雪之中了。
——又一次,被蘭拯救了……
「……謝謝了,蘭。」
心中的虧欠,使她無法大聲說出這句話。
但,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時的莉娜已經明白了蘭的心意。
她想起不久前蘭嘶吼著道出的告白。白色少女吶喊的聲音,彷彿還圍繞在自己的耳邊。
蘭是那樣珍視著,與莉娜共度磨難的時光。
陪伴著如此殘破不堪的自己,對抗著無數威脅與挫敗——
莉娜抬頭,看見蘭那傷痕累累的身姿。一週之前的血跡,還留在她的衣服上。
——下一次,換我來保護妳。
用微小的聲音,女孩許下了這樣的願望。
「——對了,」
這時,蘭的手伸入了衣服的口袋。
「這個也先順便給妳吧……多少能拿來自保。」
一陣摸索後,她拿出了一樣物品,並順手拋給莉娜。
莉娜接住了那個她從沒看過的東西。她歪了歪頭,困惑的看著蘭。
白色少女溫柔的笑了笑。
「能夠做出這個,也可說是天資聰穎了……不論是在哪個時空,對吧?」
伽爾
伽爾
半個考究狂人兼ACGN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