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朱威爾事件》觀後感 / 「小蝦米扳不倒的大鯨魚:媒體。」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評正文:
現在決定社會風向的重要指標,而非身為人民公僕,卻成天自己爭吵不休的「政府」;更非受憲法保護的「人民」,而是離我們最近、也影響我們最深的「媒體」。
李察朱威爾被大眾所知來自於1996年的亞特蘭大爆炸案中,身為第一個發現炸彈並報警的保全,李察朱威爾及時報警並協助疏散群眾,拯救無數人命的英勇行為使他成為一名英雄,但是幾天後,卻成為美國聯邦調查局的頭號嫌犯,受到媒體和大眾的詆毀與唾棄,他的人生也瞬間分崩離析。深知自己是無辜的李察朱威爾向獨立律師華森布萊恩求助,希望他能夠證明自己的清白......
我們來到了2020年,幾乎每年都有一個傳統媒體因為爭不過新媒體,而宣布倒下的案例。如今媒體透過網路幾乎無孔不入,傳染病的恐慌、衛生紙的搶購、哪位藝人的私生活被翻出導致生涯毀滅,這些被媒體影響的事件發生在我們周遭,我們並未停下了思考是非對錯,反而是選擇隨它起舞。
當然在《李察朱威爾事件》發生的年代,新媒體仍未產生,但透過導演的借影喻今,我們能發現報章雜誌、電視等等媒體引領社會風向的概念亦同,前一天可以將凡人塑造成神,隔一天可以將人的一生毀於一旦,民眾跟著媒體風向將無辜的人推往深淵,從何時開始媒體記者可以兼職執法人員,進行無罪推定?
我很喜歡編導也並非完全將李察朱威爾設定成一位毫無缺陷的完美人物,縱使我們看到他個性憨厚老實、對待外人溫柔誠懇,對待母親無比孝順的李察,卻也帶出了他一昧相信法治社會、不知如何拿捏人際分寸、特立獨行等等不大風光的個性與過往。選擇沒有擔綱主角經驗的保羅華特豪瑟出演的決定真的很棒,除了長得像之外,他相對生澀的表演方式,也算是帶活了李察朱威爾的角色。
我真的無法用言語描述我有多喜歡山姆洛克威爾本次的演出,這樣說好了,我喜歡他近幾年的所有演出。他總能讓我在觀影時,打從心中相信他在這電影宇宙中正是火爆的年輕警察、遭降級的納粹軍官和事業默默無聞的律師,他總是能把所有角色內化成精,用自己獨到的表演風格表演出來,帶領觀眾進入他的節奏。唯一可惜的是他好像暫時擺脫不太掉「稱職綠葉配角」的形象,很希望哪一天能看到他獨當一面的表現。
其實有趣的一點是,身兼監製的喬納希爾與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原本是導演的第一人選,我想誰飾演律師、誰飾演李察應該蠻明顯的吧,哈哈。但兩人都因為片約問題而由幕前轉到幕後當監製,雖然我也非常喜歡現在的兩位演員,但怎麼讓人有點想看到喬納和李奧這個組合?
回到現在,媒體的力量愈來愈壯大,在這網路的時代、人手一機的現況,加快消息的傳播速度,我們似乎也漸漸失去了分辨訊息真偽的能力,上一秒我們瘋狂讚揚一個人,下一秒我們就扮演起了法官宣判一個人死刑。當願意出面發聲的人一再被當成了壞人、與我們不同的人被檢討成眾矢之的、我們在事件發生後總躲得遠遠的,人與人的距離只會愈來愈遠,我們或許很難再找到像李察朱威爾一樣,願意站出來說話的人。
總分 8.5 / 10
片名:李察朱威爾事件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保羅華特豪瑟、山姆洛克威爾、凱西貝茲、喬漢姆
發行:華納兄弟影業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