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少女》觀後感 /「這世界並不完美,但這不是我們變壞的理由。」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影評正文:
因為片名《哈囉少女》帶著一點俏皮感,看了海報看了片名,在沒有預設立場的我,其實我希望進場是看到像《辣妹過招》一般,校園女生小團體勾心鬥角的過程,但《哈囉少女》只保留了女主從單純到蛻變的過程,而且更為複雜、精巧。另外,本片退去了美國青春校園的的陽光外衣,反而呈現的更陰鬱、黑暗,表達的議題也不盡相同。
神秘寡言的允蘅,剛來到新學校就被捲入暗潮洶湧的女孩心機;想連任親善大使的可茜,想方設法建立自己的姐妹勢力;率真直言的力加,看不慣可茜恩威並施的手段,挺身而出卻也陷入鬥爭的漩渦,姊妹過招各鬥心機。少男少女們的校園小圈圈不再平靜,一場風雨欲來的網路社群風暴即將襲來!為好友伸張正義的她,在越接近真相的同時,也揭露校園內令人坐立難安的真相……
我很驚訝,《哈囉少女》不打算隨著美國YA電影的套路,從原本女生間的惡鬥,擴展到校園與網路生態的描繪。「是否加了LINE群組?」、「你又在IG上留了什麼話?」種種現今校園生活的寫實刻畫與額外煩惱,活靈活現,令人耳目一新。
它化小了小團體間的權勢鬥爭,專注更多在這個校園突發的事件描繪。透過校方的冷處理與女主的心境轉變,帶出私刑、以暴制暴、網路霸凌等等議題。網路上以暴制暴的動用私刑,究竟是不是真的「正義」呢?
我認為女主角的心境轉變,是我全片最有趣的部分,女主角的初來乍到新的高中,刻意偽裝自己,期許能夠脫離過往與新校園隱藏的醜惡真相。但經歷了事件後,女主的心魔再度顯露出來,與其任由自己的過往與暗黑面吞噬自己,不如勇敢、堅強的踏出新的一步,或許沒辦法完全填平傷痛,但至少我們嘗試了,足矣。
老實說,講述「校園霸凌」、「網路霸凌」的議題,如果沒有處理妥當是很危險,因為一個事件涉及「被害人」、「加害人」,甚至「旁觀者」,一定不可能只描述單方面的問題,必須提供更多元的角度思考,每個人對事件的感受可能都不同,真相可能不是非黑即白這麼單純。《哈囉少女》在處理如此可以說是具有挑戰性的話題上,尺度與視角呈現的相當妥當。
全片啟用大量的新演員,不管是重要的女演員,還是配角的男演員,都算是大螢幕的新人,出演高中生那個尷尬尷尬的感覺,自然純熟許多。我覺得本片比較困擾我的問題,其實也不是演員的問題,就是主角們的髒話也太少了吧,高中女生的髒話都很恐怖的好嗎?
整體而言《哈囉少女》在校園生活上貼近現實,處處反映著校園生態的樣貌,尖銳諷刺卻也溫柔呵護所有生在底下的受害&加害高中生們,是今夏另一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
總分 8 / 10
片名:哈囉少女
導演:王威翔
演員:王渝屏、陳怡叡、姚亦晴
發行:双喜電影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