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領隊也是需要實習的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現實的就是:沒有團=沒有錢
不實際操作就只是紙上談兵
一切如計劃一般順利,我在2015年11月20日那天,同時領取導遊證和領隊證,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絕佳狀態。
我在Group辦公室和老闆相談甚歡,而老闆也很熱心的在他自己帶團之餘,利用他在台灣的時間,開課教導我們各種帶團技巧。我很清楚地知道這是一種雙贏的作法,如果我們帶團帶得好,沒有客訴,老闆就能夠更有底氣地去和旅行社要團給我們帶;若是旅行社從旅客填寫的問卷裡面知道我們是個好領隊,甚至會指定帶團領隊,被指定的話還滿值得驕傲的。
這個業界最現實的就是:沒有團=沒有錢。有團帶,我們領隊才有收入,老闆才有人頭費可以賺。如果一個領隊帶團帶到沒有旅行社想給他團,那麼,除了自己開旅行社之外,大概就是只能從這個業界畢業了吧。我就聽說過有一個年輕領隊,因為沒團可帶,跑去當保全的故事,好在這個故事的發展並不是太悲情,後來有別的「頭」把這個領隊的缺點改掉,並且把他的外表改造了一番,聽說發展的還不錯。
總之,我是真心地感謝老闆願意傾囊相授他的帶團秘訣。只是呢,說得再多,若不實際操作就只是紙上談兵,我和老闆見面大概是11月底,上過幾次課後,很快地他就安排我在12月中跟團實習。

東京實習團+人生第一團同時出現
兩團的行程大約有87%像
真心覺得,要當領隊的人,執行力一定要很強。在我親口答應之前,老闆就已經跟他常來往的旅行社安排好我的機票食宿,一通電話打來就要我過幾天跟前輩的團去東京實習,並且告訴我,他已經安排了我12月28日帶人生第一團,兩團的行程相似度大約87%,只要認真實習,帶團就絕對沒問題。
哇~這個速度快到我有點無法消化,掛掉電話後我還思考了一下要怎麼跟老公說明我過幾天就要出國的狀況比較好。
因為是常往來的旅行社,所以我雖然也要自費,但是只限於基本的機票住宿,至於門票和餐食,只要有領隊證,再請帶團的領隊跟店家說明這團有實習領隊的狀況,就算不是免費,至少也會打個折,所以整體算下來沒有花太多,當然這跟導遊實習的時候,不僅不用花錢還有車馬費可以賺是完全不一樣的。
既然要自費,第一團也已經定下來了,那當然就要更加認真實習了!
再次假裝成客人
面對熱情的台灣人,偽裝難度有點高呀
說起來,決定要從導遊轉領隊也不過就是這短短一個月的事情,自己也沒想到事情順利到我差點連行李箱都來不及準備。一開始的行李箱是跟媽媽借的,實際帶了幾次團,大概知道領隊大都需要一個很大的行李箱,才買到適合自己的箱子。
所以跟團實習的時候,帶的是媽媽的行李箱,外表看起來應該還是有點像客人吧。出發前,我還是被要求要假裝自己是一般旅客,老闆千交代萬交代要我不能說日文,這點我乖乖做到了。只是這次沒有Mark跟我假裝情侶,偽裝的困難度有點高,雖然說上次偽裝也沒成功就是了。(笑)
話說,日本人通常比較注重隱私,在那樣的情況下,我和Mark都被識破了,這次只有我一個人,台灣人又很熱情,看我一個人參加旅行團,怎麼可能不來關心,關心後又怎麼可能不被識破呢?沒辦法,只好還是私下拜託團員不要戳穿我的偽裝,一起瞞過前輩。
日本領隊基本上都有自己的房間,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一個是日本領隊通常要自己掌控全部的行程和大小細節,沒有當地的導遊協助,可以說出團五天都是24小時待命的狀態,所以需要讓領隊有好的休息環境;另一個則是日本領隊的身上通常都帶著一百多萬的日幣在身上,高價團的話,帶兩百多萬日幣也是有的,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糾紛,所以不和團員同房是比較好的。
我白天的時候假裝成團員,聽著前輩的解說,晚上的時候,就到前輩房間把白天的問題提出來請教前輩。當時,我畢竟也是當了一年多的導遊的人,雖然說不上多資深,但是一年多來,除了結婚和新婚旅行,幾乎沒請假,我自己把這一年多的時間視為「強化濃縮訓練」,在原來的公司裡,我也是很快就爬到上層的人,所以帶團方面其實問題不大,比較多的問題會是原來沒有碰過的機票,和日本店家、日本司機的交涉技巧,還有我即將要自己帶的人生第一團。這些問題其實不需要討論四個晚上,所以很快地我就沒有問題了,而這個提不出問題的態度卻一度被前輩認為是我不夠認真。好在實際帶團之後,我每團的評價都不錯,所以團量都滿穩定的。偶有客人跟公司反應,很快地都被發現其實是因為客人來自澳洲,甚至還有遇過不入流的agent故意挑毛病,想要幫客人要回小費,藉此邀功,只是這種小伎倆很快就被識破,畢竟業界這麼小,個人的風評很快就傳出來。
各種「遇到」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拎著行李箱走遍全日本
從2015年底正式帶第一團,一直到2020年初COVID-19搞得全台灣的領隊失業,這段時間真的是成長的非常多。平均一個月帶三團,最高紀錄是兩個月帶九團,遇到過各式各樣的事情。遇過颱風飛機不飛,也遇過下大雪道路封閉;遇過團員被鬼巴頭,也遇過各種奇葩要求;遇過行程有問題,也遇過被店家或司機刁難;遇過自己出團前一天得流感,也遇過自己帶團帶到全身貼滿撒隆巴斯。各種「遇到」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衷心希望這個該死的疫情早點落幕,還旅遊業一片美好光景。讓喜愛到日本旅遊的台灣人可以再次拎著行李箱,跟著Yui領隊走遍全日本!
Yui
Yui
隻身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再赴日留學。 因緣際會當上日本導遊,再當上日本領隊。 在旅遊和工作中得到許多養份,卻忘了如何用文字記錄旅途的風景。 希望重拾文字的力量,沈澱出回憶的重量。 Le ciel ~君の幸せ祈る言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