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坦承+轉換日】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ずっと真夜中でいいのに。『暗く黒く』
全然取れやしない
やつが暗く黒く 塗り潰したとしても
決して奪われない
インスタントな世界でも
触れなくても 此処にある
用美好的ZUTOMAYO新歌作為今天日記的開端。
有些東西再怎麼的被剝奪,也都會永恆存在於我心中。我想是的。
我不確定我準備好了沒,但我的確必須坦承一些事了,向我的朋友和師長們。
我決定要轉學,從國立金門大學建築學系轉學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這件事算臨時決定的嗎?我認為不是,從還在金大學習的時候我就發現自己出現一些矛盾,那些問題我必須坦承去面對,而這學期在成大交換的期間,我終於把這一切都打碎、分析並整理成新的我。就像煉金術一樣。
大佐,帥~

為什麼想轉學?

三個原因:1. 設計能力、2. 工作型態、3. 資源取得。

2021/03/31補:內文為年初時主觀想法,到高師之後想法也有所不同,因此以下內容參考就好。

1. 設計能力

我發現自己並不擅長掌控空間尺度的設計,且完全沒有興趣主動學習相關知識,對我來說很棒的建築空間設計,就好像路邊遇到的可愛動物,會覺得哇!真美、設計師好厲害,但我沒有興趣和時間去養他,且會在路邊遇到也只是因為作業需求才接觸,自己沒有想主動瞭解他的動機。
所以說,你平常就有在接觸工業設計嗎?......嗯......其實也沒有,IG會追蹤設計椅子桌子的帳號,但也沒有說真的很熱衷於家具(我有朋友很愛椅子,但我不是)。
或許我會發現我對工設產生興趣,可以從這學期參加成大的微學分課程說起。
這學期中對設計課無力修習下去的關係,退選了設計課,於是從十一月份多出好幾個假日,無意之間發現成大有辦微學分課程和工作坊,我前後報了《原路Sema tjumaq-Formasa原住民知識傳遞與實踐》、《團隊組建系列工作坊》、《溝通與口語表達系列課程,尤其在工設系陳璽任老師所帶領的團隊組建工作坊中,我意識到自己對於團隊合作、設計思考、產品與活動設計感到很大的興趣,從中學到Design thinking與Double diamond等設計流程,以及Crazy 8及How might we等設計方法,並開始學會運用便利貼發想、釐清思緒,並且打破我對於設計的認知,原來設計可以這麼「活」。於是開始對工設系的課程產生興趣。
分享個關於design thinking的文章。

2. 工作型態

2020暑假,我到某建築師事務所實習(應該算工讀生),在那裡我看見台灣建築業的一小角。工作型態大概是每天八點半上班、六點下班,一開始幫學姊建模,後來又做了很久的實體模型,不知道是我們人手不足,還是太混(?)做很久才完成。老實說我工作起來,有種每天等下班的感覺,去公司只期待跟其他實習生夥伴一起開心打哈哈,「這就是真實的上班族日常吧」我想。然而這真的會是我想要的工作型態嗎?我想不是。我不喜歡做重複性的工作,每天看著冷冰冰的電腦我真的會受不了,我需要活動,需要與人溝通
2021/01/29補:我可能對於建築系的出路的見解可能過於狹隘,或許並不是像我說的一樣,一定存在活動性高的工作。但我只要想到,啊...是某個建築案,啊...什麼建材什麼材料。我不行,這真的讓我沒辦法接受了(心理的難受程度,在現在看來,是會感到無力,很想嘔吐或逃避的感覺。這感覺是這學期末後才開始的,在學校上課除了設計我都很愉快,但沒有撐過設計我也不用畢業了。)
此外,如果說讀建築系的目標是考建築師,那我可以很明確地說,我並沒有這個打算,我不覺得設計建築或是研究建築給我的成就感會比成為漫畫家的成就感高(這好像會牽扯到我自我實現上的目標,有點扯遠)。因為沒有期待成為建築師,當然也不會有想要努力做建築的動力,我也沒有必要花大把時間在建築設計上,我想將時間花在能使我產生熱情的事情上(目前是對人因工程、UIUX感到很大的興趣),這也是我決定轉學的原因。

3. 資源取得

雖然大家都會說:「想要資源,從網路就可以得到了呀!」或是「圖書館資源很多,只是你們都不好好利用而已。」沒錯,這些說的都很對,我也很贊同這些說法,但我發現離島有個致命的缺點,就是活動與課程資源,請到好的老師來帶領好的工作坊或精進課程的機會非常少,地緣的關係,在金門也不可能隨時到熱鬧的市區參與活動,因此少了很多跨領域接觸的機會。
然而這學期到成大這樣的頂大交換學習的經驗,跟高師大燕巢校區的工設系我想還是有一定差異,這也是我到現在還感到焦慮,不敢斷論我到高師會有美好未來的一個原因。
但如果放棄這次機會,我也不敢保證暑轉一定能衝到北部學校或國立頂大。還有,如果再不畢業,我什麼時候能畢業啊......不想當萬年大學生QQ

未來走向

從高師大燕巢校區到高雄市區約半小時機車車程,我想我會強迫自己未來每周撥一天到市區接觸新事物,或去總圖讀書借書此外一個學期要到台北看展、聽講上課、參加活動一次以上,有存錢就多往北部跑
前輩者常說:
其中自有上天美意的安排
我想上天一定是覺得我太少回佛堂服務,所以以後大概每個月都要去佛堂上個課、服務、拜拜之類的,也許上天會給我加靈加慧,能在新環境更順遂也說不定。
大致上是這樣,但如果還要細講,可能也會牽扯到沒去診斷的疑似憂鬱躁鬱症,吃了一兩周的抗憂鬱藥物,最後撐不過鼻年與同儕間的能力差距壓力,選擇放棄大三設計的事。還有金門期間好像因為生活和交往的因素,變得像爛草莓一樣軟爛到無法自理自己的生活,導致別人一再幫我,我一再淪陷的惡性循環......等等。
我需要為自己的未來認真走了,好想像某位友人所堅持的
「盡到120分的努力,如果已經嘗試做過,才去修正自己是否哪裡走錯了」
否則會什麼都做一半吧,就像過去的我一樣。而這次已經決定好了,就不能再遲疑,再怎麼樣也要好好學習、付出全力,期許自己不要因為學業成績而失去生活動力的根本「興趣和志業的鑽研」,要越來越接近未來的自己。
謝謝金門大學給我的一切,真的真的真的好感謝,美麗如畫的風景、聚落、文化,充滿活力、熱情、曾幫助我的同學與夥伴們,專業、認真、為了學生付出所有的師長們,還有和大家一起度過的回憶,真的很謝謝你們,謝謝自己當初選擇了金大,我要往下一階段前進,我會很珍惜這些日子所經歷的一切,謝謝
金門是我第二個家,我要他以後也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54內容數
IN的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