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古龍墓前行(完整版)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昨日,2012.09.23星期天下午,邀約幾個相熟的古友到古龍墓前走一遭。
  也不特別為了什麼,只是覺得差不多該走這麼一趟,就在八月底安排這個行程,喬一個大家都有空的時間,到古龍墓前走一走。
  一直以來,明明跟古龍相處在同一塊土地,不到兩個小時車程的地方,我卻卻遲遲不曾去拜望他;雖說古龍不拘形式,我相信他也不會介意我們是否成行,但這不足以構成我十年來不曾動身前往的理由。那麼,究竟是為什麼?
  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只是覺得還不到時候,還可以再等等。
  直到昨日,站在他的墓前,一切才豁然開朗。
  站在他墓前的我,既緊張,又害羞,那是一種比「近鄉情怯」更深一層,比「向心上人告白」更複雜,甚至有點類似「醜媳婦見公婆」的感覺;就算他活生生站在我前面,感覺說不定還不會如此深刻,因為此時此刻,他是用靈魂與你交流,你不用開口,他就什麼都知道,知道你想對他說什麼、你心裡的感覺、你為他做了什麼、你哪裡偷懶沒有盡力……,通通無所遁形。
  這才是我為何沒有去看他的原因,我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
  當然,我現在去了,不代表我做得夠好,而是像例會一樣,向古龍做進度報告;同時應該也有古友等著我揪團參拜(?)吧,這次就當做是探路囉。
  原本預定要請他保祐我日後有能力辦古龍文學獎,好將他的精神傳承下去,可是一站到他的墓前,這些話忽然自動變成了感謝,他給我的已經太多,我要靠自己的力量,雖然緩慢,但堅定地,延續他的精神。
  「我們不能沒有古龍,因為這個世界上,寂寞的人太多。」
  這才是我著力於古龍耕耘的原因,所以我不是自己一個人關起來研究,也不會大肆推廣宣揚,我要做的是提供一個窗口、一個小園地,當有人需要時,他隨時可以進來,隨時可以找到古龍,讓古龍陪他渡過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哭也好、笑也罷,然後再繼續往前走。
  這種感動,跟參加萬眾朝聖的簽書會完全不同,後勁強悍濃烈:昨天我們是一群人去的,大家有說有笑,回到家之後,現在剩下我一個人,回想起昨天站在他墓前的那一刻,淚水就止不住地湧落……。
  或許,還是適合一個人去吧,帶壺酒、幾碟小菜,坐在他墓前與他對酌互飲;話雖如此,我絕對不敢一個人去,怕心臟會承受不了,還是多找一點人,大家歡歡樂樂為古龍熱鬧一回,我想比起一個女生在他面前哭哭啼啼,這才是古龍所樂見的。(笑)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昨日的旅程記錄。
  下午一點,在南勢角捷運站與大家會合,除了我,以及本就熟識的古友之外,還有第一次碰面,卻神交已久的笑O。
  關注「我讀古龍」的俠友,對「笑O」這個名字想必不陌生,沒錯,她就是第四期徵文(楚留香評論)台灣組得主,也是論壇的駐站作者。一雙靈活的眼睛,從容自信的談吐,果然喜歡古龍的都是性情中人,連女生也不例外,所以大家馬上就熟絡起來。
  依著導航,我們來到位於三芝鄉的「北海明山墓園」的萬代福特區,除了在三叉路口有一點走過頭之外,一切還算順利,到達牌樓時,只花一個半小時。
三叉路口前的指示牌
02 三叉路口(請走左邊)
  這裡要提醒大家,山腳下似乎只有賣花和賣山產的,不像寺廟或清明時節,會有人賣拜拜用具(冥紙或香火之類),而且古龍墓前並沒有桶子可以燒金,所以有需要的人,要自己先行準備喔!
  過這個三叉路口,再兩百公尺就是墓園入口,可以看到大大的牌樓;我們走入大門站在中庭,沒看到半個人影,廳堂也鎖上紗門,只有一張「馬上回來」的便箋貼在門上,說不得,只好自己四處查找。
  才發現原來要去古龍的墓地,不是從大門,要從外面的小階梯上去才對,但小階梯入口的指標卻只寫著「洗手間」,第一次來的人很難找到正確位置。
  說是階梯,其實是鐵製的便梯,三十秒就走完了。
  登頂之後,第一塊地便是古龍長眠之處,只見地上堆積著落葉枯枝,真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因為今天已經是古龍忌日第一個週末的最後一天,如果不是落葉頻仍,就是沒人來掃。才想到一般後人,都是清明節才會來掃墓,如此就算忌日沒有人來,也是正常。奈何我們也沒帶打掃用具,只能約略撥弄到一旁。
  此時我們又意外發現,在大理石供桌後方有一束花,花尚嬌嫩,根部也還有水,不知是哪位古友,先我們一步到來呢?
