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偵探職業講座&推理板聚 心得見聞(完整版)

2013/07/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搬到方格子之後,於2020.10.20.重發。
之前在痞客邦的是二千多字的版本,這次則是把完整版(含個人及武俠的部分)四千多字都貼出來囉。
一、前言
  很久沒參加講座了,上次聽曲辰的場子更已經是去年(2012)暑假的事——咦,其實也沒很久嘛,但中間他主講過許多場,我都未能出席,感覺的確是很久。(笑)
  我到現場時講座已經開始了,幸好還有位子(而且之後陸續有人進來,主辦方也陸續在後面加椅子),也幸好似乎開講沒多久,未錯過太多。
二、講座
  這次的講題是「偵探的履歷表:從偵探職業看推理小說的轉變」,講者從西方開始介紹:杜邦、福爾摩斯、白羅、尼洛渥夫、艾勒里昆恩,遊民、顧問偵探(士紳階級、退休警察)、小說家,做興趣的、不用收錢,計較收費等等;世界大戰後,冷硬派興起,無良偵探山姆史派德出現,還有菲力普馬羅創下日薪25美元的收費標準(以後偵探收費皆以此為準則,幸好日後有人修正成以案件計費這段超好笑),再以記者偵探為本段結尾。
  第二部分,進入日系推理,從「趕進度的」明治小五郎開始(形象從穿著浴衣和服的遊民,趕進度變成西裝筆挺的偵探社長),除了列舉偵探及其職業之外,更多的是對日本社會文化變動的闡述,以及這些變動對推理小說界的影響,包括一九二三江戶大地震帶來的都市更新、社會問題的產生,到九O年代的經濟幻滅、前不久的三一一大地震。原本以個人問題為主(情殺、仇殺之類),發展為社會/國家層級的問題,以松本清張社會派為代表,偵探是警察,當人民感到對現狀的無力(無法改變周遭的環境、政治),乾脆完全無視中間這個部分,比如福音戰士這部作品,而推理界的主題也漸漸轉變為比個人還個人的日常推理,走火入魔的程度,甚至連泡可可的步驟怎麼少一環都可以拿來推。
  這個部分提到的代表偵探,還有春櫻亭圓紫,以落語家(說書人)的身份,從旁破解謎團;折木奉太郎,出現在米澤穗信的〈古籍研究社〉系列;篠川栞子,是古書店主人,同時還提到京極夏彥筆下《姑獲鳥之夏》的三合一偵探(神主+陰陽師+古書店主);最後一位介紹二O一二才登場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主角切間美星,透過咖啡破解謎團、理解整個事件。
  第三部分講台灣推理,提到作者愛用自己本身職業來寫主角,還有學生偵探在台灣的盛行。後來問與答時間,同時補充大陸公安小說,關心的不是真相,而是社會秩序如何維持,此外還提到擬推理和本格本命派。
  這個部分,我發現講者還挺辛苦的,一方面要有自己的看法,一方面又不能得罪或傷到圈子,如何措詞真的是一個學問,反而純讀者沒這個包袱。(笑)
  提問時間,有兩個主要問題。
  一、偵探本身不就是一種職業,為什麼還要有另一個職業?
