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超過415萬對夫妻離婚,離婚率為什麼愈來愈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過年前,分別和一些朋友聚了幾次會,不知何故,這幾年新朋舊友都突然好奇我的感情世界,總有人問我結婚了沒,有男朋友了嗎,我的回應也每每成了茶餘飯後的機智問答遊戲。
我知道我的年紀,加上絶口不談隱私,又在娛樂圈工作,難免引人各種猜想聯想,早幾年有的人還能猜我八成是給人包養,但自從愈來愈多人知道我年近半百後,自動就排除了這個可能性(話說年近半百也可能有年近一百的人包養啊😏......),有的朋友還認認真真的替我著急起來,以為我是什麼不婚主義,或是受過傷害的戀愛絕緣體。
其實正確答案是,我覺得婚姻制度很多餘。
我曾經問過幾個條件很好,卻在有足夠的本錢遊戲人間後仍選擇婚姻的朋友,你們為什麼結婚。
他們的理由讓我驚訝。
他/她們和我說,如果不是為了想要孩子,如果不是為了怕父母擔心,根本不會結婚。
我問:不能為了愛嗎?
對方答:結不結婚都可以愛啊!
然後結了婚的他/她們,不知道是不是結婚的條件未被完全滿足,或是因為已經滿足了,就又回歸自我,對經營複雜的婚姻毫無耐性,最後佳偶變怨偶,不是離婚,就是婚姻生活和離婚沒兩樣。
還記得有個家世很好,礙於面子不能離婚的朋友私下對我們說,反正我盡我的責任,該出現時我會出現,其他的就......言下之意,別想!
這哪裡是婚姻?這根本是戰場好吧!
即使有那幾個朋友,當初結婚的原因還算單純,就是想找人做伴,一起奮鬥,也在複雜的家庭關係磨合下,對婚姻生活逐漸感到失望和乏味。
這時,如果你的個性和經濟夠獨立,難免不會又開始懷念一個人的生活,一根足以壓垮駱駝的稻草便隨時準備登場。
而那些牽連太多,離不了婚的,只能無奈的繼續待在令人乏味的婚姻里,過著相看兩厭的日子。
這些朋友的經歷讓我不禁想,也許在不久後的未來,除了難以降下來的離婚數字外,可能會有更多的人像我一樣,不因為需要孩子而得有個家庭,不害怕失去所以得綁住對方,更不依賴另一半提供的生活保障......最後連離婚都不必,直接不結婚了。
我並不是抵毀婚姻制度,我只是希望我的婚姻不是兩個不夠成熟的人做的一場條件交換。
就如同印度心靈導師奧修所說,大部份的婚姻,都是一場買賣。
如果你說你是為愛結婚,你既然確信你倆的愛情,又何必要結婚?你的婚姻本身就代表著不信任。
如果你夠成熟,你就會明白存在即是一種不斷的變化,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情感亦然。
如果對方不愛你了,你不會滿懷恨意,把對方的不愛視為傷害你的武器。
如果對方愛上了別人,你也不會認為是背叛,你會給對方選擇的自由。
如果沒有這樣對愛極為深刻的體認,只是帶著各種各樣的目的去結婚,那麼整個婚姻里就會充斥著以愛為名,以責任為名地,要求對方,改變對方,綁住對方的種種行為,可想而知,是個人都想逃。
反之,如果真的打從心底相信每個人是獨立的個體,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你根本找不到結婚的理由,或者說,當結婚這件事不再是「必須的」,「神聖的」,「嚴肅的」,「充滿儀式感的」,那麼不論結婚與否,你們的關係都不會在日後轉換成綁住兩人的枷鎖。
然而我們從小就被制約,根深蒂固的觀念很難改變,在我無數次辛苦重塑我的婚姻觀,感情觀時,就連我那還算開明的母親,偶爾也會擔心我吃虧了。
理由和一般父母一樣,總是沒有要求,無需名份,開心就好,這不虧大了是什麼?
即使後來她不再擔心了,那也是因為我已年過四十,只要還有人要都算賺到😂。
但對我自己來說,當我愈來愈成熟,愈來愈自由的時候,我愈能享受到愛所帶來的喜悅。
最後我回答來八卦的朋友:我並不是不婚主義,也不是結婚主義,我壓根兒就沒有認真思考過婚姻這件事,因為它一點也不重要。
是因為愛,我們才生活在一起。

摘錄我很喜歡的兩段話,作者皆為奧修(Osho)
"The moment love becomes a relationship, it becomes a bondage because there are expectations and there are demands and there are frustrations, and an effort from both sides to dominate. It becomes a struggle for power."
封面圖 Photo by Elvis Bekmanis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大陸影視圈工作至今十來年了,和大家分享娛樂圈那點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9年有瞭這5款小包包,背一整年都不過時俗話說“包治百病”,女孩們的包包應該都不少,但是很多時候都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包包,於是跟風買買買。其實選擇對瞭一款好看又實用的包包,真的用不著一年五六個包換來換去的背,趕緊跟著超超一起來看看2019年流行的這幾款小包包,選對瞭一個就能美美背上一整年,而且還不會過時! 立體有型的貝殼包是這幾年的流
avatar
編織貝殼包
2021-08-19
邪惡事業😈,我2019年錯過的漲幅559%公司我們來回顧一下,我在2019年7月發現,並且在Youtube上介紹的一家公司。後續我因為他是ADR和低交易量的原因,沒繼續持有這家公司。接著這家公司持續發展,股價從194一路漲到2021年4月的一股1280元,一共是559%的漲幅。先來看看這是什麼樣一家公司吧。 賭,某些人性的先天缺陷 我們都知道賭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4-21
那些2019 年裸辭的職場人,現在過的怎麼樣了?「辭職從來不是對當下的逃避,而是對未來的選擇。  ——來自網絡」幾個春節前拿到offer而辭職的職場人,本打算大年初六到公司入職,現在無法入職,擔心不能按時入職而導致offer被廢,天天焦慮得失眠。因為收入不能中斷,一旦收入中斷,房貸、車貸、家庭生活開支就會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3
走過2019年:轉變的一年今年度的轉變是我很喜歡的。 關鍵在於我不想再忍受了,忍受自己不像自己,雖然還在摸索自己的樣子,但至少可以知道自己不想成為什麼樣子。(繞口令......)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20-01-02
台南/2019年台南聖誕季。台南新光三越過聖誕 光雕耶誕樹 星河冰川廊道 耶誕造景等您來拍2019年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聖誕節以「光影耶誕 東遊西門」營造活動主題,展期從今年11/07(四)~2020/01/05(日),光雕音樂秀每晚17:00~22:00精彩開播,此時小西門廣場上已佈置如一座小型耶誕城,深入其境特別夢幻且充滿歡樂。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部落客凱南(Kenan)
2019-12-06
2019 年的土用丑日是什麼時候?為什麼日本人要在這天吃鰻魚呢!每到夏季,尤其是立秋之前,你可能會覺得比較常聽到有關鰻魚飯的話題,這和一個日本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的習慣 - 土用丑日吃鰻魚,故事是...
Thumbnail
avatar
editor anyo
2019-07-23
2019大野狼國際書展-超過200萬本英文童書、繪本、操作書及AR等你尋寶  上週收到媽媽界為之瘋狂的 Big Bad Wolf Books Taiwan - 大野狼國際書展活動訊息,剛好遇到連假且地點在五股離家不遠,於時就揪老公一起出發去看看了~   雖然這個書展在媽媽界非常火紅,在還沒親自前往現場時,在媽媽社團裡已看到一堆代購,也一堆媽咪們瘋狂 +1 +1 +1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