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週記-00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或許離字字珠璣還有很長的距離,但絕對是我掏心掏肺寫出來的

楔子

在正式進入實習的所見所聞前,我想先談談為什麼會選擇現在的這間事務所(張),以及實習所需之作品集等等事前準備經驗分享。希望也許會對學弟妹有一些幫助;也當作自己的一個小小記錄,也歡迎大家在留言處跟我互動~

作品集

說來慚愧,即便我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便開始動工作品集了,但人畢竟是有惰性的(也可能只有我特別懶),再加上大三上仍在系會長的任期內,雜事繁多(也是自己在說),基本上沒有什麼實質進展。
但時間是不會為誰而停下來的,轉眼就到了三年級的寒假,這時才真的有種"喔不,是不是再一學期就要去實習了,作品集還沒什麼進度是可以的嗎?"等等諸如此類的想法,也在這樣的半焦慮狀態下,我半推半就的在寒假結束前排完了第一個作品的版面(在家真的好懶,我愛臺南)。
所以我實際上到底是在什麼時候完成我的作品集的呢?答案是在大三下第一個課題的週間的晚上。有一部份是真的意識到好像再不做完真的會出事,另一部份我想則是同儕壓力。因為在這段時間,你會突然發現身邊的同學都陸續開始動工作品集,然後莫名其妙就完工了(當時的我:?????)。整體來說,在那個晚上我大概只花了6-8小時就作品集整個結束掉了,真的只能說我就是那種很在乎跟週遭人整體和諧性的人呢,或是不想跟其他人不一樣。這樣算從眾嗎?我也不知道。不過這應該也是我為什麼會出來選系會長的原因吧,大概。話題扯遠了,有時間再來談談系學會哈哈哈。
在這邊奉勸一句,大家還是早點開始啦,或是不要像我一樣用學期中的時間一次衝完,畢竟還是有可能影響到其他課程的進度安排。也因為審核的系務會議會在8月中召開,老師們也建議可在三下暑假7 月這一個月再好好一次完成。不過這點我便覺得有討論的空間,因為早點投遞通常錄取機率也較高,也有更多時間可以修改作品集與履歷之細節。
看到這邊你們是不是覺得我很瞎?不過我其實就是這樣的人啦。(好想打愛心眼表情符號,可惡)

投實習/選事務所

之所以將這兩者綁在一起成為一個段落,是因為我認為這兩者是具有高度相關性的。我想,面對實習,舉凡薪水、距離(地區)、工作環境、工作內容等等,需要考慮的面向實在太多了。就我自己的經歷來說,我算是那種蠻早就知道自己也許不是純設計這塊料,因此便將主要目標設定在古蹟修復相關工作內容的事務所,也算是給自己的未來找別的出路,畢竟之後的人生會如何發展,誰也說不著嘛。
再來考慮的是距離與地點,曾經也有考慮過是否要前往北部實習,順便開開眼界;但在最後考量生活費以及其實臺南已有許多古蹟修復相關專業的事務所,因此選擇了留在臺南。實習完一個禮拜的我在這裡再次重申,我愛臺南。
至於薪水的部份,我本來就大概能料想到實習生就是拿不到太多,因此在這個部份看的蠻開的。不過如果真的想賺錢,可以往北部或是營建相關的事務所去投遞作品集,應該比較容易能獲得滿意的回覆。這部份就見仁見智囉,可依自己的狀況再去選擇。
接下來,該到為什麼會選擇現在的事務所的環節了。前面談了這麼多,結果最後是因為剛好有先去面試的同學(林,下篇週記再介紹)錄取了,並通知我該事務所是兩人作業為主,所以可以的話,再找一個人一起共事會比較好。不過我也要澄清,現在這間事務所真的有符合上面的條件啦,工作內容與古蹟修復相關,離我家也是10 分鐘左右的車程;整體工作環境也不差,雖然小小的(傳統舊式公寓的其中一戶),但也某種程度上令我有種莫名的熟悉感。大概是因為我的舊家也是公寓,樓層更甚至都在六樓。
最後補充說明一下寄作品集及履歷的電子郵件寫法好了,我自己認為有禮貌是最重要的,這部份網路上有很多範本可以參考。而如果想要輕鬆一點的話,可以先打好一份本文,再因應各事務所進行微調。另外除了內文,我自己會在主旨也打上自己的名字與系所,像是"000事務所實習申請 金門大學建築系000",除了讓事務所可以快速分辨出你外,也會提醒你該信件是寄給哪間事務所的。

面試

以下就我個人經驗進行分享,不一定適用於每種情形,斟酌參考即可。
簡而言之,一樣禮貌是最重要的,再來便是要避開自己的弱點(不擅長的部份),然後展現出自己的自信,可以的話也可以加入一些企圖心,例如在加入後你希望可以學到什麼,或是你的能力可以在什麼方面進行展露。但其實面試官應該也知道我們其實都很菜,所以我認為就算犯了一些小錯也沒關係,能夠表現出對事務所或是工作內容熱忱才是真正的要點。

小結

實習前的雜談大概就到這,莫名其妙就洋洋灑灑打了不少字(大概1900字),真是出乎我的預料。另,預計會在今日內產出實習週記-01,歡迎大家持續追蹤。
不瞞各位說,作品集最花我時間的是在選個人照
最後的最後,奉勸各位平常要多拍照,加上現在又因為疫情可能很難拍到有完整臉的照片。我最後也只放了建聲大道的側臉照,真的感謝學弟(莊)有幫我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