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嗤喀嗤山〉佈滿荊棘的愛情|《御伽草紙》#3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太宰治改成「醜貍貓愛上兔少女」的故事。

飽受折磨後的狸貓,終於認清現實,
臨死之際,狸貓說:
「愛上你有錯嗎?」


這是我讀《御伽草紙》的心得(共五篇),在這裡談談「太宰治如何在童話故事中展現他的人生觀」,適合已經讀過書的人,如果怕劇透,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沒有人能夠在愛情裡毫髮無傷,就連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結局總是停在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沈溺在愛裡的夢太美,裝睡的人叫不醒。
貍貓,愛的付出者,把自己的全部給了兔子,即使遍體鱗傷也要找兔子玩,甚至關心兔子有沒有被大火燒傷。站在狸貓的角度,他眼裡的愛情是這樣:「你放心,我沒事,神很眷顧我,你有沒有怎麼樣?」
站在兔子的立場,她對狸貓的愛則是這樣:「怎麼又來糾纏?看我怎麼搞死你!」
「愛上你有錯嗎?」在我看來,這是自責的問句,如同每個被提分手的男女,都會這樣詢問:「告訴我,我哪裡做錯了,我可以改!」
可悲的是對兔少女而言,你再怎麼改,都不是我喜歡的樣子啊。
希望我們都不要成為愛情裡的受害者,擦亮眼睛,可惜佈滿荊棘的玫瑰真的太美,即使被刺傷,依然最美。
每個女性心中,都住著一隻毫無慈悲的兔子。
而每個男性都像那隻善良的狸貓一樣不斷沈溺。
(原故事內容:喀嗤喀嗤山
願閱讀常伴。
Neomi
Neomi
嗨,我是Neomi。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學業進修中,所以更新更慢。「閱讀是投資,書寫是報酬」是人生宗旨,快樂讀,寫開心。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