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實習之路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星期的跟車實習很重要
不能被日本客人發現也很重要
 回顧2014年的夏天,真的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容易怯場,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從事和「拿麥克風」有關的行業。之前在地球村當老師的時候,第一天上課前還緊張到失眠一整晚,結果因為地球村的學生都是自由選擇要去上哪一堂課的,第一堂課的學生只有三個人。連在三個人面前上課我都是故作鎮定,更別說要在遊覽車上拿麥克風講話,對我來說是多麽困難的事情了。
 在第一間公司的工作是當日本人的導遊,日本客人非常注重細節,所以公司也特別注意導遊帶團是否夠細心,是否有能力讓客人感到賓至如歸,因此一開始就安排了一個星期的跟車實習。實習的內容都是由面試時膚色較黝黑的主管安排的,每天實習完要跟主管報告,一星期的實習結束之後要交實習報告給主管看。
 Mark和我一起當一個星期的實習生,有伴的感覺真不錯,尤其以我當時的日文程度,以及剛踏進旅遊業的關係,常常會有聽不太懂的專業用語,日文程度非常優秀的Mark就是讓我安心的日文小老師。
 跟車實習其實滿好玩的,就是把自己當成遊客,坐在車上學習前輩怎麼向客人介紹歷史地理,觀察前輩如何運用技巧讓客人乖乖聽話,以及時間拿捏、氣氛掌控、流程安排等細節的確認,再把每天吸收到的東西筆記下來,整理成完整的紀錄。與其說這是最後要交給主管的報告,不如說這就是之後專屬於自己的帶團小秘笈。紀錄的越認真,對自己越有利。
 但是,如果讓客人知道車上有實習生的話,可能會讓客人不自在,所以主管要我們盡量隱身在遊客之中,這真是有趣的挑戰。為了做筆記時不要被發現,前輩要我們坐在遊覽車最後一排,我和Mark則是私下開玩笑地說:「如果被客人問到的話,我們就假裝是情侶吧。」原本以為我們很低調,一般來說日本人也不太會去問對方的隱私,沒想到一下子就被日本客人發現我們是實習生。因為怕前輩生氣,我們反過來要求日本客人假裝不知道這件事,大家心照不宣的一笑,一起瞞過前輩。
 順帶一提,實習結束之後,主管看到我的報告時非常地驚訝,他說這是他看過最詳細的實習報告。
日本人和台灣人的旅遊型態差異大
半自由行其實很有趣
 日本人和台灣人的旅遊型態差異滿大的。台灣人的旅遊大致上分成自由行和跟團這兩大類,我帶的日本人則是半自由行為主;台灣人到日本的行程以五天為大宗,日本人則是認為出國玩不要超過四天比較好;台灣人偏好家族旅行,日本人偏好和同年齡層的人一起出國;對台灣人來說,持有護照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很多日本人則是一輩子沒出過國,光是日本國內旅遊就夠他們玩了。
 所謂的半自由行其實滿有趣的,日本人是以自由行的心態來台灣的,但是他們會購買單一行程,而我們導遊只要帶客人完成這項單一行程就可以了。
 舉例來說,「接送機」是最基本的單一行程,客人從日本抵達桃園機場時,我們站在入關的地方迎接客人,把客人送到飯店就算是完成一項行程;反之亦然,回國時只要能把客人準時送到桃園機場即可,只是為了增加公司和導遊的收入,並且讓日本人買到比較有保障的台灣土產,我們會貼心的在機場和飯店中間加上「昇恆昌」這個中繼點。
 在此之前,孤陋寡聞如我並不知道有半自由行這種旅遊方式,當時覺得非常新鮮。
終於要帶第一團了
用日文教日本人拜拜怎麼這麼困難!
 一星期的跟車實習圓滿結束之後,終於要正式上戰場了。
 我的第一團看似很簡單,但著實讓我下了不少功夫,更是讓我瞭解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實在很難用日文說明清楚。
 第一團只有兩個客人,行程則是霞海城隍廟+台北101+吃擔仔麵。為了第一團可以順順利利,前一晚我非常認真的查資料,並且非常用心的把資料翻譯成日文,再非常認真的將資料背入腦海。簡單的行程卻讓我忙到凌晨一兩點,再加上緊張的心情,我幾乎徹夜未眠。
 我在集合時間前15分鐘抵達飯店,一邊在腦中預演如何有個完美的開場白,一邊幻想著客人的樣子。終於電梯門打開,走出來兩個看起來非常好相處的年輕女大學生,讓我偷偷地鬆了一口氣。司機大哥開著如新車一般認真整理過的黑色TOYOTA來接我們,我坐前座,客人坐後座,理所當然的安排卻讓我暗自慶幸,這樣我偷看小抄就不會被客人發現了。
 帶團之前,身為一個對台北很不熟的台北人,完全沒來過霞海城隍廟,更沒想過「月下老人」的名號在日本會這麼有名,以及有那麼多日本人是為了算命來台灣。而要用日文介紹台灣的廟宇文化,包括建築特色、宗教習俗、如何拿香、怎麼擲筊、甚至介紹神明的特色,則是我今天的一大挑戰。因為有認真做功課,用了連日本人都覺得艱深的詞彙,這兩個女生竟然用崇拜的眼神看我,可愛的反應讓我緊張的心情放鬆了不少,也讓我信心倍增。
 和教日本人拜拜比起來,接下來的台北101講解真的是簡單許多,而且這個地標既有名,又容易被看到,所以之後幾乎每一團都或多或少都會介紹,導遊的解說內容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至於吃擔仔麵,也是一個有趣的體驗,從來沒有想過簡單的一碗麵可以讓日本人吃的如此津津有味,台灣美食真的很棒!

第一團順利結束
原來帶團是這樣的感覺呀!


 看起來簡單的行程,卻花了我許多精力去準備,果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一天,深深地體會到,行程看起來越簡單越輕鬆順利,就代表導遊花了越多的精神去做功課才能讓行程圓滿。
 不管當老師也好,當導遊也好,絕對不能讓對方發現你是個菜鳥,所以無論如何要壯大自己的氣場,穩定自己的狀態,做好完美的表演,直到落幕。
 但,或許是今天的順利以及和兩位客人的投緣讓我太感動,所以在送客人回到飯店之後,我跟她們說:「其實今天是我第一次帶團,這一天對妳們來說只是旅行的一小部分,對我來說卻是意義重大,感謝兩位讓我有機會為妳們服務。」可能是我一整天偽裝的太好,她們聽到後非常驚訝,反而一直跟我道謝,說我讓她們玩得十分盡興。

 原來帶團是這種感覺,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座友誼的橋樑和一場文化的交流。
 我想,我找到一份我會想一直做下去的工作了。
Yui
Yui
隻身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再赴日留學。 因緣際會當上日本導遊,再當上日本領隊。 在旅遊和工作中得到許多養份,卻忘了如何用文字記錄旅途的風景。 希望重拾文字的力量,沈澱出回憶的重量。 Le ciel ~君の幸せ祈る言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