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

2021/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為一個台北郎,自己的生活圈是依照捷運乘車時間40分鐘為半徑,北至圓山、士林;西至板橋、三重;南至大安、公館;東至南港、內湖。而汐止、木柵已經是玉門關外了,幾年下來也差不多去個一次而已。若再遠到淡水、基隆、林口等地,我已自認是來到此地的異鄉人。每次到上述的地方,我都以一個觀光客的心態來吃喝遊玩打卡,都去那些身為觀光客應該走到的景點,也不辱一個過客的花點零錢貢獻當地GDP。好一陣子流行的深度旅遊,在預算只有一天之下,只是個天馬行空的幻想。
時間回推到去年,我上了大學,然後剛好有意無意的選到了淡江大學。而正巧它就坐落在淡水這塊地上。學校到我家的距離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我當時也思考該住宿還是通勤呢?但是想到我打算雙主修,課鐵定會稍多,早八的課勢必是得有的。所以我決定住宿!
時間到了現在,我在淡水住了一年多。在淡水這一年,我遊走蠻多地方,去了許多觀光客不會到的地方,也體驗到淡水小鎮的生活,自己也有種是半個淡水人的意識型態。摁,下面就介紹一些在淡水的心得。
上個冬天,我快冷到掛掉了。差不多在今年一月,期末前的兩個禮拜,我晚上正為我的學分奮鬥著,而氣溫線就直直地往下探,並探到低點後維持直線,好似我買的股票折線圖:(哭。那晚我不知怎麼的,胃好不舒服,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不舒服,最後跑到廁所抱著馬桶吐了出來,把晚餐吞下的都還回去了。這一吐,我決定睡覺,但躺下後依舊不適,久久不能入睡,突然間,不適感再一次加強,我重床上爬起又到廁所再一次吐,然而這次吐的不是嚼爛後的食物,而是口水或許還有一點點膽汁。虛弱如被狼群所咬傷的小鹿,想起家人曾經在我生病時買運動飲料稀釋後給我喝,於是我起身換好衣服到附近便利超商買了兩瓶fin,我那時才了解到24hr商店的好處,讚嘆偉大的商業策略。後來我隔天去買了厚毛毯加蓋在棉被上,而身體兩三天後也就自然好了,可能真的只是冷到加上身體很累。
輕軌,雖然有淡江大學站,但是我不曾在那站下車到學校。我起初覺得輕軌很廢,車慢且站都設在觀光景點和鳥無人煙的地方?不過後來發現幾個優點,我也就偶而會去搭。一,我從淡水捷運站出來要搭紅27、28才會到淡江大學,或是直接從捷運站走到學校。搭公車的缺點是,會擠很多學生,而且很晃,我討厭人多的地方。直接走的缺點是,會要爬一個叫克難坡的步道(或樓梯),帶大包小包走上去很累又麻煩。所以我從紅樹林站轉輕軌然後搭到淡金北新站(淡江大學站的下一站)我就可以比較輕鬆的走到我宿舍和學校。這裡說一下淡水真是一個坡來坡去的地方,沒有一處是平地。另外我還有一次搭到底站之一的漁人碼頭站,那次是心血來潮,一個人就拿一本書搭上了輕軌來一次冒險。在那裏看到了漁船、魚餐廳、還有度假飯店、小販、悠哉的氛圍,還有岸邊都有的風景和建築,說實在沒有什麼特別。啊對了,依舊有很多情侶,對我來說挺剎風景啦..誒..。
北海岸兩次一日遊,第一次我居然騎ubike,我那時候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我先說我完全不推薦,北海岸從地圖上看起來都小小的,感覺騎起來不會太難,騎了你就知道真的好遠,每個景點都距離超遠,你會好累然後折返,我這次就是這樣做結束。對了如果喜歡手沖咖啡,中途有個叫做槌子咖啡可以進去喝,還蠻不錯的,他在淡江大學有開分店所以我才知道北海岸那裏有它的總店。第二次我就學乖了,查了租借機車app發現goshare有一個北海岸的租車方案,詳細有點忘了,但是大致是北海岸各個景點都有gogoro可租借,然後我立馬就開始gogoro初體驗了,北海岸我就騎到野柳,再折返。一路上車不多,但是天空快要下雨,我就趕著回去淡水。這次也糊裡糊塗的體驗了gogoro,不過還是騎自己的車會比較便宜,每次租借車,想到的都是他每分鐘都要算錢,根本無法悠閒的邊騎邊欣賞風景。
看一下google map會發現淡水依山傍河入海,我不知道這樣風水好不好,但是景色不錯看啦,每次在學校圖書館搭電梯眺望遠方,那景色真的挺療育我心。淡水我首推就是河入海的景色,在台北的河不夠磅礡,河濱公園只能解解饞,到入海口才能嘗到河流經過時間的肥美,淡水老街我是覺得跟台灣每個地方的老街都差不多,他夠長可殺時間,淡水另一個推的就是歷史古蹟,台灣歷史並不長,單就台灣歷史來看,淡水歷史算長的,應該只有安平超過他。而且淡水夠混血,十三行文化在淡水的對岸,可以算給淡水一筆。不知道數百年前來淡水定居的平埔族,有可渡大海船後漢人日本人偶有到淡水貿易,接著西班牙在這築了城堡,荷蘭人趕走西班牙人,明鄭氏漢人又趕走荷蘭人,滿清又統治淡水,日人又統治淡水,後來淤積也就沒落了。

總結-給觀光客的建議

如果你喜歡歷史古蹟探索可以來淡水,他會滿足你的需求,而且挺精彩。從捷運站走到紅毛城、滬尾礮臺,沿途都很多很有趣的點~~
而想要搭船看河入海的人,淡水可以解解你的饞,但我並無特別推薦。看夕陽可以但是要選對地點。最後,每個地方都可以當作出遊的地點,淡水各地也不例外,只要自己喜歡、開心就行了。最後的最後:
你想要藉由出遊獲得什麼呢?
10會員
23內容數
Renaissance一詞具有「新生」的意思,這詞形容中世紀以后在歐洲所發生的知識性醒覺(intellectual awakening)。 Enlightenment中文翻作啟蒙,康德為啟蒙給了簡明的定義"Dare to know"。 在這裡,我會書寫成長,以及希望可以給人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