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暴風肆虐下,安穩的於中心考取領隊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動機

2021年全台三級警戒時,百無聊賴下整理過往出國的照片,真的很想念紐澳、歐洲呀!再陷入回憶殺的時刻裡,突然想起曾經想當領隊導遊,還想去布達拉宮轉經、也想去摩洛哥逛逛異域市集、趕在冰雪融之前走一趟南極......,一切的一切在腦內吹起旋風,渾然忘了三級警戒下禁足令。光用想的還是足以讓胸口發熱,內心深處沒有放棄過這個夢想,如此也就不需要太多理由,於是便開始搜尋資料,報考領隊導遊啦!

準備

本身不是觀光出身,身上也沒半點相關的知識;不過好在領隊導遊的考試屬於及格制,只要有達到規定的分數就算通過,在國家考試算是容易的。
導遊──帶外國人在台灣玩
領隊──帶台灣人出國去全世界玩
參考許多前輩的經驗,可以一起準備,考科基本上有一部份是重疊的;再依據自己的英文程度,掂量一下應該還行,於是就一併報考外語領隊和外語導遊。
找尋資料時,不得不讚許馬跡領隊導遊訓練中心的網站真的很完整,資訊更新也很快速,於是便訂購他們家出的考試套書準備。
我的軟肋完全就在實務一、二,我很少觸及的領域,像是票務知識,更有讓人頭疼的法規要讀(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於是我幾乎不怎麼花時間在觀光資源概要和英文上(以前讀書便熱愛地理、歷史;英文後來出國有練起來),打算「吃老本」,把精力花在實務一、二。畢竟還沒實現財富自由,白天還是要上班呀(淚)。
以結果論來說,實務一、二還是很差啦。完全靠其他科目拉高平均。
外語領隊成績
外語導遊成績
通常在12月要開始留意考試部開放報名;然後隔年3月的周末舉行考試。
外領成績有達到標準,就可以開始看職前訓練的訊息;外導則還要在五月時赴國家考場口試,用報考時選擇的語言進行口說。我當時的作法是:上交通部的網頁,點英文版,然後找介紹台灣的景點、文化特色等,念一念、背一背,我最大的挑戰是沒有input的內容,像是我對客家文化的概念很薄弱,更遑論用英語介紹客家桐花季;或是對不同國家公園的特色沒有清楚的認知等。
當時抽到的題目還不至讓我完全空白,但也沒能自己撐完10分鐘的口試時間。抽到介紹淡水紅毛城、以及描述台灣少子化現象。由於我input的資料不足,output輸出也就少的可憐。好在口試老師在剩餘時間問我相關問題,我也還回答的上來,算是提醒我可以用不同的面向去介紹和闡述,或是提出自己的看法、想想解決之道等,幫我補足尷尬的空白時間。
走出考場時,還頗洩氣的,覺得應該是不會通過了,很久沒有說英文、講的很卡,對於題目了解的也不多,後來就往政大散散心。然而,過了約兩周的時間,收到成績單,意外通過了,真是喜不自勝!不曉得跟這個原因是否有關:有人分析,疫情後導遊領隊的報考人數雪崩式滑落,但及格率卻大幅提高,或許是策略性調整。也許我就是幸運的那一枚,讓我在競爭不那麼激烈下的時候被錄取。

上課

通過考試後,算是拿到入場的門票,重頭戲還有職前訓練。選擇交通最容易抵達的,就報了朝陽科大的中區職訓。因為白天要上班,所以只能選假日班;規定是要完成56小時的課程,因此周六日上課的情形下,為期約一個月。
課程表
在第一天上課時,輔導員便開宗明義的說,要通過並取得證照,便是繳交帶團服務計畫書+最後一天的結業測驗。計畫書的題目在報到時抽籤決定,然後針對題目編排旅遊計畫,從交通的選擇與動線安排、景點的特色、餐點與餐標、飯店介紹住宿安排等。撰寫的過程中完全體現了疫情前自助的感覺,那種既痛苦又快樂的複雜情感邊折騰也邊前進。痛苦的是旅程上的細節真的很繁瑣,找資料、排動線,有時又面臨選擇困難,不能全部塞進計畫裡,假想如果就這份計畫書下去跑行程會是怎樣的光景?快樂的是查資料的那些風景,一直不停被撩撥想飛的心,想要暫時逃離眼前的工作和生活,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洗滌被現實弄得汙濁的心靈,然後透透氣。整份計畫書做完花掉很多時間,我大約用了兩天白天和一周的下班後的晚上趕製完成。完成的時候很有成就感,也想用自己的這份心血,實際去跑跑行程。(我想評分應該是就計畫書的完整度,不然我挑的景點完全不看價錢,想跑博物館就去、想吃高檔餐廳就排下去,十天的行程大概需要二十萬團費吧XD)
而結業測驗以口試方式進行,會有40道題目,關於帶團中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並述說如何應變。40道題目很早就公告,而解決方法則由大家分工來寫並彙集。只是大問題是並沒有講師可以提供意見,由大家上課所學與查資料後書寫完成。而要回答哪一題,則在口試前10分鐘抽,任務是講好講滿五分鐘,並努力講的完整又正確、台風穩健很重要。
所有的辛苦,都是為了這一張TAT
礙於時間的關係,暫時先拿領隊證,有時間在為自己安排導遊的職前訓練囉!
另外,職前訓練的課程值得高度肯定的。每一堂課都很重要,滿滿的乾貨,特別是多數的講師是業界首屈一指的領隊,帶來的經驗談非常寶貴。比較可惜的是,幾乎每一堂課都是很趕的上完,時間有限的關係,都是意猶未盡。