  二、許榮哲說現代年輕作者的通病是不會寫細節,想請問講者的看法。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自己理解講者的意思:偵探是一種職業,也是一種身份;就職業而言,現實生活中的偵探(徵信、抓猴等等),跟人們心中期待的有絕大落差,小說中的偵探,與其說是職業,不如說是身份(代替讀者探索真相的角色),需要有個理由或立場去介入事件,也因此影響到職業的選擇。
  第二個問題,講者提到目前台灣的推理確實不擅長寫細節,但這是好是壞還是看個人風格與作品需要。(我剛查了一下,「現在的年輕人啊,都不會寫作,他們寫的小說千篇一律都是『兩個面貌模糊的人在一個空曠的地方對話』。」語出自張大春,許榮哲只是引用而已。)
  由於講題有些發散,講座進行當中,我看錶的頻率還挺頻繁的,因為我很怕跟上次當推理小說碰上恐怖小說一樣沒講完(?),眼見已經超過預訂結束的時間,講者仍然不慌不忙侃侃而談,我心想莫非是有延長時間,只是我晚到不知道?(後來才知道是講者記錯結束時間了XD)加上會後提問,整個活動將近四點才結束。
  是說,看得出講者有點緊張,這點我頗意外的,是因為出席人數比預期多、因為在不熟悉的場地,還是有其他原因呢?雖然如此,場面還是控制的很好,後來也完整講完全部,是挺成功的一場講座。
  接著準備移師到樓下的金車咖啡參加批踢踢推理板的板聚啦。
三、板聚
  結束之後,看他們一群人聚在那邊聊天,我這個臉皮薄的人不好意思過去裝熟,就四處參觀壁上展出的作品,等他們下樓了才跟下去。
  下樓第一眼先看到推理文學研究會的幾個人坐在柱子旁,不過看起來並不是板聚的架式,接著我以曲辰為標的才確認板聚所在位置。現場大家搬桌騰椅要挪成一大桌,我邊觀察位子,邊找發放自介便條紙的人,同行友人看這個情況,正提議若位子不夠可以考慮坐鄰桌就好時,曲辰就主動向我打招呼了,我連忙回應他,心裡暗自慶幸沒有真的跑去旁邊當鴕鳥,不然一定很好笑。XD
  在此要感謝曲辰熱情地招呼,不但幫我們找位子、幫我向大家引介,遊戲進行時還幫我擋掉不少攻擊(笑),現場只有我們受到如此高等的待遇,讓主辦人這麼分神照顧我們,真是不好意思。
  這次板聚來了十幾二十人有,但還是沒有第一次多,可能因為低調(不想和金車的活動搶人)加上宣傳期比較短吧。來的似乎都是彼此相熟的人,以台大推理社居多?板上ID和暱稱介紹完之後,為了玩遊戲,又把桌椅重組一番,然後我就剛好坐在曲辰隔壁,可惜後來沒有藉機多向他攀談。 >///<
  話說,我參加過這麼多場推理活動,還是第一次有機會把人和名字連起來;頒獎、講座、社課之類的,不用說只有在台上的人「目標明確」,中場休息或活動結束時,都是熟識的人會各自帶開,不認識的還是繼續不認識這樣,即便板聚也是,沒辦法,因為第一次板聚人數爆表,一個個介紹完天都亮了,而大家又不喜歡別名牌。這次就不一樣了,多了開頭的自我介紹(其實只有暱稱和批踢踢ID,不過這就很夠了,新朋友也比較沒壓力),終於知道常見的誰是誰誰誰(無論網路上或實體活動中),下次參加活動就知道可以找誰搭訕(誤),不怕生份、不用喬裝路人啦!
  遊戲的過程是這樣:每個人想好一個跟主題有關的名詞,寫在紙條上傳給主持人,每個人再抽一張題目放在自己面前,輪到自己時,亮出題目給其他人看,但自己不能看,然後開始問大家是非題,推測自己面前的名詞是什麼,提問越少、答對越快的人獲勝。也可以反其道而行,自己寫好題目,讓大家來問自己,看在場誰先猜對,最後一題就是這樣,由曲辰出題,被板友Boris猜對得到小禮物。
  這個遊戲還挺考驗知識量、邏輯思考能力,以及當所有人都對你虎視耽耽時,還能保持冷靜的能力,這樣說起來,相反的那種方式(記者會)可能比較簡單,至少當眾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身上時,自己對答案是有把握的(如果要出自己不熟悉的題目,當然就怨不得別人啦!)。如果是古龍/武俠聚會要玩,應該也是後面這種模式。
