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導遊轉變成領隊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系公司特別重視「前輩後輩」的上下關係
就在某一次對人性失望了的時候,另一個機會出現了!

 正式決定要當導遊之前,我的內心曾經有過一個小小的猶豫——怕離家太久。
經歷過將近一年的澳洲打工度假,和一年的日本留學生活,離開家鄉固然可以增廣見聞,帶給我許多成長,但在驚訝著眼前的所見所聞的同時,內心深處總是默默地在思念著家人。所以,好不容易完成了在異鄉的挑戰,回到溫暖的家裡,其實不打算馬上又開始四處奔波。會讓我很快決定要當導遊的原因,除了薪水、前所未有的挑戰、和難以言喻的成就感之外,最主要的是,日本人半自由行的旅遊型態,讓我可以每天回家。這件事對當時的我來說,非常重要。
 當了一年多的導遊,開了許多眼界,在工作上的確讓我得到了很多從未有過的經歷,卻也再次見識到職場的黑暗,差別在於從前是傳統產業,這次是日本企業,尤其是日系公司特別重視的「前輩後輩」上下關係,讓我吃了許多次悶虧,就在某一次對人性失望了的時候,另一個機會出現了!
 在領隊受訓的時候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就在我對原來的公司心灰意冷時,新朋友的老闆適時地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當領隊的意願,這時的我,彷彿看到了上帝為我開的另一扇窗。
從來不請假的我跟公司提出了「無限期休假」的要求
有時看著我的導遊證,會覺得它像一張畢業證書
 導遊工作是非常忙碌的,再加上從日本留學回國之後堪稱身無分文的我,希望可以盡快地再次存到一桶金,所以一年多來,除了導遊領隊考試和領隊受訓,即便刮颱風下大雨甚至是感冒生病,我也從不主動休假,完全遵從公司安排,因此常常一個月也不一定能休到一天假。直到那通電話的到來,我跟公司請假要去參加導遊受訓,並且備註「尚未確定回歸時間」,這個暗示著「無限期休假」的備註讓主管有點慌了。主管一邊試探我的心意,也一邊釋出善意,其實他很清楚我的無限期休假和前輩們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之前吃虧的時候,就是他叫我要忍下去的,我不打算多說什麼,只是不斷重複著早就想好了的理由,想要先脫離這個環境。
 我真正的打算是:按照原定計畫先去參加導遊受訓,雖然有想過可能之後就會離開這個公司,但是畢竟考上了,還是希望可以正式拿到證照。受訓結束之後,馬上去朋友那邊實習,看看領隊這個工作適不適合我,適合的話,就正式轉換跑道;不適合的話,再理所當然地拿著導遊證照回原公司銷假上班。
 沒想到計畫非常成功,拿到導遊證照之後,我就再也沒有回去過原來的公司,有時看著我的導遊證,會覺得它比較像一張畢業證書。
一切講求cost-down的台灣公司,發展出了「Group」這個系統
而生物鏈的最底層其實還是領隊
 結束了導遊受訓後,我很快地到朋友的公司報到,老闆是業界非常有名氣的資深領隊,剛開始我完全不能理解,怎麼我報到的地方不是旅行社,而是老闆的辦公室?
慢慢地才瞭解到,這是台灣旅行社日本線特有的生態。由於台灣人太喜歡去日本旅遊,就各種條件來看,日本也的確是旅遊的首選,不論是文化、建築、美食、美景、治安、環境、購物、溫泉、以及很重要的旅行天數,日本非常能夠滿足台灣人的旅遊需求,因此出團量非常大,所以很多旅行社把日本線視為公司的命脈,推出琳瑯滿目的日本旅行團商品。正因為如此,日本領隊的需求量很大,但是在一切講求cost-down的台灣公司,卻不打算投入太多精力訓練領隊,於是發展出了「Group」這個系統。
 所謂的「Group」是以資深領隊為首,我們稱之為「頭」,「頭」要自己去找底下的領隊,壯大Group的人數,也要負責訓練領隊,讓團隊的實力堅強;同時,「頭」也要跟旅行社打好關係,不管是請吃飯,還是三節送禮,有好的關係,才能讓底下的領隊去各個旅行社帶團。看似互相需要的生態圈,只要提到業界常聽到的「人頭費」這件事,就會知道生物鏈的最底層其實還是領隊。
 然而,不要太認真去看待Group這件事的話,領隊還是可以單純地帶團的,至少我是這麼想的,所以比起這麼一個複雜的系統,我真正在意的還是「日本線一團要五天」這件事情。不能每天回家是我對領隊這份工作唯一的抗拒,但是,試著帶過一團之後,我和先生討論,要給我們自己半年的時間去調適新的生活步調。試了一段時間發現,一次出團就要五天固然辛苦,也會想家,但是日本線的工作頻率大概是一個月帶三團,也就是說,我一個月只要工作15天,另外有15天可以完全陪家人,當導遊雖然可以每天回家,但是工作太累,回到家常常也只是放空或睡覺,甚至看醫生。以收入來看,領隊的收入也比原本當導遊時幾乎完全沒有休假來的多,不論是收入還是生活品質都有提升,所以很快地,我就確定成為Group的一員,正式當上領隊了。
Yui
Yui
隻身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再赴日留學。 因緣際會當上日本導遊,再當上日本領隊。 在旅遊和工作中得到許多養份,卻忘了如何用文字記錄旅途的風景。 希望重拾文字的力量,沈澱出回憶的重量。 Le ciel ~君の幸せ祈る言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