後記:花費

  • 報考費用$1000
  • 書籍費$1480
  • 申請證書規費$513
  • 報名職前訓練$5000
  • 執業證規費$200
  • 證書$500
  • 去上課的交通費約$2000
嗯...差不多要一萬塊呢!

1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麟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紐西蘭的生活(初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紐西蘭的生活(皇后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完美時刻,未竟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傳奇投資公司United Capitals Limited在疫情中獲得了40,000倍的回報 傳奇投資公司United Capitals Limited在疫情中獲得了40,000倍的回報   一個與碳排放配額相關的加密貨幣揭示了一個私募基金在疫情期間和疫情後的驚人增長。去年10月在LBank交易所上市的Carbon Neutrality Blockchain(CNB)從0.1美元暴漲至3
avatar
EQS Newswire
2024-01-15
台灣的藥局整併潮掀起了第三波浪潮。這波整併潮是由資本推動的,並且在疫情爆發後開始有了大規模的變化。 最近,台灣的藥局整併潮掀起了第三波浪潮。這波整併潮是由資本推動的,並且在疫情爆發後開始有了大規模的變化。 以下是關於這個問題的詳細解釋: ## 藥局整併潮的影響 這波整併潮對於台灣藥局市場和相關產業的重大影響。 藥局競爭的資本化趨勢、跨行業整併對藥局市場的影響、以及藥局整併對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3-11-26
在疫情下的海外實習挑戰:線上工作的經驗分享近年來,海外實習已成為許多台灣學生展現自己的機會。然而,隨著全球疫情的嚴重影響,海外實習計劃也受到了極大的挑戰。許多學生原本計劃前往國外實習的計劃不得不被取消或延期。面對這樣的情況,許多學生開始轉向線上工作,以繼續他們的實習計劃。 在進行線上工作之前,一份具有吸引力的英文履歷是非常重要的。英文履歷
Thumbnail
avatar
張鈺雯
2023-11-09
早在疫情前一年2019年,我就有類似「數位商品」想法的起心動念了早在方格子推出「數位商品販售」功能及方案之前,也就是疫情的前一年2019年我就有類似想法的起心動念了。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23-11-08
愛在疫情蔓延時...乘著風遊盪在藍天邊,一片雲掉落在我面前~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08-14
俄烏戰爭與疫情下,台灣在國際中的處境與展望 在俄烏戰爭膠著、疫情肆虐、中美貿易戰仍未見曙光之際,台灣正面臨一個新時代的來臨:歐美強權的凝聚、俄國的孤立、中國在困境中的抉擇、印度與日益增的關鍵角色、列強逐步擴展的軍力……,這些因國際情勢發展而造成的洪流,牽引著台灣這艘不沉的航空母艦航向一個新的世界舞台。然而台灣,你準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鐘秀
2022-06-27
釀影評|《日常》:暴雨正下,在思想中遇溺,陽光將至,下雨的晴天日常(《日常》)的終結,在於死亡。死亡帶來的終結,不僅是生命的結束,而是那難以接受的荒謬成為人們認知的新常規,一種不正常的常規。經歷了兩年下來,數不清的,無可疑的死亡,他們的屍首與環境彷似裝置藝術,回應了片首和片尾的兩段行為藝術,置於公眾地方的字卡和死屍。這些死屍既是可見的,也是不可見的,真假亦然。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02-28
香港學生在疫情下的生活——Pierre台灣學生面對疫情遇到的大概是停課、畢業典禮取消、活動停辦等等。但是香港,視訊上課的先驅,卻是怎樣的生活呢?所以這次我們訪問到了香港的Pierre同學,想問問他如何度過疫情。
avatar
疫情下的人們
2021-12-06
防疫日常 - 在疫情當下的我們珍惜你們目前所擁有的,也慶幸你們不需要經歷的。 — 原文出自 Mark Han 臉書 洛杉磯
Thumbnail
avatar
chinying_taipei
2021-06-01
疫情下的感謝:疫情嚴峻,我們更要誠心說「謝謝」(此徵文已結束)在最艱困的時刻,更需要道感謝,讓這句謝謝成為最前線人員的一點點力量。你呢?這陣子日常生活的巨變,你是否有想要感謝的人呢? 一起寫下你的感謝,你的一點點文字力量就足以掀起漣漪,將小小的心意轉化成大大的感激,傳遞給社會上的所有人。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