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的溫情武俠——金伶《雙劍合璧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網搜一下,沒找到相關心得,看來我很可能是第一篇了。(笑)
  當初輾轉才得知這本書的消息(行銷要加強),深為作者的用心感動:
  作者金伶姐姐是屏東民生家商校長,百忙之餘抽空完成這部小說,並讓學生參與插畫、展演等等,向年輕一輩展示武俠小說中的溫情與俠義,讓學生知道武俠小說不是只有打殺意淫;同時身教在前,為人謙和可親,默默為教育和武俠耕耘。
  瞭解背景之後,不輕易買書的我,立馬去電下訂。
  接電話的同學對這塊業務似乎挺陌生,我心想:各大通路都沒有販售啊,難道我還是第一個打電話去問的人?我前幾天的宣傳也都不著力嗎?
  電話中我才知道,雖然報載訂價320元,但實售只要250元免運,本想幫忙省點運費,看看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訂,可惜一時沒問到。
  好吧,畢竟讀者不是做慈善的,我先看看書的內容,再寫心得讓大家參考好了。
  書籍製作相當精良,總計三百多頁,排版編輯都在水準之上;傳統式回目,每一回都配有不同學生的插畫,書末還有相應劇情的短篇漫畫;封面封底緊扣題旨,頗具武俠氛圍。
  「一段真摰的祖孫之情,使劉伯溫寧可代替即將早夭的外孫女;
  一段四人的童年同窗共硯、患難相交,卻在年歲成長之後,各自選擇自己的立場方同。
  干將、莫邪雙劍本是神器,它們各自選擇忠義篤行的主人,
  林以紹、紫芸經過上山下海的神奇經歷,終於成為雙劍的傳人……」
  書背簡介有雷,我只貼一部份,這是到第四回的劇情。(總共十八回)
  倒是對副標有點意見:神秘溫馨深情詼諧又內涵深蘊的武俠小說。
  不是不符合,而是太囉嗦啦!
  這是講男女主角如何成長、尋寶濟民的故事,的確有神祕(尋寶過程、且女主角會短暫失憶)、有溫馨(不但親情溫馨,整個筆調都是溫馨的)、亦深情(寫夫妻情處,真是借古喻今哪!)、亦詼諧(雖然還論不上幽默),也內涵深蘊--或說富教化意涵。書末文案說得好:
  「請將本書的人性溫暖刻銘於心,讓社會充溫馨和諧;
   請讓本書帶給你不同的武俠感受和省思的空間。」
  讀武俠是為了什麼?
  為了讓故事中的豪氣爽快幫我們掃除心中的陰鬱,為了讓精彩刺激的打鬥讓我們暫時忘却俗世中的煩憂,我想,還為了俠義心給我們的溫溫脈流。
  《雙劍合璧錄》是屬於後者;它沒有奇峰陡起的情節,也沒有慷慨激昂的熱血,雖然無法讓人廢寢忘食,但是讀來能讓人會心一笑。
  就小說本身而言,結構完整、步履穩健,人物描繪得當,串通歷史,穿插五行易理,劇情安排雖然有邏輯不合之處,場面刻劃也不夠深刻有力,仍然值得一讀。
  總之推薦給大家。
Ps. 所以大家不要再以沒時間為藉口啦,人家校長大人這麼忙都能寫完,只是有心沒心而已。
書名:雙劍合璧錄
作者:金伶
出版社:美新圖書教育用品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10年5月初版
ISBN:978-986-85490-1-2
訂購洽詢:08-7223029-10 屏東市民生東路12號  
讀冊購書頁 http://www.taaze.tw/apredir.html?ap128832351_a_111002720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00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巷弄裡的雪花 的其他內容
初讀奇儒《談笑出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默默前進的熱情世界上有許多人,帶著熱情,默默前進!
Thumbnail
avatar
Lee, Yi.
2021-10-01
默默的 守護者「999,OX病房!999,OX病房!」每聽到廣播響起,代表著啟動麻醉科緊急插管。(各家醫院代號有所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艾.無限
2021-07-25
創業就是,做好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圓夢讀物語,讓夢想不再默默無語去年身邊剛好有一位朋友,在科技業是個超級厲害的業務,一直對飲料的創業加盟感興趣,在2020年,投資買下了一家一芳水果茶,那時候他看那家一芳的營業額很不錯,店長也已經培養基本客群,看了看財務報表,就決定買下入場,結果,不到半年,就選擇離場了。很多關鍵,都在這本《一人創業》可以獲得解答!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7-12
默默的祈禱世界末日,也寄望著明天世界和平。世界上,還是有好人存在的,所以我從小一直給與原諒,被紅螞蟻咬傷後,我會把牠放回土裡,讓牠跟朋友重聚,被青蛙黏上,我還是安全放回水溝,被其他同學欺負,我有抵抗,雖然還是被打了,不過我也原諒了。 「我在那時侯向她說要娶她,看來是實現不了了。」 我在大雨中說著弱弱的遺憾,馬路上倒著笑稱肉包車的舊機車,
avatar
凡星
2021-06-03
那默默的一群—淺談社會企業社會運作主要分為政府、企業及第三方部門,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包含公共財、社會救濟等;私人企業提供商品,便利生活並產生獲利;第三方則為關注特定議題,進而提出解決方案。因社會問題環環相扣,各個部門所圖未必相同,此種運作模式無法有效解決社會外部成本。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