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合格不代表拿得到證照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非常開心同時收到兩張合格的成績單
但是,怎麼跟前輩的證照長的不一樣?
 還是一樣忙碌的實習生工作日常,唯一的差別是不用再背著考試用書上山下海,著實讓我的肩膀輕鬆了不少;不用再背一堆觀光法規、航空票務、國家公園和國家風景區的特色,當然也讓我的腦袋淨空不少,但是多出來的空閑時間卻讓我不自覺擔心自己會不會考上。其他有參加考試的導遊,雖然看起來和平常差不多,卻也是多多少少透露出那份不安的心情。等待的時間真是煎熬。
 直到某一天下午,在公司準備夜九份行程的資料時,公司主管經過我桌子旁邊,看到是我,隨口說了一句:「Yuiさん,妳好像兩科都考上囉!恭喜呀!」唔!什麼?考上了?他怎麼知道的?趕快上網查放榜資料,才終於放下心中大石。但是馬上就要準備出發到飯店接客人,忙碌的工作讓我無法明確感受到考試合格的真實感,一直到收到合格通知書的當下,才真正感覺到合格的喜悅。太開心了!終於可以從實習導遊升級成真正的導遊,LEVEL UP成功!
 但是,信封裡怎麼沒有證照?
受訓名額要搶要快
搶到好時段&好地點很重要呀
 原來考試合格只是從LEVEL 1升級到LEVEL 2而已,要LEVEL MAX還要經過職前訓練才能拿到證照,受訓有分日間班和夜間班,還有數個上課地點可以選擇,因為大家都想趕快取得證照,所以剛開始開的課,名額都被秒殺。等到加開課程,我才搶到受訓名額。一開始領隊受訓在淡江大學台北校區;之後導遊受訓在台北大學台北校區,都算是交通方便而且午餐選擇算多的地方。
上課很有趣,老師很厲害
但是口試題目好多好難怎麼辦?
 領隊受訓期間為56小時,導遊受訓期間為98小時。
 受訓內容滿類似的,第一天會先發上課資料,並公佈最後一天的口試題目。上課的內容五花八門,只要是請到前輩來經驗分享的課大都很有趣,而且實用度很高,畢竟帶團講究的是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不是看你多會說話,也不是比誰懂的比較多,知道一些隨機應變的技巧,知道如何安撫客人,反而能幫助你順順的帶完一團。急救相關的課也很重要,出門在外,會遇到什麼事情很難說,但是也有一些課是開始十分鐘就會讓人想睡覺的。
 領隊受訓還會帶我們到桃園機場實地演練,導遊受訓則是到陽明山上。沿路上老師會不吝傳授帶團技巧,也會讓每個學員拿麥克風講話,這是當導遊領隊的基本功。不過,比起上課,學員們更關心的其實是最後一天的口試。
 結業的口試題目第一天就會發下來。領隊的題目包含40題危機處理與觀光法規,只要可以講滿五分鐘幾乎都算合格,另外還要繳交一份行程規劃;導遊則是10題歷史地理的介紹,因為我是報考日文組,所以要用日文講滿十分鐘。
 剛開始看到題目時很傻眼,想說這麼多題目要怎麼準備?煩惱不過一分鐘,馬上就有經驗豐富的班長開始組織大家,40題就分成40組,10題就分成10組,人多力量大,大家分頭去找資料絕對比自己埋頭苦幹好多了,瞬間壓力降低不少。
團結力量大
口試抽籤憑運氣
 隨著受訓期間慢慢接近尾聲,班長也把大家的資料集結好了,還貼心地裝訂成冊,方便大家閱讀背誦,希望可以全員過關。
 考試當天要穿著正式服裝,考官都是這幾天來上課的老師,台下坐的都是一起上課的同學,每個人都希望早點抽到自己,趕快講完趕快解脫,不然一顆心懸在那裡真是難受。至於抽到什麼題目就真的是各憑運氣了,雖然都有解答,但好不好發揮又是另一回事,最重要的是,解答還不一定是正確的(笑)。
 領隊口試只要講滿五分鐘就算過關,考試開始前,老師還很大方的提示講滿五分鐘的技巧,只要不是停頓的太誇張,再運用技巧,都可以輕鬆合格;導遊口試比較難,因為大家找的是中文資料,因此我還要自己把資料轉成日文,但是我畢竟已經當了一段時間的實習生,所以看得出來我的台風是相對比較穩健的。
 記得全班考完之後,考官還特地來跟我和另一個已經是領隊的好朋友說:「其實在我眼裡,全班只有妳們兩個是真正合格的導遊,其他人還需要好好磨練」。聽完當下,我內心滿感動的。記得去年面試時,我被面試官說過我的日文程度是全公司最差的,當時其實很沮喪,所以只要有空我就唸日文,並且多和日本客人聊天,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終於有被肯定的感覺。
LEVEL MAX!
終於當上正式的導遊/領隊
 想當初懵懵懂懂的,只因為友人的一句話就開啟了一條從來沒有想過的人生道路,人生果然是充滿驚喜。努力了這麼久,終於在2015年連續入手兩張證照。雖然在考官眼裡,我已經是真正合格的導遊了,但是旅遊界不是這麼好混的,真正的磨練才要開始。
 LEVEL MAX只是序章,後面還有一連串的挑戰在等著我。
Yui
Yui
隻身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再赴日留學。 因緣際會當上日本導遊,再當上日本領隊。 在旅遊和工作中得到許多養份,卻忘了如何用文字記錄旅途的風景。 希望重拾文字的力量,沈澱出回憶的重量。 Le ciel ~君の幸せ祈る言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