  觀察周遭環境,古龍隔壁只有一位,下方則有兩位鄰居,總計四座墳;越過蔥蘢草木,一同遙望遠方的海岸線,景色可謂相當不錯。
  回頭仔細觀察古龍墓碑:由前院長俞國華題字,左下方孝男署名則只有小龍和正達,沒有葉怡寬的名字;記得之前還看到三個人聯袂前來掃墓啊,可能當年立碑之時,另有考量吧!墓地正中央,大理石板上,雕繪著一隻龍,張著大嘴,左右各刻著「古」、「龍」兩字,別具巧思。
  接著該拿出供品來啦!我們這次為了應景,特地帶上一盒月餅和一小瓶酒,本來還想在附近買些香和紙錢,卻沒看到賣家,只好請孤X幫大家以菸代香。
  我偷偷看著他的相片、他長眠的那一塊地,不敢與之對望,同時心中升起一股奇妙的感覺--他明明去世多時、遠在天上,卻又好似近在眼前,伸出手就可以碰到他……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可能真的會去摸他的墓石!(笑)
  總之我們祝禱完,在旁邊閒聊,沒多久煙就燒完了,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離開,我們便把酒澆在墓石上,讓濃烈的高梁香味滿溢墓園,願古龍在天之靈能夠開心。
  事實證明,我錯了。(笑)
  原來臨走前,我靈光一閃提議「擲杯」--記得以前跟長輩去掃墓,都要擲杯確認先人同意,才能離開。(還是擺好供品就要先擲?)於是我找出兩個十元銅板,還特別挑金光閃閃的兩個,問古龍是否開心?結果……笑杯。
  情急之下,我再問了兩個問題,連我自己都不記得問了什麼,一樣還是笑杯。
  連擲三個笑杯,我更是慌了手腳,旁邊的孤X看不下去,接過我手中的銅板,結果他不但擲到笑杯,還有代表否定的陰杯,這是怎麼回事?然後XX也來擲,他說應該換個說法,從跟酒有問的問題來問。
  「酒好喝嗎?」答:聖杯。
  「我們來看你,你高興嗎?」答:笑杯。
  「不要吵你讓你靜靜喝酒好嗎?」答:聖杯。
  「那我們現在要走了好嗎?」答:陰杯。
  我看到陰杯,又把銅板搶回來:「你看他說不好耶,所以再等一下!」
  孤X若有所思地說:「不然我們下次帶香來好了,因為菸燒比較快,一下子就燒完了,香還可以燒久一點。」在場眾人馬上點頭如搗蒜。
  這時太陽從雲層中探出頭來,照在供桌前的空地上,突然想到古龍曾說過:「我愛的不是酒的味道,而是喝酒的朋友,還有喝過了酒的氣氛和趣味。」
  過一段時間後,問他最後一個問題:「我們要走了,還是我們下次帶多一點人來,酒帶多一點,然後再帶點下酒菜來看你,好不好?」
  答:聖杯。
  於是大家結束這次跟古龍的交流,踏著夕陽餘暉,往下一個地點邁進。
  下午五點左右,在第三個地點「元緣園茶藝館」與潔X碰面。
  說明一下,潔X這次本來也要一起去掃墓,可惜塞在高速公路上動彈不得,只好直接前往「元緣園」。
  接下來是怨念文,不想看的人可以直接跳過下一段。
  當初因為地緣、風格、價位中等,而且有停車場之故,決定在這間訂位,結果卻大失所望。誠然,它的料理好吃,裝潢也頗具中國風,可惜服務態度差,價格又不明確(菜單上的價格,會依落座之處變「貴」,而且是我詢價發現異樣,追問之下才告知),取車時還要跟你收一百元的泊車費(一般餐廳自己的停車場有在收錢的嗎?就算有收,也該事先告知吧!我們又不是去酒店,還泊車費咧!),最後我們胡亂點了幾樣,草草吃完草草離開,連照片都不想拍,以後更是萬萬不會再去了。
  唯一慶幸的是,這次只是探路,所以只有我們幾個相熟的古友,於是大家續攤到對面的小七買幾瓶飲料,再到潔X車上暢談,直到晚上七點半,才各自分手回家。
  下次聚會,配合第五期「我讀古龍」徵文,應該是明年一月,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最後附上「賞櫻路線圖」,春天去三芝賞櫻時,也別忘了去探望一下咱們龍哥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