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笑的時候再笑,才是我最可愛的樣子》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長過程中,我們總當過那麼幾回他人故事中的反派。—p.48
許多人說追劇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我完全不認同。
看電影、追劇,除了是調劑心靈、還有滋潤文彩的必要。也許不是沒一部劇都能達到教育啟迪的作用,卻能或多或少在每個人心中留下點什麼。
我是個電影狂熱份子,在疫情前每個禮拜進電影院是我的固定行程。
當然也看影評去挖掘更多我沒發現的細節,其中我喜歡飽妮,許多人稱讚她的外表,但我更欣賞她的觀點。
終於在一開賣我就搶到這本作者親簽書,讀完內心十分澎湃,提筆寫下心得。
裡面以29部電影/影集女主角為背景,探討社會風氣與延伸議題。
以下我會以我的觀點分享兩則我最喜歡的主題,以及這本書適合怎樣的讀者~

破處女王|蕩婦羞辱常常是女生先起頭的?
女孩從小被教育應該潔身自愛,看到別的女生特別開放,也會用異樣的眼光以對。——p.53
在成長過程裡,我們不免會接觸到一些小圈圈,裡面充斥著八卦與對他人的評價,而且通常是負面的評價。
不論身處怎樣的性別,謠言總是像雪球般越滾越大,直到最後也不大有人在意其真實性,而是事件本身的故事張力。
然而倘若深陷負面謠言的是一名女性,勢必得遭受社會更多的譴責。
其中給予譴責的群眾,大多同是女性。
不知羞恥、不守婦道,這樣類似的形容詞,我們很少聽到由一位男性使用這些詞彙評價女性,而是我們的教育框架了女性既定價值,進而去排擠與自己不同的女性,即便事實未定。

與此同時,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女主角如此果敢,甚至還把《紅字》中代表蕩婦的A繡在胸口;更多的是長時間把這些痛苦藏在心裡,因而罹患精神病的人。
書中也提及,人生中我們多少也如此當過他人生命的反派,但最重要的是意識自己的作為、審視與他人間的關係。

重磅腥聞|裙子越短,爬得越高。
唯有懂得忍氣吞聲、保持理性、學會和直男開玩笑,才能順利畫下來並爬上高位,即使這不代表她獲得了尊重。——p.169
這部電影改編自2016年於北美最大新聞媒體「福斯新聞」的性騷/性侵醜聞事件。
開始工作多年以來,我敢打賭,90%的女性一定或多或少在職場上遇到不當的言論甚至是肢體接觸。
第一次遇到職場性騷擾時,我18歲,面臨這樣的情況,周遭的人只會勸妳自行離開,別把事情鬧大。上勞工局爭取自己的權益,還會被當成是難搞的人。
當時我不明白,為什麼為自己抱不平,似乎很不應該。
幾年的歷練下來,才理解社會對於「性騷擾」這個詞,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都像是一攤污水,誰也不想沾到自己。

久而久之才體悟到,要在職場打滾混得好,遇到客戶或男同事之間的黃色笑話、討論自己的身材,偶而得假裝聽不懂,甚至還得自我調侃。
希望未來我們能顛覆這個世界的運轉公式,至少不在捍衛自己的身體自主權時,還得害怕旁觀的人落井下石。
這本書適合怎樣的讀者?
使用的文句很平易近人,排版舒適,少有閱讀習慣的讀者也能讀。
作者會簡單介紹劇情,主要切入電影想呈現的背後觀點,不必擔心提及沒看過的電影會看不懂。
有探討自我、女性交友圈、戀愛生活、職場生態、為人母的角色,幾乎女性在生命歷程中可能遇到的所有問題,都涵括在內了。
雖然講的都是女主角,但我認為男性也很需要看!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