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畢設   -開學前六週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妥

這個不夠對,那個有問題,生活總是有點意見,我畢設的出發點就從尋找問題開始。這四年間我想了很多花里胡哨的鬼點子,腦袋常想尖叫。

歸納出三個點子

反輕軌 進老街/
淡水輕軌在政府與居民水漲船高的房產炒作下已完成綠山線,目前進行中的藍海線原本要駛進淡水老街,但淡水老街寬只有6米,在老街居民大力擊退改成走河岸。之前議題正發燒的時候,我一直在想要如何設計才能魚與熊掌皆可兼得,就算不能兼得,市民利益與商政平衡究竟會坐落在哪裡。如果現在前提是輕軌確定要進入老街了,我會怎麼做規畫呢?
這一段路真的超複雜,地表容易淹水、滲水,人行/ 腳踏車/ 汽機車/外送員,還有淡水地區1/5 的居民,問題一大堆卻又財源滾滾來。
淡水是以觀光財作為主要謀利的小鎮,我覺得就算今天老街避開(?)了整體規劃下的犧牲,有一天還是會面對。
疊圖初步概念
佛界環評評不評/
少數人知道我是佛教徒嘛(疑!出櫃的感覺?),然後我所信仰的團體幾年前有遇到月稱光明寺興建環評的問題-影響到了苗栗山坡的石虎大大。寺院是為了讓更多人學習,與開發犧牲瀕臨物種是極大的衝突,該如何規劃這麼大的園區,並做到自然界的共生。這會是在一片未開發的生態中,人們開始進入並做某種破壞。我想嘗試先預期他的改變,再來下手設計。
這是我大一大二一直很想做的題目,但這件事已經超乎建築設計所能改變的範圍,而且佔地34.558636公頃,大逃難。
疊圖初步概念
不要放風箏,會打到飛機/
「不要放風箏,會打到飛機!」這是我大一在后湖海灘放風箏時,被居民大聲喝斥,也是我開始注意航道的契機。第三個點子,我想重建尚義機場。
浯島是座霧島,到了四五月新聞很容易出現霧鎖金門各種標題。常常霧氣濕濕的來,怒氣沖沖的走。有人在機場坐一整天等一個候補機位,有人在碼頭張望下一段旅程。尚義機場就像是金門的大門玄關,大部分的人都需要踩踏這一塊轉換時空的玄關,近來或出去,跑來跑去。
空間魔術-目前我去過的國內線機場是松山機場/ 台中清泉崗機場/ 嘉義機場/ 台南機場/ 高雄小港機場。是,這是故意安排的,就是好奇其他的機場長相如何。機場真是太帥了,像是魔術空間,有的小的像是巴士站,卻容納較大機場的所有運作。直白一點的講,會想做金門機場重建,是因為每次去都會有"阿,怎麼沒有___!"的感受。走訪幾個國內線機場後,覺得國內線不能和國際大機場比。尚義已經達到國內線機場的標準,但金門的定位比較特別,這點也在前面提到過。
另一個吸引我的是航空管制,從起飛到降落,沒有航空管制撐腰,飛機無法飛到目的。塔台的運作與航管流程設備到底在搞甚麼神秘?!這有一點透過畢業設計在滿足個人對知識的私慾了,但就是這樣,嘿。
然後,然後,然後這個設計的議題會是如何將女性空間設計進大場域(小聲)。空間性別只會存在住宅和工作場域嗎?我不知道,我把答案留給(或許是)2021的我。也或者我會找不出答案,只留下打結的大腦。
疊圖初步概念
掰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