  其實出題的時候我就掙扎許久,曲辰建議我可以出「白玉老虎」甚或「陸小鳳」,但我怕會冷場就作罷,最後出了「考場現形記」,因為我最近一篇推理心得就是寫它,記憶猶新。(笑)
  第一個示範的當然是曲辰,題目很簡單,是他很討厭的一個日本偵探(?),果然兩三下就猜出來了,還故意問:「是姓湯嗎?」大家異口同聲、大聲回答:「不是!」(笑)接下來他指定栞,栞也是沒幾個問題就答對,速度快到我現在想不起來題目是什麼。然後當我還在想最好沒人選我時,栞就指定我了,大概是怕我無聊,還是其實就是想考驗我對推理的熟悉度?XD我篩選到後來,範圍已經小很多,不過我保持冷靜的功力沒那麼強,後來也有點慌了,所以當曲辰提示我剛才上課有提到,並且不是泡可可的那部時,我沒能立即認知他在提示我作者,等我放棄,要求公佈答案時,才知道題目是米澤穗信的《冰菓》。不過說真的,就算我知道《冰菓》是米澤穗信的作品、知道曲辰在提示我作者是米澤穗信,我應該還是聯想不起來,因為還是不夠熟。
  之後為免冷場,板主群決定由題目的難易度來選人猜題,算下來整場遊戲大部分的人都過關了,過程中不但看得出大家都很有推理素養,感情也都很好,才能吐起糟來亳不客氣,像曲辰說的這種遊戲的樂趣就是大家一起來凌虐答題者,比如「都已經說不是作品了還問是不是書名!」「都已經說不是歐美作者了,還問是不是XXX!」
  除了前面提過的,題目還有:白羅、第六個小夜子、酒店關門之後、獨步、敘述性詭計、刀城言耶等等,大家可以設想若是自己要怎麼問出答案。
  在此列出最後小禮物猜題的題示,大家可以試著猜猜看:
  有改編過電影、原著和電影都不是近兩年的作品、不是獨步/皇冠/遠流代理出版、不是亞洲作品。答案有人猜對再公佈。(當天的板友不要洩露喲,還有麻煩幫我回想一下那時還有別的提示嗎?XD )
  六點左右,由於還有各自的行程,大家還原桌椅後就解散啦。
四、跟武俠相關的感想
  我在想,講座裡提到的一些東西,替換到武俠又會是怎樣的光景?
  比如「俠客」算不算一種職業,抑或只能是一種身份?如此在故事裡的職業又有哪些選擇?
  比如關心的議題,隨著時代變遷,從個人的恩怨情仇,擴展到整個社會/國家的格局,再回到日常生活微不足道的小事;那武俠呢?說起來古龍比較像是冷硬派,有一種頹廢的但又一往無前的調調,而算一算,以「對現實的無能為力」這點來看,武俠應該也可以來「日常」一下——話說之前在雪濤板上有討論到「日常武俠」的定義問題,等下轉文過來,大家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
  另外曲辰在講座中還提到「私小說」與推理結合的可能性;武俠作品裡,我覺得《血劍倪淑英》似乎有一點點「私小說」的調調,這其實不是我喜歡的口味,我也不會特別去支持。若是「輕小說」加武俠,似乎會有趣、可行一點?
  至於板聚的形式,可能這幾次古龍聚會還是新朋友居多,所以除了第一期有請到林保淳老師坐鎮、第五期是去唱武俠歌曲,有較明確的活動內容,第三和第四期徵文聚會都只是自由討論,或許之後也可以仿效推理聚會的形式,來個圖書交換或玩小遊戲,還是大家比較想來個武俠單身聯誼,每個人先選自己要扮演的角色,再由主辦方配對這樣?XDD
五、結語
  從中午的講座到下午的板聚,整個「推理日」下來,收穫豐富、心情愉快;來的板友們人都很好,板主群也很親民沒架子。
  話說這次出席板聚的同好,好像很多是社團的人?其實兩年多前我有去旁聽過台大推理社課,那次的主題是武俠推理陸小鳳,後來因為轉換工作沒辦法再去旁聽,現在雖然離職了,但之後要搬離台北,可能也沒什麼機會去,有點可惜。不過若時間空間許可,有活動我還是會儘量參加,屆時再請大家多多關照啦。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的熱情,特別是曲辰還寫信來關心,感覺距離拉進很多;日後有需要我出力的地方也請不要客氣喔!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